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罪惡感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在2020的我們,似乎打從出生開始
就陸續接到任務,必須扮演各種角色

乖巧聽話孝順的孩子、認真唸書考試的學生
個性好像也要活潑開朗一點,在同儕之間才有好人緣
到了某個年紀,目標放在拿到有用的學歷跟經驗,找好工作、收入穩定
同時不忘談個戀愛、尋覓理想的另一半,最好要溫柔體貼、不要作奸犯科

如果結了婚、工作升遷或轉換跑道,又有新的角色要適應
更別說現在還流行運動健身、投資理財、旅遊玩樂等等
生活得要培養多元興趣,才會充實、有意義

親愛的,我們是否擔心自己錯失了什麼,沒有盡到責任、把事情做好?
親愛的,我們是否納悶著,到底我有沒有達到別人和社會期待的標準?
畢竟沒有扮演好這些角色,感覺代表我做錯了,應該要檢討、要改進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罪惡感,往往伴隨自責、後悔、擔憂或焦慮
一團情緒糾結著,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
彷彿背負沉重罪責的囚犯,扛得很累也難以擺脫
陷入無止盡的循環,感覺永遠沒有做好的一天
親愛的,或許我們都努力過
在堅持下去和轉頭放棄之間,在忠於自我和順應他人之間
不斷掙扎、徘迴著,已逐漸心力交瘁

親愛的,不如我們,來試著認識罪惡感
聽聽它想說什麼,搞不好有機會當朋友
或許它知道,就算實際上沒什麼成果,我們仍然認真面對生活
或許它只是想邀請我,重新想想這個社會的許多標準或責任
哪些是合理的、我有必要承擔
哪些則是偏頗的、根本不是我的問題
而我們做到什麼程度,才會感到安心,同時不太過勉強自己呢?
罪惡感啊罪惡感...
可以陪我靜下心來,仔細回想自己的所作所為嗎?
可以陪我鼓起勇氣,跟這世界的價值觀進行思辨與對話嗎?
罪惡感啊罪惡感~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好的
回歸初心,重新思考責任是否在於自己?抑或只是與眾人不同,並非有錯
2020.10.03 Lian
Lian放心天地
Lian放心天地
長期研讀心理、社會、文化、哲學、靈性等學問,正走在諮商心理師的道路上,深感現在的我們,投入許多心力追尋外在條件、求生存,但身心趨於疲乏,內心也渴望休息、解脫、被照顧、被愛,活在這樣的矛盾夾縫裡,我們都辛苦了,希望藉由文字來與大家分享,一點溫柔及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