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幸福學

2019/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一呼一吸之間,焦慮過去了。呼吸就是生命,回到了生命的當下,我們便不再焦慮。

近年興起了一種生命的練習,叫做「正念」。正念可以有效地幫助人們減壓、維持專注力、察覺與處理負面情緒、有助健康…等許多好處。
「正念(mindfulness)是什麼?一開始,它是佛教的禪修,意義是「真正活在當下」,當你用餐時,你知道你正在用餐,當你走路時,你知道你正在走路。正念的相反就是「心不在焉」,你在進食,但是邊吃邊看電視,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是什麼滋味,因為你心不在此。當你將心拉回此時此刻這當下,這就是正念…」 —康健雜誌
我不知道這股緊張焦慮從何而來,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不管我在做什麼,走到哪裡,都在腦中無限輪迴播放,一遍又一遍強迫自己重溫緊張情緒、憤怒的事、害怕的問題…

說來自己的性格並不軟弱,但怎麼就克服不了對事物的焦慮感?
我花了很多時間,找尋幫助自己的方法。當我們真心想做一件事,上天真的會出手幫助我們,祂讓我讀到了正念的書。

每當焦慮來襲,我試著將注意力轉到呼吸上。慢慢地吸,慢慢地吐,把心放在呼吸上,心緒便不再亂飛。或是學習讓注意力回歸到正在做的事上,吃東西時就好好去吃這食物的滋味,打字時感受鍵盤用起來如何,與人交談時專心投入這段談話,走路時感受邁開的步伐。生活中每一刻,我們都可以讓自己全然地去感受周圍,感受自己的身體,活在當下而非煩惱未來,或成為心魔的俘虜。
這就像當你快樂時,就無法悲傷。
當你專注正念時,就無法將注意力放在焦慮上。


學習不受困於情緒,學習用正念克服焦慮。
〔這是我的生活小故事,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您在下方拍拍手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喔,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