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皆有出路》:面對恐懼,實現夢想,好好向前,不要被任何障礙困住你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誰適合讀這本書:

  • 正要踏上夢想之路的人
  • 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受阻礙的人
  • 缺乏信念的人
  • 總是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的人

這本書能幫助你什麼?

  • 實踐夢想的行前準備、心態調整
  • 幫助你達到目標的習慣
  • 如何克服缺乏「時間」與「金錢」?
  • 面對「批評者」該如何處理?
《凡事皆有出路》書名感覺有點老派,但其實這本書是出自於一位年輕的創業家瑪莉·佛萊奧,過去瑪莉曾做過各行各業的工作,從交易員、廣告業務、服務生,甚至做過舞者,23歲時瑪莉立志成為生涯導師,她開創了自己的影音頻道MarieTV,在上面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甚至知名主持人歐普拉都曾經大讚瑪莉是新時代的社群秀,後來瑪莉還開創網路商學院B-school,分享行銷技巧給中小企業。以下是我讀完之後,在直播分享的要點整理

相信「凡事皆有出路」展開英雄旅程

先提一下另一本書,學者約瑟夫·坎貝爾寫了一本書叫《千面英雄》,他研究了所有人類文明裡的神話故事,發現這些故事都遵循著相似的軌跡,他稱為「英雄旅程」。之所以故事有著相同的脈絡,原因是在文字還沒被發明前,人是透過說故事傳遞知識的,而能夠說故事的人都是在經歷過某些事件後生存下來的,所以隨著文明的累積,「英雄旅程」成為人類最熟悉也最偏愛的故事類型。
所謂的「英雄旅程」指的是一個普通的人(主角),受到了冒險的招喚,脫離舒適的生活,在路程中會遇到幫助他的人、指導他的人,體驗許多沒有經歷過的事,也會遇到阻礙、掉入深淵,甚至因此身歷險境,但如果可以克服中間的磨難,轉型重生,就會學習到新的事物,最後會得到女神的寶物。
英雄旅程
《凡事皆有出路》將會是你我踏上英雄之旅前,可以秉持的理念,以下為書中時常提到的三個重要的信念:
  • 所有的問題都有出路。
  • 沒有出路的事不是問題,是基本事實或自然定律。
  • 遇到未必能找到出路的問題,你也可以有其他選擇,試試找另一個能激發你熱情的問題或夢想
亨利·福特說「無論你自認是否做得到,你都會是對的。」,信念之所以重要,原因是當你覺得自己辦不到時,就真的不會成功,但當你覺得辦的到的時候,你就會想盡辦法更努力,成功機率就會大增。重塑信念的第一步,是留意哪些信念為你帶來痛苦,及決定是否要繼續或改變。

你將遇到的障礙


障礙一:你自己

人類的天性就是抗拒改變,只要過得安逸舒適,就不會想要冒險改變。現在人則會拿一些藉口來包裝自己不想改變的事實,當我們說「我沒辦法」時,其實99%都是不想做、不願意做的藉口,但當我們能夠承認自己不是「不能」是「不願意」時,就是一種克服跟突破,因為不會陷入虛假的「受害者」迷思中。
常見典型「沒辦法的藉口」,例如:沒錢、沒時間、沒知識。其中「沒時間」是我認為最需要克服的,因為有時間就能開拓財源,以及可以去學習缺乏的知識。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自己手機螢幕使用時間,平均每天應該都有三、四個小時花在滑手機上。想想一天也不過只有二十四小時,如果能把滑手機的部分時間拿去做別的事,或許就能解決「沒時間」的問題。


障礙二:恐懼

很多時候,當我們想要做一件新的事情時,第一個感受到的情緒就是恐懼。我剛開始要做直播時,也是相當恐懼,因為我並不是個很擅長互動的人,常常擔心直播時,腦子短路不知道該講什麼,或是器材會不會突然壞掉。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恐懼,當感到恐懼時,代表這件事你很在意,你可以將「恐懼」視為潛意識的朋友,當「恐懼」出現時,也許只是在提醒我們這事情很重要,不容有失。
有哪些解決恐懼的辦法呢?我認為可以先預想最糟的可能性,面對恐懼,避免不樂見的事發生。上述我對直播恐懼的例子,我可以先檢查設備有沒有問題,也可以提早準備大字報,就不會擔心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有了這些預防措施,我就能更安心的直播。
另外,「失敗只是事件,並非人格特質」,人人都不會是「失敗者」,只是「在目前/這件事經歷失敗」而已。
以及,「失敗」只是看起來像是障礙,但其實不是障礙,剛剛說到英雄之旅的過程中,有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就是「遭遇挫折失敗」,唯有這樣才能學到新東西,克服難題,再轉型重生,所以失敗並不是障礙,它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大家應該好好善用這個失敗的經驗。

障礙三:沒準備好

首先,大家需要明白,從出生開始就沒有準備好了的事情。真正的勇氣來自於行動,不是事前準備好的,這要如何克服呢?
  • 不要拿「規劃、準備」來當自我安慰的「假行動」,而遲遲不展開真正的行動。
  • 試著把自己逼上火線,人都有不想損失的心態,總覺得投資了時間、金錢就必須要有成果,而這個心態會促使你繼續往前進。
  • 提醒自己,「不舒服」是前進的動力。


障礙四:完美主義

你可能會覺得完美主義怎麼會是障礙,應該是我們要達成的目標吧?但其實完美主義並非擁有很高的執行標準,高標準是一回事,完美主義是一回事。舉例來說,老查我介紹這本書,我需要先認真地讀過,再準備在半小時內介紹好這本書的內容,需要練習要講些什麼,這些就是執行的高標準,但如果我想的是:「我一定要跟OOO學者一樣厲害!」這就是個不對的設定,或許我以後可以達到那樣的水準,但目前我才剛開始做這件事情,不可能一步登天。
完美主義的迷思就是,讓自己以新手的身份跟高手做比較,但卻忘了高手也曾經是新手。你唯一該做的是,把現在眼前的事情做好,從這個過程中,學習經驗。完美並不是重點,進步比完美來得重要,要想的是:「要如何讓這件事情不斷的進步呢?」,設法讓自己維持進步,就是最好的狀態。

障礙五:被批評

與其擔心被批評,世事就如同「父子騎驢」的寓言一般,你不管做什麼,甚至即便什麼也不做,都有機會遭遇批評。這不代表你完全不需要理會這些批評,而是用正確的心態面對批評:
  • 先觀察批評的來源,不要在乎無名之輩的酸言酸語
  • 思考批評當中有哪些是真的很貼切的,可以幫助你變得更好的。
  • 要知道成功的人傾向不批評,反而會給人建議、指導。因為成功的人也有起頭過,反而更能理解你的困境,會批評你的人,可能是來自於自身的嫉妒或恐懼。
  • 面對批評,不需要抓狂,可以一笑置之。批評的內容有時候是很荒謬的,這時候就不需要放心上,當作笑話,笑笑就好了。

定義夢想

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前面提到了許多的障礙,但我們還沒說到「目的地」。英雄之旅最重要的還是目的地,有時候可能不知道夢想是什麼,怕做的夢太大。書中有句話我覺得說得很好:「如果自己一開始就沒有能耐實現,就不會有那個夢想。」在小時候,可能會天馬行空想當太空人、總統,但隨著年齡漸長,累積經驗成熟後,開始尋求的夢想大多是自己有能力克服障礙就能辦到的,所以不需要擔心自己沒有能力辦到,因為如果你覺得自己辦不到,一開始就不會有這個期待。
《凡事皆有出路》還提到以下重要的小技巧:
  • 清楚地寫下目標,也可以告訴別人目標,甚至設定沒有達成的罰則,都有助於你成功完成一項事情。根據加州多明尼克大學心理學教授蓋兒馬修斯的研究,清楚寫下目標,成功率增加42%,另一項「人才發展協的研究發現:調查顯示,如果你告訴別人自己的目標,會有65%的達成率,如果同時設定(做不到時的)罰則,可以將成功率提升到95%
  • 設立一個可以同時幫助到別人的夢想,會更有動力完成。如果夢想是為自己設立的,可能會覺得有沒有達成差異不大,書中有句話:「你得自己做,但又不能獨自做」,前面我們提到許多障礙以及如何克服它們,但這個過程中,有朋友、夥伴跟你一起分享這個過程的話,會增加你想成功的迫切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