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無法接受真實的自己,是我們孤寂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孤寂的成因,有一大部分不能排除社會環境和文化的影響,我們身處在社會中,社會影響我們,我們也共同建構社會。說到孤寂感,各國的孤寂感成因,都會因為文化因素而有所差異。
雖說孤寂有關的症候群重要的成因源自於天生基因,但後天的不良因素,像是長期孤立獨處、缺乏社會活動,以及社交障礙等,都是關鍵成因。不擅溝通,曾遭受學校及職場霸凌,更易產生「社會退縮」。
產生社會退縮和社會疏離,人及離群索居,等於和自己同類族群隔離,也就難以經驗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和互動。
但有許多人並未到如此嚴重的程度,孤寂感也還是如影隨形,這和華人社會長期習慣服從威權,必須習慣壓抑,也幾乎鮮少有情感交流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加上台灣受過日據時代統治,多少受日本社會文化的影響;去個體化、必須壓抑個人情感的展現、自我要求及批判、嚴格禮教….等等思維或態度,讓許多家庭代代以來,既沈默又嚴謹,不然就是不善情感和言詞表達,讓關係即使長時間相處,也是空洞、冷淡、無趣。
但就算很有個體性,很健談,也很能表達溝通和社交的人,並不表示就不會有孤寂的感受發生...
無法接受真實的自己,我們就難有深入的關係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91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時,我們不孤單:談自傳式小說《無法平靜的夜晚》之新書講座後記。久違參與線上新書講座,在疫情之下可以方便的在家靜靜的聆聽作家們的討論,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圖片來源新經典文化臉書) 週五隔天還要補班的夜晚,速速吃完晚餐後馬上上線參加這場講座。 新經典文化邀請作家陳雪與吳曉樂,來討論這本來自荷蘭年輕作家, 布魯克國際獎史上最年輕的29歲得獎者, 瑪麗珂‧盧卡絲‧
Thumbnail
avatar
讀抒一誌
2021-09-12
劇評| 《好想做一次 第一季》用文化碰撞開辦授課「我們都得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好想做一次 第一季》 青春洋溢的校園題材作品在電影與聚集中屢見不鮮,就像我們在迪士尼頻道所經歷過的童年例如《天才魔女》、《小查與寇蒂》、《歌舞青春》等等都不在話下,但近年的校園喜劇則轉向更貼近全年齡層的大眾口味所靠攏,例如大談青少年性愛啟蒙的英國喜劇《性愛自修室》,還有看各年齡族群走進社區大學會是
Thumbnail
avatar
恍惚電影週記
2021-08-25
《壁花男孩》談談創傷背叛- 為什麼我們只接受自己認為配得上的愛《壁花男孩》是一本關於青春的相簿,將琥珀般的時光輾碎再秩序地收藏。我私心想: 也許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部電影找到自己的影子,在電影離場過後仍細細地品味著一個關於友情、愛情,以及成長傷痕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顏鈺杰/南島電影迷
2021-08-09
孤單又燦爛:也許無法釋然,但我仍期待某個適合自己的地方 ——《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一如既往地的花費數倍時間琢磨,每個環節都當作名為「成就感」的興奮劑病態吸取,卻沒發現早已過期改標。熟悉的工作夥伴離開、資源與目標的不對等、無效磨人的溝通輪迴、長期工作與生活關係的失衡夾雜新仇舊恨,曾幾何時,讓小過敏自顧自地壯大成為了一隻寄生獸。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05
致H:先生被我發現外遇對象是我們都認識的好朋友,我打了那女人,但先生卻因此無法與她斷了聯繫老師你好:在我求救無門之下,偶然看到你的文章,希望我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我先生一年前外遇,外遇對象是我們夫妻都認識的好朋友,他們偷來暗去不知幾年,但被我發現是去年四月,當時的我無法去相信先生怎麼可能背叛我,因為一直以來我那麼信任他,發現先生外遇時,我曾經找了那個女人,也打了她,這口氣我嚥不下去,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9-14
《高年級實習生》—我們必須接受在別人眼裡,看見不好的自己袒露自己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因為那代表我們不能只做想要的自己,展顯美好的模樣給對方看,我們必須接受在別人眼裡,看見不好的自己。當別人願意參與更多時,便會產生這樣的問題,我可以讓他看見更多的我嗎?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