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入黑暗的山荷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我們坐在在咖啡廳的一角,女兒躺在旁邊我娃娃車裡午覺,黃昏的夕陽照在桌上,把咖啡杯的影子拉的斜長,她緩緩跟我說出藏在心底已久的秘密,「其實我有憂鬱症很多年了,直到現在,我每個月還是要去心理諮商師那邊,藥也要繼續吃,但還是時好時壞...」,說完,她不安的低頭,不停攪拌著已經半冷掉的咖啡,我握著她的手,看著她點了點頭,她繼續接著說:憂鬱症就像在一個很深沒有爬梯,卻乾凅的大泳池裡,奮力抓住牆面的縫隙往上爬,有一點接近地面快要爬出來的時候,手臂已沒力,或一腳忽然踩空,又跌落下去...,即使每天都很努力想往上爬,想找新的著力點,但往往就是這麼力不從心,而旁邊的家人朋友,因為不了解泳池有這麼深,也不知道我們已經沒力氣,所以只是在池邊看著,不停的喊著加油,卻遲遲沒有拋出救命繩給我們,等到我們已精疲力盡,放棄了爬出來的動力。
這是河馬小姐曾告訴我的憂鬱症,就是一個外人看似充滿無力不積極,事實上本人卻是用盡力氣,流滿汗水與淚水在過每一天,這樣一想,就會明白,死亡對他們而言,真的只是選擇解脫~他們選擇了解脫一途,讓靈魂從此自由,但留下來的人,生命卻難再回到真正的忘懷。
我們都沒有辦法救贖身旁每一個,正在向下墜落的靈魂,Mother Teresa 說過:『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到在能力範圍內,開始關心周圍的人,有時候一句簡單的問候,一個溫暖的微笑,一個關懷的眼神,可以解救這些失落的人,轉往解脫的一念之間。並且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培養他們有運動的習慣和有興趣的出口,很多研究也都指出,保有每週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運動習慣的人,在運動之後,等於服用一顆抗憂鬱藥物,運動所產生的腦內啡(俗稱快樂興奮素)可以減少憂鬱情緒的產生,而平常有興趣的出口,則能在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裡,得到忘我的全然放鬆,就像瑜珈裡的冥想。
還有『助人為快樂之本』不只是句耳熟能詳的口號,因為『助人就是利他主義』,而在心理學裡面,利他主義會增強我們的多巴胺,產生「自我感覺良好」的愉悅,在看到他人因為我們的幫助而解決困難表達感謝時,我們也會從中發現「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減輕壓力的輕鬆感」,所以不要吝嗇對他人付出,幫助別人,也同等於幫助自己,願在風波意外不斷的2020年,接下了的日子裡,我們都能彼此幫助,平安渡過。
早上看到竹內小姐自殺的消息,一直想河馬小姐跟我說過的話,就忍不住寫了這一篇,我當了媽媽之後,變得膽小又怕死,因為有了親愛的T先生,有了想陪著長大的姐妹倆,還有想守護的家庭,我想竹內小姐也是一樣,只是憂鬱的情緒已經把她吞噬,黑暗已經讓她看不見擁有的希望,她只能選擇放手墜落了⋯⋯心よりご冥福をお祈りいたします。(合掌)
山荷葉是長在山上的一種小白花,遇雨時,花瓣會變成透明,再加上雨滴的附著,就像一朵晶瑩透亮的水晶花,我對竹內小姐的認識就只有看過「現在,很想見你」這一部影片,劇中的她一席白衣隨著雨季出現,就如同山荷葉一樣,雨季來臨就會以最美的姿態出現,只是這次在現實裡,不管有沒有雨季她都永遠消失了。
我是Vicky,也是一位妻子,一位母親,一位創業新手,一位在日台灣人,...在眾多的生命角色裡,我依然想努力保有我自己,用文字書寫出對生活的感受,努力過成我想要的生活,這裡是屬於我的寧靜小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巴爾幹半島05】迷茫中走入的烤肉山城對塞拉耶佛有太多的想像,但怎麼也沒料到城市的味道卻是如此的真實和貼近我心。旅行中的觀察、放慢腳步才是我認為最能感受城市的方式之一,再觀察到烤肉味、香煙味和水煙味之後,又讓這座小山城在想像中多畫上幾筆真實的痕跡。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通行證
2021-07-02
以特殊的火入手法,形成獨特風味,並以日本的三大茶著稱的狹山茶提到日本茶,就會想到靜岡、京都宇治的茶葉,其中宇治茶、靜岡茶與狹山茶被稱作日本三大茗茶。對許多人來講狹山茶可能不太知名,甚至近年來福岡的八女茶或是鹿兒島的知覽茶更為人所知。狹山茶產於埼玉縣西部與東京都西多摩地區,產於埼玉縣入間市、狹山市等地,而鄰近東京產的以東京狹山茶稱之。在當地的狹山採茶歌中的一段
Thumbnail
avatar
wang dixson
2021-07-01
走入山林,情緒調節,厭世的自癒處方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小時候登山健行等日曬或有被蚊蟲叮咬可能性的戶外活動,向來不是我度過寶貴假期的首選...
Thumbnail
avatar
週週榻榻米
2021-04-17
深入奇蹟 25 : 葉的靈性如果,我們借用「泛靈論」的觀點來探索「有機生命」的話,我們其實可以同意,有一些規律隱藏在生命的萬象之後,只是,這種規律,雖然往往觸動我們最深層的好奇,卻難以名之,所以稱「靈」。不過,數學家和自然學家對於「靈」的看法,基本上是不同的。到底有何不同?一起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7-28
躍入黑暗的信仰騎士:基督教與禪宗在《犧牲》中的旦暮相遇無論是片頭對著乾枯的樹持續澆水或是片尾最後鏡頭移到樹梢上,枯枝與波光粼粼的水面相映照,是持續不懈的灌溉終使枯枝冒出新生嫩芽的預兆,都是這種奇蹟般的復活的寫照,而與這種跳躍至未知相對應主體狀態則稱之為「信心」,因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聖經《希伯來書》)。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