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舒壓、瘦身、慢活的23個健康飲食療法》讀後心得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是兒科醫生和禪修導師,除了正念飲食方法,在書中用了些章節來談善念和感恩,也提供了方法(23種)可每週練習一種,共23週。
作者建議可以從第一章九種飢餓開始練習,練習了九種飢餓(眼飢餓、觸覺飢餓、耳飢餓、鼻飢餓、嘴飢餓、胃飢餓、細胞飢餓、腦飢餓、心飢餓)會跟食物、進食的關係大為改善。
逐一施行過九個飢餓的練習法,當你坐下來吃東西,暫停一下,針對九個飢餓做評估,剛開始練習時,可以省略觸覺和耳飢餓。等你認知自己對每一種飢餓的評分,你便可以針對該吃哪些食物、每一種食物該吃多少,作出明智的決定。
第二章的練習法著重在探索,例如嘗試一種新水果、戒媒體一週等方法。(我一定會敗於第13個方法~持續一週不接受任何媒體包括書或雜誌),在現代社會又要工作,一週不能碰網路和任何媒體,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做到 XDDDD
第三章是慈心善念~待自己如上賓,雖然我沒有辦法做到書中所提的各種方法,但我盡量會做到書中提到至少最初幾口要專心的吃(有時仍會忘記)。
第四章是慢食,放慢速度是最有效的正念飲食練習法之一,對於我這個吃飯很快的人很難做到,不過作者也提到不要擔心從此成為吃飯奇慢無比的人,只要在方便的人慢下來就可以了,也可以試試用非慣用手進食,一次吃一口或者放下叉匙、餐前禱告等。
第五章是感恩~我們常不自覺地把許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感恩是認知我們接受了很多恩賜(不是透過自身的努力),對身體表達感激、觀照你的食物等。
最後一章(第六章)是告訴你有他人在場時如何練習正念飲食,用注意力輪替的技巧,當你嘴裏有食物,將注意力放在嘴巴,嘴巴空下來,把注意力轉移到談話上。
薄薄一本小書,書裏有些簡單的方法可以跟著做,不只是正念飲食也提到了專注力、感恩等人生面向,照顧到身心靈,這是一本跟飲食相關的實用書籍,很適合放在身邊隨時翻閱,試著實做,推薦給你。
相關連結網站:https://www.shambhala.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5內容數
喜歡的書籍,閱讀心得與摘要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