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日記|我愛你,也愛我自己—思維夫婦的戀愛之道專訪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戀愛在人類生活中,一直被賦予美好的想像和憧憬。愛情為什麼要在人類生活中產生,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為了讓我們在關係中映照出自己的模樣,藉此達到雙方面的成長。
勇敢愛著自己更能使關係變得堅定
面對愛的課題,思思和維維從來不把自己依附在對方之下,對他們而言,如何過好關係中的自己,是需要先從「如何過好一個人的生活」開始的,除了物質生活外,也包含了內在的需求。
在愛情裡面總是讓人不小心就變成自己(或是對方)希望的樣子,而不是真實且我喜歡的狀態,用著自己都不夠完整的方式來愛自己,容易使自己在關係的培養中漸漸失去自我,使得關係越來越失衡。
任何關係都是1+1>2

思思在專訪中強調,每個人都是完整的個體,並不是透過關係中的對方來讓自己變得完美,那些我們覺得不足的地方,也是我們真實的樣貌之一,對方並沒有義務陪著我一起長大。
在認識彼此之前,各自都很積極地為完整自己而努力, 除了對戀愛的技巧之外,也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需求,他們都為了迎接美好的愛情,而先做好完善的預備,為的就是不讓自己的缺憾也傷害到了對方。
特別的是兩人在認識之前,剛好都閱讀過同一個作者的書籍,因為兩人皆讀過同一個作者的作品,對他們在關係中的培養有著極大的幫助,更讓他們在關係當中有著更多的相同的價值觀。

愛情再美好也是會有差異要解決
即便是天生一對的戀人,在關係裡也依然會有彼此無法接受的地方,這些差異性使得我們變得更加柔軟以及包容,當面對差異時,最重要的就是冷靜下來溝通,聽見對方真正的需求後,讓彼此彈性的適應對方。
時間和用錢觀念是思維夫婦價值觀差異最大的地方,在初期維維總是習慣性的隱忍自己的不滿,這不但無法改善狀況,甚至讓自己的情緒一直感到不舒服,後來他們學著溝通,當然他們也會有過天下廣大情侶們的共同問題—怎麼溝通好像都沒有解決問題。
剛學著溝通的他們,常常把問題停留在表面的徵狀上,但是對維維來說好像還是有哪裡怪怪的說不出來,他們試著用「XYZ溝通法」來幫助他們解決維維的情緒癥結點。
維維說:「其實我們很難真正地說出口自己的想法,因為平常人是很容易忽略自己的感受的,用XYZ溝通法並應用在日常生活裡(不是吵架才適用),讓思思能夠更快速地知道我的需求外,我也漸漸懂得如何滿足自己說不上來的不舒服。」溝通真正要解決的是彼此的情緒感受,而不是事實的真相。
另外在吵架當中,先解決感受再來談問題,是思維夫婦維持美好關係的重要關鍵之一,他們認為在情緒上時比較不能控制自己,容易脫口說出傷害彼此的話語,先安撫彼此情緒或是彼此冷靜下來後,約個確定的時間再來溝通,是幫助釐清自己思緒也讓溝通更加順利的好方法。
他們懂得從衝突中看見自己的需求,滿足自己也保護對方,讓愛情不再以傷害和沈默來面對困境。
XYZ法則是指:當你做了X,我感到Y,我希望你轉而做Z。
當你遲到的時候,我感到生氣和不舒服,因為我希望你能遵守我們之間的約定。
最美的愛永遠在自己的身上
在思維夫婦的訪談中,我看見了他們在深愛彼此之餘,他們也是真真實實的面對自己。愛其實從來都不是為了遇見那個100%的完美情人,也不是為了找到那個能夠把所有一切都交給你的人(真的有這個人的話,應該要覺得他很恐怖才對),這些叫做「需要」。
當一個人能夠無條件地去愛自己,不管真實的自己有多麽脆弱,便能開始感受到愛在自己身上流動的感覺,因為我們深深感知人類的渺小後,才能看見愛是多麽令人喜悅的享受,從此也能無條件的愛著其他人。讓你成為你自己後,驚覺自己原來如此的富足與美好。不管你能不能遇到一個完美情人,都記得先無條件的愛爆自己。
我特別欣賞他們在面對衝突時積極嘗試的態度,他們能夠明白當衝突發生的時,並不是誰比較好的問題,而是我們的需求的差異性而已!能夠有這樣的認知,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練習與接納的,除此之外還能平靜地找到解決方法,不是只有解決當下的問題,更是解決差異性的根本—我聽不懂你的需求。
感謝思維夫婦接受我第一次的專訪,讓我看見完整自己後的愛情,是說簡單也不簡單的美好,讓愛是從自我內心萌芽與滋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