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發揮你的個人影響力,建立個人品牌《從1到1+》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本在拿起這本書時,以為它是商業理財類型的書,看了書背的簡介也認為當中談到的個人影響力是可以在商業運作上有所發揮,更多的是我自己也正在踏上這本書內所談到的發揮個人影響力這條路。
後來將全書閱讀完後,要撰寫心得上網查一下類別時,才訝異博客來居然將這本書放在「心靈勵志」類別之中,看來我對這本書的解讀與博客來很不一樣啊……
回到這本書,當中舉了很多作者訪問的他人故事,也寫到該如何從獨一無二的你開始發揮影響力,雖然書內是以偏向社會議題、不是為了自我、非打造個人品牌,是為了一個更遠大的信念來做為目標施行,不過我會將這本書談的內容試圖套到周遭的商業模式身上,嘗試實際運用書內談到的內容。
也就是人人都能發揮影響力的時代,要怎麼從一個無人認識的你,成為自媒體、成立屬於自己的品牌、發揮屬於你的影響力。

一、個人的影響力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論是擁有怎樣的環境背景與外表,我們都應該知道只有我們才能定義我們自己,我們想要給自己什麼樣的定位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與自由,其他人對我們的看法都不重要。
或許更多人並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該如何定義自己,在此之前可以透過以下三點:
1.肯定個人定位:不是只描述自己的過往和經歷而已,而是定義那些過往和經歷對你的意義。
2.了解你周圍的事物會影響你:你所處的環境會教會你認識這個世界,但並不是成長環境相同的人都會變得一模一樣,這背後還有你內心及個人特質的差別。
3.重視你的完整自我:你要有信心去反駁那些試圖界定你先天特質的人。
透過這三點可以塑造出你的獨特自我,這也是發揮你影響力的第一步,了解你的獨特之處。
接著你可以開始試圖發揮你的影響力,許多非營利組織的成立或是特定專案(Ex:支持同性伴侶)都是從兼職開始,這裡作者認為可以在不過分冒險下探索興趣和熱情,以一種低風險的玩票性質投入。

二、盟友的力量

在有了個人影響力後,只有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還需要找到你的盟友。盟友並非只是在培養人際關係,而是需要建立在與你有共同信念上的夥伴,若是沒有共同目標,會導致這個理念無法加以累積擴大。
當然參加聚會是尋找盟友的一種方式,也可以透過搜尋google、瀏覽Linkedln及臉書的個人檔案,或是在Instagram的貼文上留言,這些通通都可以。
至於透過搜尋要怎麼找到,以下有五種不同的社群形式提供你搜尋盟友:
1.實務:靠每個成員都參與的活動來組成團體,也不見得要是有薪的專業活動,也可以是共同的興趣或嗜好,像是讀書會、英文同好會。
2.鄰近:同樣位於或屬於某個地點而形成的團體。這邊我想到的可以像是PTT的地區版上時常會提供這個地區的消息,可以藉此找到你所需要的資訊。
3.熱情:由共同興趣所驅動,但和實務社群不同。像是我朋友很喜歡貓,不只會去救助流浪貓,更會去擔任中途之家,周遭的朋友都知道她喜歡貓,並會協助她轉發相關的消息,讓其他也喜歡貓的同好接觸到他。
4.天意:由看似隨意連結在一起的人所組成,像是偶然在某個場合上巧遇,或是好友介紹,後來他支持你的理念,成為你的盟友。
5.目的:對世界抱持著共同的願景而組成。這種組成方式最困難,因為通常會分散在各地。是以議題為基礎,尋找有共同目的的人。

三、集合盟友後的影響力

就像《精準成長》書內也有舉到的例子,五隻青蛙坐在一根木頭上,其中一隻決定跳下水,現在有幾隻青蛙坐在木頭上?答案當然還是五隻,因為決定和行動是兩碼事。
這個故事訴說了有了你的影響力及找到盟友後,接下來要如何號召眾人行動,並能尊重個人目標,將你的影響力再拓及給更多層面的人。
這邊書內舉的例子多是以社會議題為主,像是「佔領華爾街」、「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我國則像是支持同性婚姻的遊行等。這些都是成功的有意義行動。
如何有意義的齊一行動:
你想要的成果要明確且具體
提倡者的角色是負責傳播正確可靠的資訊
請願和其他激勵大家共襄盛舉的機制是有效的
當然這些準則也可以套用在其他領域,尤其商業領域也可以藉此來操作,書內有舉例你是創業者可以怎麼做。
這邊我想得是現下最流行的Youtuber,許多都有這本書的模板。當中我舉例鍾明軒,他在有了個人影響力後,擁有不少支持他理念的觀眾,並透過媒體號召群眾來理解、支持他的理念。
最後,因為我自己這幾年大量閱讀、上了各式各樣的課程後,對許多事物及議題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因此決定逐步將創作內容從長篇小說轉到書評及商業類型的文章上,其實就是希望能透過運用自己小小的影響力,來讓更多路過、經過我部落格的讀者們可以從中挖掘到適合自己的好書,或是因此對投資理財有興趣。
但或許現階段我的影響力還不夠,也還未達到像書內提到以及那些知名的Youtuber一樣,不過我會慢慢努力累積的,希望能將閱讀及投資理財的觀念持續散播給更多人知道,就如同《長銷》這本書所說,當你開始累積鐵粉就能發揮你的影響力。
老實說這本書也探討了一些心靈層面的部分,像是怎麼定義你自己,你要從哪邊尋找到自己的特點,也不要因為他人的看法影響你對你自己的觀點,關於這部分我很認同博客來的分類方式,只是我將重點都著重在商業部分,但對於喜歡心理類型書籍的讀者,應該也能從中找到你喜歡的部分。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