為辦公室政治去汙名化

2019/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還沒有擔任管理職之前我是相當不喜歡辦公室政治這件事情,甚至可以說討厭,但無論我喜歡或厭惡,我都不可能完全脫離辦公室政治所帶來的影響(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如果我們不想只是單純被影響(除非能完全無感),否則最好的方式可能是跳下去一起參與。
我曾經聽過一位老闆說過,他認為的政治就是聯合次要敵人來打主要敵人,但是次要跟主要敵人可能會因為不同情況而轉換,這種論述感覺上還是比較負面的見解。就我的看法則是,辦公室政治是發揮自己影響力、讓問題可以被解決以及任務可以推展下去的手法之一。但說真的,複雜度高的政治情況是非常耗費心思,其溝通成本很高,極容易給人挫折感而想放棄溝通;當然正向來看,這也是考驗一個人的能耐跟心態跟成長的機會。
在我的經驗中,要參與在其中而不迷失自己最大的關鍵是要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跟不斷提醒自己最初的目的,謹慎看待權力這件事情,時刻警醒自己不要陷入權力遊戲當中,因為在職場中,我們的職位帶來的權力是老闆給的,當然收取也在老闆,千萬不可以迷失在權力、職位跟影響力是直接對等的觀念中。
良善的辦公室政治是正向企業文化中一環的體現,而我認為跨部門溝通最多的HR對於塑造良善的辦公室政治氣氛責無旁貸,如果HR棄守了,那後果真的不敢想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Yao
    Bruce Yao
    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近10年時間,其中有過2年大陸工作經驗(陸資),擅長教育訓練以及大量招募,曾在電子商務完成近200名軟體工程師招募,以及協助建置新成立辦公室及軟體及美國客服團隊;近兩年也在製造業有大量且快速招工經驗(兩年600人),具備開發新的招募管道(線上與線下)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