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瑜珈旅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高職老師,曾先後擔任導師工作、組長及科主任等行政工作,家中又有三個小孩要照顧,要抽出時間運動根本是天方夜譚,無意中發現學校有個瑜珈社團,週間利用午休時間在韻律教室開課,瑜珈教師鐘點費則由參與的同事均分,一個學期十來次的課程收費只要一千多元,對我而言真的是最佳選擇方案,於是就立刻簽名參加了。
靠著每週一至二次,每次1.5小時的瑜珈課,第二胎懷雙胞胎時體重增加了快20公斤的我,在一年後又重新穿上懷孕前的牛仔褲,這種緩慢、安全又不需挨餓受苦的減肥方式非常適合我,也陸陸續續推薦好友、同事參加,她們也都成了瑜珈社團的固定成員。
印象中我所接觸的第一個瑜珈老師是個胖胖的中年婦人,只要是初次上瑜珈課的新生,她一定全程在旁貼身指導,從最簡單的吸氣、吐氣到伸展時如何避免受傷,如何用內在語言和自己對話,增加自信心(因為班上總有些高手能輕易達到老師的要求)我很慶幸她是我的瑜珈啟蒙老師,之後再沒遇過是如此全心帶領初學者的老師了,但關於這個老師,我有一個很有趣的記憶點是她很愛在示範某些動作時,總愛強調做這個動作可以瘦大腿或縮小腹,但她明明就胖得很均勻,超沒有說服力的,但我也都只只是在心裡偷笑不敢造次。一旦成了班上的老鳥,老師就會開始嚴格要求,不僅動作要到位,維持伸展的時間也會拉長,跟著她學習的那段時間,上課時常常會偷瞄牆上的時鐘,一上課就開始倒數還有多久才會下課,但即便如此,每週時間一到還是都乖乖的準時報到。
後來換了一個身材和氣質都很像模特兒的老師,每次上課都像在展示瑜珈服裝,在我們這群拿運動服當瑜珈服的學生中,顯得非常鶴立雞群,但上了一陣子之後,她開始介紹商品,有時是服裝,有時是一些健康食品,一開始我還會象徵性的買一些,但後來卻愈來愈誇張,賣的東西愈來愈多元,我們只好再找一個老師開另一時段的課,讓想上課不買東西的學員們有不同的選擇,最後她也自動離開了,不過她也有可取之處,離開之時介紹了一位很棒的老師來接下她的遺缺。
在校內瑜珈社團最興盛的時期,曾經同時星期一、三、五各開一個班,因此都需要二個老師分攤課程,加上社團開始有男性學員的加入,也因此有男性的瑜珈老師出現,這位瑜珈老師,很懂得人體筋絡學,設計的動作都和養生有關連,由他上課的那段時間,平日上課因為寫黑板而造成的肩頸痠痛,都可藉由瑜珈運動舒解,但可能是為了避嫌,男老師常不好意思替女學員調整不到位的姿勢,加上他又很喜歡把:「盡你的能力做就好了,不舒服就先回到休息姿勢。」人都是比較怠惰的,本來有些動作撐得咬牙切齒時,一聽到可以放鬆回休息姿勢,就乾脆放棄苦撐,也因此好不容易練出來的柔軟度又快速下滑。這段時間社團的名聲甚至遠播到士林行政中心,有公務員利用午休加入我們的練習行列,我的畢業班學生因為辦公室就在學校附近,徵得社團成員的同意也加入我們,直到遠嫁台中才退出瑜珈社團。
瑜珈老師常需要在職進修,此時就會事先安排代課老師,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風格,也會帶來不同的教學法,例如有個老師曾帶著印度的樂器,配合梵語的呤誦,讓人覺得好平靜;也曾遇過新手教師來代課,感覺比我們這些學生還要緊張;還有一個老師不習慣在動作維持時數拍子,因此有些支撐動作做起來特別辛苦,因為時間彷彿變得更漫長了,當天做完大家的感想都是好累哦!甚至有人直接告訴原任課老師,以後請不要再找她代課了。
現在的林老師在我學校教瑜珈已經是有史以來資歷最久的了,年齡和我們相近的她,非常理解我們的極限,也願意傾聽我們的訴求(有些瑜珈老師很固執,會一直教他覺得我們該做的),動作設計循序漸近,而且能前後連貫,會特別針對肩頸及腰部做鍛鍊,有些同事連懷孕都很放心地上課,全然地信任她的引導。算一算她在學校教課已經13年了,這些年有人從單身到已婚,有的也懷孕生子,而我們這些第一批的學生也進入了更年期,老師仍孜孜不倦地進修與教學,為了我們這些老學生引進了不同的器材,如瑜珈繩及瑜珈磚,也帶入雙人瑜珈,每週上課都是一種享受,是一種身心靈全然放鬆的過程,做完瑜珈當天我都會比平日更早有睡意,也睡得比平日還要沉,隔天醒來甚至會覺得眼睛隔外清澈。
教書二十幾年來,曾遇過工作不順、祖父母過世、罹患甲狀線癌,但我都一一捱過來了,若全部歸功於瑜珈也太牽強,但每週一至三次在音樂聲中伸展筋骨,在那一個半小時內,只需專注在老師的口令,嚐試著完成一個又一個的瑜珈動作,腦袋可以完全放空,再煩的事都等下課再說,這是我的紓壓方式,也是我暫時逃開問題的空白時間,老師常會設計一些敞開胸骨的動作,我覺得這動作也可順勢打開心胸,再配合冥想及大休息,讓我可以充飽電,活力百倍地重新面對問題。
自學校退休了之後,為了不讓自己賦閒在家,加入了位於忠孝復興站的瑜珈教室,繳交了會員年費與半年月費,初期每天都選一門瑜珈課嚐新,過了一陣子才定下來上固定老師的課,最喜歡一門叫做太極導引的課,很多動作根本就像是舞蹈;另外有一門課叫椅子瑜珈也很有趣,其實就是把雙人瑜珈的另一人用椅子替代,反而期待已久的空中瑜珈預約課,卻每每因時間無法配合而向隅,另外瑜珈教室有個室外場地,早晨或黃昏在空中花園裡做瑜珈,有種置身於大自然的錯覺,還有一個不能錯過的課程叫熱瑜珈,特別設計的烤燈會將室溫維時在38~40度之間,據說可以加速排毒及減重。
半年之間我的柔軟度進步神速,感覺又回到了年輕時的輕盈,可惜因為學校有資源班課務需要我回去支援,只好改成有空才去瑜珈教室,浪費了大筆的會費,幾經思考在新年度開始之前中止會員資格。現在的我改加入先生學校的瑜珈和有氧舞蹈社團,持續鍛鍊肌耐力,除了維持良好體態,更可維持身心靈的平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地瓜三重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鄉下姑娘進城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討債經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海上書屋:忠僕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淺談美豬、美牛進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放假的一天,帶我走進實體瑜珈教室放假的一天,體驗了兩堂不同風格的瑜珈課程,第一堂課鍛鍊呼吸,透過動作排解身心壓力,第二堂則是結合芳療與瑜珈,輔以精油舒壓。體驗實體課程的魅力,感受到與他人一同練習的頻率,實現了理想的退休夢想。
Thumbnail
avatar
Ting
2024-02-19
瑜珈練習中,我們必須知道的事 多年前,當我還在大型瑜珈會館教課時,一位練習體位法多年的學員有天問我:「老師,我的大腿後側在幾個禮拜前拉傷了,現在練習前彎時,還是會感到相當疼痛,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於是,我詢問了他這幾個禮拜的情況,發現他在拉傷之後,還是每天持續地前來練習,依舊選上他喜愛的強力瑜珈課程,進行高強度的
Thumbnail
avatar
C-IAYT 瑜伽療癒師 蔡士傑 Janus Tsai
2024-01-10
Allison 瑜珈,陪我走過的癌痛真不想模糊焦點啊!但昨天因為在非賢君子非賢大哥的沙龍上聊到有關“癌痛”的緩解。 這…可真是難倒我了,因為那時候可是說是什麼都不好使,止痛藥沒用、嗎啡也是打到最高劑量了。(護理師還說我已經用到“安寧”等級) 但我非常奇蹟的沒有陷入昏睡!這是讓照顧我的一眾醫護感到非常不可思議的地方。 後來我默默下了結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12-11
Allison 瑜珈分享 陪我走過的化療路小妹生病實在生的很不是時候,偏偏就在疫情最嚴峻之際。 這也讓我的治療因為種種因素拖了很久,尤其是開刀時間的一再延後。 那時候為了搶化療的單人病房,我生平第一次過年,從除夕到初二都是在台大渡過。 為了舒緩我緊張的情緒,(其實那時候什麼事都沒辦法做,腦子很亂)我便用瑜珈和冥想讓自己靜下來。 本來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11-18
重新感受二場瑜珈活動的我這陣子很開心參加二場Hello Yogis所舉辦的瑜珈活動,一場是空瑜一場是七大脈輪探索(瑜珈、冥想、精油、按摩)。  【空中瑜珈體驗課】是Rossy老師帶著我們上一些基礎動作,這次是由Hello Yogis挑選報名的人而且是免費的活動,很開心我有入選,雖然平常有在上空瑜的我,要重新再去體驗也是好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08-28
嘗試令我著迷的空中瑜珈!這陣子真的好瘋癲! 愛上運動後,就很愛追蹤關於瑜珈、健身相關的粉專,也喜歡看這類影片,想學習珍惜當下並同時改變自己,想做的事要快點去行動。 時間是自己排出來的,不是嗎? 再多的藉口,只是單純不想去行動而已。 我是一個很討厭留言抽獎的那種人,如果要標註朋友並分享且留言,更是不喜歡,因為我覺得標註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02-23
我在印度瑜珈聖城,體驗瑜珈士的修行瑜珈修道院作息長怎樣?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7-09
【Life Style】──瑜珈帶給我的3個禮物【前言】 回想起第一次接觸瑜珈,其實是因為家人出差住飯店,當時把握"免費"機會享受住飯店之餘,也發現有大量"免費"的課可以上,舉凡有氧、拉丁、太極、飛輪等等都是提供的範圍,如果你沉迷於可以免費運動,這項措施及服務聽起來還不賴,對吧XD,(最詭異的是,參與瑜珈課程的半數房客們都自行攜帶瑜珈墊XD
Thumbnail
avatar
妮可的生活紀錄
2022-06-18
瑜珈教會我的事!身心的力量,伴我走出低潮的一道光我的第一堂瑜珈課 雖然當時的我缺乏覺知,卻學習到了專注當下的重要性 跑社會新聞的日子 我常問自己:「我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 畢業後立即進了電視台擔任社會線小菜鳥記者,算是圓了自己的一個記者夢。然而日日地奔波以及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有事情發生的精神壓力,我斷了自己練習瑜珈的習慣。 時隔4年我沒有忘記
Thumbnail
avatar
鄭筱璇Abby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