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的腰酸背痛,有兩個關鍵的因素。

2019/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研究顯示:有80%的人,都有過下背痛的情形。雖然我是治療師,而治療師也是人,我也曾經下背痛過。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要休息或是貼貼藥布就會好了。有些情況下,疼痛已經困擾到日常生活的時候,就一定要尋求醫療的協助。
那麼,為什麼你會下背痛,他就不會呢?
佛家常言道:「因果關係,有因就有果,有果就有因。相因而生,相輔相成。」
若下背痛即是果,那麼因到底是誰呢?

動作與姿勢

有人說:仰臥起坐會增進背部健康。有人說:要去健身房鍛鍊核心。也有人說:坐著、走路要抬頭挺胸,不可以駝背。這些話乍聽之下蠻有道理,裡頭卻藏著陷阱,你知道嗎?
我們很常聽到下背痛的人跟椎間盤突出很有相關,那怎樣的動作會增加我們椎間盤的壓力呢?假設有一個人站著的時候,他承受著自己100公斤的體重,1. 當他站著彎著腰拿一個東西時,壓力就來到了220。2. 當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們,他們會成承受到140-275之間的壓力,就能理解久坐跟腰酸背痛的關係了。其中,3. 仰臥起坐的壓力竟然跟站著彎腰拿東西差不多啊!彎腰不好的原因,是因為對腰後側的組織結構有一拉力,椎間盤會被往後擠,對組織也有一定的擠壓。假設擋住椎間盤的擋土牆撐不住了,土石流(椎間盤突出)就會發生了。如果我們是以保健為目的,大多數人並不適合仰臥起坐,但是目的是動作表現,那麼適切加入日常訓練或許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動作跟椎間盤內壓力圖:仰臥起坐近乎於彎著腰拿一物體(圖片來源)
土石流發生:椎間盤突出(圖片來源)
再來,我們知道彎腰駝背不好,但是抬頭挺胸也是錯的喔!甚麼?!我相信大家聽到都會很訝異。這是為什麼呢?當我們抬頭挺胸的時候,會把我們後面脊椎的關節卡在一起了,擠在一起就會有壓力,後側淺層的肌肉還會過度緊繃。所以啊!這兩種姿勢都不好,那到底甚麼才是好的呢!不要彎太多也不要挺太多,這是廢話嗎?!意思是腰椎的正中位置。不多不少,剛剛好。
最後,我們知道了動作與姿勢跟下背痛的關係,那我們就要去預防與避免。下一篇就來跟大家分享預防與避免的小撇步。還記得有哪三個動作與姿勢要注意呢
  1. 不要彎腰拿東西
  2. 不要久坐
  3. 不要過度抬頭挺胸
與你分享,我是欣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攻疼欣逸物理治療師
攻疼欣逸物理治療師
樂於分享與察覺自我的物理治療師 「肌肉骨骼的受傷都是因為我們的姿勢與動作所造成,希望在治療的過程中,能讓民眾認識自己的身體並正確的使用,避免再次受傷的機率。讓欣逸帶著您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我們一起來解決它!筋骨的健康需要您我一起把關」 現服務於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