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執下的零和賽局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跟人吵過架嗎?
也許是因為政治立場的差異,還是走過路過肩膀擦過,或只是加不加香菜的分別,很多時候爭執到後來總會忘記為何而吵,只在心裡留下執念,一切都是對方的問題,純粹是在進行意氣之爭,也許等到鬧得太大,等到有人報警,或是管理員火大踢人,紛爭才能停止。
賽局理論有個詞叫做零和賽局,是在說參與競爭的雙方,一方的得益必然導致另一方的損失,雙方的總和是為零,於是不存在合作的空間。 白話解釋就是,玩遊戲時我要贏就是一定要另一方輸的心態下,雙方都無法讓步,最終只能互相打到死。
陣頭
But,現實不只有你死我活,又不是無政府狀態下的江湖社會,如果對方能夠因為你的話語而服輸認錯,從一開始就不會吵起來了,但是把目的改成讓對方聽下你的話,先承認自己的過失,先讓一步,雙方之間才有斡旋的餘地。
零和賽局的解法在於合作利他,己方先釋出善意,不是示弱,而是先讓局面停下。
*以上不負責的賽局理論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