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2020/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款焦糖蘋果醬非常好吃,可以塗麵包、做蛋糕、泡茶或者配燕麥!蘋果果醬很簡單,只要有耐心切蘋果就沒問題了。問題是焦糖,焦糖很容易失敗(還是我本人才是問題?),這個食譜是寫給跟我一樣會失敗的人,即使完全沒攪動糖水但還是沒焦化而直接變回糖了,這時除了臉僵掉以外還能做些什麼事呢?歷經多次焦糖煮失敗的經驗後(從來沒有直接成功過),我發現還是有辦法可以搶救,請看下去。
材料
小蘋果 5顆
糖 100g
檸檬汁 30g
焦糖
糖 150g
水 50g
搶救搶救!焦糖起死回生的故事,請看VCR。
把蘋果切成小小丁。如果是四刀直切去核的話切丁很容易,但就會浪費比較多果肉,當然也可以另外啃乾淨。只是我自己一直都習慣只去核的切法,去完核的不規則狀莫名地超難切丁,因為蘋果太脆了洋蔥跟蒜頭的切法不適用,我研究很久才終於發現可以順利切出蘋果小小丁的方法。之後補上影片會有詳細切法!
加入砂糖與檸檬汁,攪拌均勻靜置2小時以上,我是直接冷藏隔夜。
糖會讓蘋果生出很多湯汁,這一大碗公才是這份食譜會做出來的量!
來煮焦糖。在鍋子裡放入糖與水,稍微晃動鍋子使其均勻再開火。
期間都不要去攪拌,不然會變回砂糖。我都沒攪拌他,但實在等太久所以中間有把火力開大後來又轉小,溫度變化也有可能是導致後來反砂的原因。
燈愣。糖融化之後,泡泡會越來越大,別人都是這時候開始慢慢出現焦色,但我的泡泡漸大之後就...慢慢...消失了…變成...一鍋...砂糖…在此...宣告...焦糖...做...失敗...
這時候雖然很緊張也很挫折,但是先冷靜!還是有救的喔,雖然到最後都搞不清楚焦糖在想什麼,總之我這麼做了之後,還是有成功做出焦糖。趕快加入一點熱水,讓砂糖再度融化!
雖然還是很擔心他們會變回砂糖,我抱著忐忑的心死盯著鍋子。也不知道火該轉大還是轉小,總之他們一直在冒泡泡。幸好接下來糖水漸漸變得濃稠,冒泡的速度明顯遲緩了一些,顏色也開始轉深。
我沒有煮到顏色非常深,因為有變回砂糖的陰影,趁焦糖還是焦糖的時候趕快下先前糖漬過的蘋果丁,絕不給他們變回砂糖的機會!
拌一拌讓蘋果們都裹上糖漿,因為蘋果讓糖漿降溫了所以可能會有點黏在湯匙上,等溫度回來就會融化了。煮滾之後上蓋小火燜煮30~40分鐘。中間偶爾開蓋拌一拌以免底部焦掉。
煮到蘋果都變成透明狀就可以了。我喜歡顆粒不要太明顯,所以又多煮了一下,最後蘋果幾乎全化掉,湯汁也漸漸收乾,完全是果醬的質地!如果喜歡保留顆粒口感就不要煮太久囉!
這是最後的成品!晶瑩剔透,帶有一點焦糖色,質地濃稠不會流動,但是輕輕一抹就能化開,還能看到一點點蘋果顆粒,這是我最喜歡的狀態!我沒有裝果醬罐而是用玻璃保鮮盒盛裝,成品目測至少有400ml,小罐子應該可以裝個兩罐吧。
我用來做焦糖蘋果生乳酪的夾層,很好吃!
詳細作法在這裡: 焦糖蘋果生乳酪,細細品味甜的萬種風情|免烤箱甜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