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待他人的方式,就是你愛自己的樣子

2019/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早也是早早醒來,臉書如常的貼心提醒歷史上的今天我說了什麼po了什麼內容,我看到四年前的今天我說的是「尊重專業」。
其實內文滿簡要的,由於過去做漁村輔導時,接觸的人多了,在居中協調時,有了更無奈的感觸:這些感觸不外乎是各個行業之間文人相輕、本位主義昌盛、互相斤斤計較CP值,常常輕賤對方的專業。好像照鏡子一般,這樣的人通常自己的職業專業也往往被輕賤了,到最後都淪為如買菜送蔥般喊價的價格戰。
從18歲我開始踏入公共事務的領域,社會參與的過程中,接觸的人和事相對可能比同齡的朋友多;可以吐槽一下自己也算是嚐盡酸甜苦辣,不能說看懂看清了,但有一些概念和原則是可以分享的。
一、不尊重自己的人,就難以尊重他人:
因為沒自信、因為害怕自己的不足被發現,所以往往整天自我膨脹、挑剔他人,彷彿把全世界都貶低或毀滅了,自己就是宇宙無敵;事實上,自輕自賤之人,往往人人得以輕賤之。
二、我們的內在哪裡跟自己過不去,就會用這件事情去挑剔和貶低他人:
「越說自己沒有官架子,往往越是官威鼎盛」
「說自己朋友多、跟誰都很好,往往代表沒有真心朋友」
「常批評他人身材長相,往往長相面目可憎」

我們的人生本來就是各有專長和特色,我們不完美,也不可能什麼都會,我遇過那些真正強大的人,往往都是越發謙虛和積極學習,而且謙和有禮。
懂得面對自己的弱點,才有機會正視自己的長處,也因此知道宇宙之浩瀚人類之渺小。這樣的人可以較為清楚的看清楚自己的極限,卻往往更能聚焦在自己的專業上有良好的發揮。
真正的強大是面對這個大千世界謙卑以對,真正的雅量是包容自己的不足然後看見自己的珍貴與獨特;能如此的人,自重後也有能力如此待人。
我們說人貴自重,在不擅長的領域謙卑以待,在自己擅長的專業就能持續精進、好好發揮做到當仁不讓,並且跟其他領域共生、共好、共創價值。

我不確定我在這些真正謙虛且強大的人們身邊學習的如何了,但溫柔而堅定、自敬自愛這部分,我倒是一直放在心上非常重要的位置,持續觀照、持續努力、持續學習自愛後愛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gen
Mingen
像貓一樣需要睡很久,心理柯南體質,恰北北又傲嬌,對喜歡的人兒自帶三秒膠黏TT,需要補血就去草地發呆看天空,老靈魂裡卻又幼稚得可以,漫漫地透過書寫,紀錄每個與自己相遇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