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年後轉職不需要屈就,求職先從認識自己開始《你可以不遷就》

2019/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拜託教育部把這本書編列到大學通識課裡面好嗎?課程名稱就叫做:找一份你愛的工作,找我去講師(並不是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最近有不少人看了《斜槓青年》後來問我,要怎麼樣才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剛好最近看到這本《你可以不遷就》,就速速翻完來跟各位分享一下觀後感,以及這本書提供的一些工具,幫助你清楚列出自己的人格特質,再藉由這些特質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喔。
畢竟好歹也在職場打滾了十年的紅塵,提到找工作真的是各種辛酸血淚,雖然我做過的工作不多,但我面試的公司倒是不少,由於這支影片的重點我希望放在這本書的後半段,但又覺得前半段很重要...所以我簡略的提一下。
前半段的重點在於面試的時候應該要注意的細節,我想大部分的常識應該大家都有,包含服裝儀容面試前該做的功課,最多人忽略的應該是

面試後的感謝信。

真的很少人在面試小技巧裡提到感謝信,這本書至少前前後後提到15次一定要寄這封信吧,就算你去面試的這個職位沒有上,多了寄感謝信這個動作,也許之後有職位開出來,或者是他們有其他職缺,想起你這個人,說不定因為這封信就上了,這種經驗我也不是沒有,面試的經歷千奇百怪我都遇過~怕影片太長~我就留到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說吧,糖糖幫我記著!!
傳統找工作的方式就是先寫履歷,分析市場需求,想辦法找一個位子把自己塞進去,所以才有 4年前念熱門科目,4年後找不到工作 之說,

從念大學開始就在預期市場需求,而忽略個人規劃的安排根本是錯錯錯,大錯特錯。

這本書推薦的降落傘方法,我覺得不單單是大學生畢業之後找工作很好用,高中生用來分析自己該考什麼樣的大學應該也可以運用,利用降落傘表格填寫完的個人花朵規劃表,一旦完成這朵花之後你會明白自己最喜歡的人際環境、重視的價值、最愛的嗜好、最愛的能力、最愛的工作環境、地理位子、薪資責任等級,清清楚楚把自己分析個徹徹底底啊。
降落傘分析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首先要先請你寫下7個關於自己的故事,這個故事發生的事情是值得驕傲或者印象深刻的故事,不用寫太大規模的事件,就算是你覺得好玩有趣的小事情都可以,你可以切換身分寫下不同的七個故事,像是學生、玩家、子女、情人、雇員...等等。
書中舉例一個男主人的故事:好幾年前的夏天,我想帶老婆跟四個小孩一起去旅行,我們預算很緊,負擔不起汽車旅館的費用,所以我決定把休旅車感造成露營車。我先去圖書館借幾本有關露營車的書,接著設計要做的零件,準備把休旅車的內部和車頂都換裝。花了六個周末,用買來的木材在車道蓋好二樓的殼,那是要放在車頂的材料,然後我在外殼上切出了門窗,在裡面釘一座有六個抽屜的櫥櫃,我把殼固定在車頂,底部打進短木條,卡在車頂的貨架上固定,最後重新裝潢休旅車的內部,在車後部的空間加裝一張餐桌,兩側各加一張長椅,全部都是自己手做,全家玩了一個月,錢完全購花,因為不用花錢住旅館,估計整趟旅程省下的錢大約有1900美金。
這個故事有完整的,目標、困難(阻礙或限制)、如何克服障礙、最終結果、量化結果評價,你可以依據這樣的架構撰寫屬於你自己的故事,接著利用降落傘能力表分析這個故事裡面你獲得的能力。
慢慢的你會從這一堆故事中得到很多很多能力數值,將重複率最高的10個挑出來,就會是你的能力核心價值,這步驟可以慢慢來~沉澱一下好好想想,選故事也是一門學問啊。
這個分析法則還只是書裡面的其中一個小小的作業,這本書最大目標重點是要完成這朵花,上述的降落傘分析法,就是花中間這塊蕊心的重點之一,對!之一。我沒辦法用短短一隻影片把整朵花都寫完啦,這裡面的練習真的夭壽多,我沒開玩笑。但如果你有認真照著步驟寫,大概除了DNA的生理需求不明白以外,其他項目都一目了然了,甚至包含你的預期薪資。神吧!一步一步從你的日常花費、未來期望、目前現況,用表格和問題讓你自問自答,答案就超級神奇地浮現出來了呢。不管面試的時候老闆問你什麼鬼問題,基本上都脫離不了這張表格的答案。
由於這是一本工具書,終究還是要你們自己實際看過才知道有沒有用。之於我來說,因為我一直以來對自己要做什麼都有很明確的目標,這本書自然對我的幫助就沒那麼大,但他還是有讓我好好的去思考未來十年要做什麼,這也是每一個面試官幾乎都會問的問題。
當你的未來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很自然你就會朝著它前進,既然我都是會訂目標的人,短、中、長程計畫對我來說不可或缺,但我想在座的各位跟我想的應該都一樣,都想擁有財務自由的快樂人生吧,讓我們一起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邁進吧,是不是該找時間來看看理財書啦?
這本書的寫作背景畢竟是美國,有些東西我覺得參考就好,倒是前面提到的面試技巧滿有用的,只是我已經面試老手了,那些都很基本,但如果還沒有面試經驗的人,應該會滿有幫助的。至於後半段的表格分析,有機會找來做做吧,會花你一點點時間,但有個藉口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風光偉業,才能好好的認真面對未來十年啊,如果不想花時間寫表格,那就想想過去累積的生活經驗和自己的興趣喜好,也許你不用看書也能找出答案了呢。
最後,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按下旁邊的小鈴鐺,我是NeKo嗚喵,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見,大家掰掰。
從來沒面試過的人,推薦把第四章詳細讀個通透了,會很有幫助!!
求職面試就是要面臨無數次的失敗和被拒絕,但那些經驗都會幫助你在下一次的面試獲得成功的機會,重點是不要放棄,認輸就真的輸了
加油
📚書籍資訊📚
你可以不遷就:你的求職降落傘是什麼顏色?教你探索個人職涯、化劣勢為優勢的不敗求職指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