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10年前一樣都沒變」是讚美嗎?

10年前10年後
朋友相見,通常都喜歡聽到別人告訴你:「你和N年前一樣,都沒變耶」!
當然,如果是指外表。
當然,如果你N年前的外表是很可以的。

但,如果指的是內在呢?
你的職場位置、你的思考模式、你的生活方式、你看待世界的角度,如果跟10年前的你一模一樣,OK嗎?😒

可能由於近年,自己有意識的調整生涯方向,所以能夠很明顯地察覺,每一次為了達到目標跨出舒適圈,接受新挑戰,忍受過程痛苦的自我訓練、忐忑和焦慮之後,直到呈現出結果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又比不曾經歷這一段的自己,更進步了、心理素質更強壯了、更擁有新的能力了。

這種覺得自己一直有突破的感覺真好。不小心會上癮。😘

尤其是有點難度、但又很明確的任務,比方要帶領團隊達到新的業績目標、要在公眾面前上台當講師、或創業又拓一個新點等等,通常太簡單的事情沒意思,達標也不會有成就感,但過程愈是有困難、愈需要你想辦法克服或提升,當達標之後,果實嘗起來也特別甜美。

所謂的進步,並不一定要多麼彪炳嚇人的目標、或一直換職務改變跑道。

就算從事同領域的工作,比方業務領域,有人就是永遠用同一套方式做業績,萬一行不通業績下滑,就開始怪公司政策不好、產品不優、客戶機車...而有些人,一開始目標訂得就不一樣,上司的KPI,在他眼裡是一種自我突破的標竿,這種人工作挺專注起勁,因為他的對手是自己。

遇到困難,他會想盡各種辦法、或嘗試各種可能來達標,一旦新方式成功,也就是又學到一樣新武器,這,當然是種不折不扣的進步。

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的起跑點一樣,就因為自我要求和對工作的定位不同,結果成就了兩種人生。

記得10年前的我也曾經很廢。
每天只是完成別人眼中的期待,做著自己並不喜歡的工作。像機器人一樣一天過一天,就算大家都說你做得不錯,但因為從來不想突破,所以日子無敵空虛。

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想再回到那種行屍走肉的人生。

自我定位清楚,有想要追求的目標,真的是避免人生空虛的好藥方。
但也必須承認,不是每一個人都自帶電動馬達,天生擁有源源不絕的強大前進動能,這樣的人,我截至目前為止,只親眼見識過兩位。

可能有人會問:不斷進步,有那麼重要嗎?我現在工很穩定阿,而且我也不是工作狂。
你是一個求進步的人,和你是不是工作狂,兩者沒有絕對正相關。

現在工作穩定,你敢擔保日後一樣穩定直至退休嗎?
有多少行業已經消失,又有多少新行業,你一年前聽都沒聽過?

敢說自己不想進步的人,不是家財萬貫,就是懷疑人生。
現在世界變化如此快速,你不想進步,就有可能被這個世界、被這個市場、被這場人生淘汰。

就自己的經驗,能夠時常保鮮進步心態的秘訣,除了天生性格,還需兩肋插刀。
1肋:是找到自己想持續不斷做下去的事;
2肋:是多跟自帶進步馬達的人相處。


有1,你才會甘願忍受無法避免的挫折,因為知道終究會嘗到甜美的果實,那果實就是獎賞,可以讓你不斷前進;
有2,籠罩在進步氣場強大之人的”淫威”下,那股鞭策的力道會讓你莫名其妙的堅持下去,這,就是環境的力量。


你,和10年前的你,相差多少呢?
與其都沒變,我更想聽到:

「你比10年前更漂亮了!」 (呃...)

好啦,我想說的是:
「你比10年前,更上一層樓了!」
(你要上101層樓,我當然不反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