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何來恥笑 那些大聲說出自己夢想的人

2020/08/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多數人只是把它藏在心裡,沒有或不敢說出口,因為怕被人恥笑。結果,那個夢想很可能就被越擠越遠,而終至被擠出心外,隨風飄散。這時,有人終於開口說:「我,其實沒有過什麼夢想。」
  以前,我到各國中對學生演講「流光飛舞,少年尋夢」時,都會舉一些名人在青少年時代的經歷給學生做參考。世界知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和保育人士珍.古德就是我喜歡舉的一個例子:
  珍.古德從小就是個活潑開朗的英國女孩,十歲時,祖母將莊園裡的一棵大山毛櫸樹送給她當生日禮物,此後,她就經常爬到三十呎高的樹上做功課,做完功課就閱讀泰山的故事。她非常崇拜泰山,可以說瘋狂地愛上這位叢林之王,還對他身邊跟她同名的女友產生莫名的妒意。她每每在讀完故事後,就會闔上書本,遙望著遠方,夢想有一天能到非洲去。
珍.古德因在同學面前說出她的夢想,而實現夢想並成為舉世知名的靈長類專家
  這個少女時代的夢想跟她後來到非洲坦桑尼亞去研究黑猩猩顯然有密切的關係。但有夢想不一定就能實現,事實上,珍.古德在高中畢業後,是到一家公司擔任秘書的工作,離非洲何止十萬八千里?但有一天,她忽然接到一位高中同學的來信,同學在信中告訴她:「妳不是夢想要到非洲來嗎?我現在就在非洲,因為我爸爸在肯亞買了一個大農場。妳要不要來?」(大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7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