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在台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友人梨子介紹,看了這本小書。與過去讀過的其他東南亞研究相較,這本書是一位新住民對自身經驗的書寫,講自己的故事、很誠實的說明這是自身經驗,以及希望能夠增加一個理解新住民的視角。
歧視確實往往從不理解開始,而且通常不經意的造成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現象。對於一個新住民,他所提的相關歧視、偏見可能都不新鮮,但在此之前似乎從沒有完整的表述。
曾經推動的火炬計畫、外婆橋計畫和諸多針對新住民的政策,其實都希望在這個血緣關係上,再發展出其他可能。但這本書揭露的,可能是這些政策難以改變很多從小開始對東南亞文化的貶低,和不當連結造成的刻板印象。
跨國婚姻帶來的問題,很多時候是脈絡抽離的,也就是理解上會有意無意的想像這些關係不甚對等的婚姻,可能基於經濟乃至於身心狀態的弱勢。
面對不同,在言語溝通上產生了歧異之後,接踵而來的各個處理差異的反應,都可能造成更大的誤會。這些負向的感受,在書中似乎跟著作者好長一段時間,也使得他無從欣賞他的其中一個母國,也因之產生了個樣的愧疚感。
新住民的艱難在自身定位比其他人有更多的障礙,也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接受到不同的待遇。幾經掙扎之後,可能還是有很多的情緒、不足為外人道也的感受,但書中試著充分、誠實的表述,以作為一種紀錄,予以保留。
食物、裝扮、語言、觀念和文化上的異同,都可能成為養分,也可能是毒藥。經驗上在體制中不斷的掙扎、嘗試,一路讓他在國中離家選擇私校、選擇米國大學,在書的最後,這些離開讓他找到一個距離看待這些過往,也找到了自處的方法。他曾經深陷精神困頓,但也獲得協助。
或許多數人的成長不會有這麼多挑戰、痛苦,又或許是以不同的形式呈現。每個人面對生命問題的方式不同,多一個視角,應該都有助於我們成為更好的人:理解他人,看見自己。
推薦給也會接觸新住民的朋友,或許,這本書會幫助你更明白他也遭遇過的各樣情狀。也推薦給從事教職的朋友,或許你的溫柔,可以讓一個孩子在困難中,努力地迎向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病人問:「網路上看到好多可怕的癌症治療副作用!那些副作用也會發生在我身上嗎?」我的回答是「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一定會發生,只是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1-04-18
【演講後記】老師也在努力學習「如何教學生」,那身為Z世代的我們還在抱怨教育體制嗎?12月去醒吾科大一個工作坊當青年講師,參加工作坊的人是不同科大的老師,而主題是要了解Z世代,也就是我們這些高中生、大學生,讓他們克服在安排課程或是教學上的種種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1-16
【職場讀書人選書】現實生活中 無時無刻都在「鬼門開」-《比鬼故事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農曆七月到,「鬼」也不免俗地再度成為話題。不過,比起鬼故事,或許現實社會中發生的各種情境,才更加光怪陸離。以自身經驗為基礎,從事媒體業八年、跳槽七次的七年級末段班作者少女老王,透過台灣七年級女性的視角,細膩生動地描繪出社會、職場上看似荒謬不合理,每天卻仍不斷上演的駭人場面。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20
在經歷創傷後,原諒成為我很大的課題警語:本文標題與內容所有文字及圖片,禁止轉載、複製。請勿分享。僅給予憑著彼此自身內在實力相遇的有緣人。
avatar
雩花 yuflora
2020-04-03
致H:交往11年的初戀男友,因為害怕孤單,在我面前選擇了劈腿對象!!「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H先生您好,我跟交往11年的初戀男友分手一個月了,我們從學生時期開始交往,剛開始愛的熱烈,到後來我覺得已經像家人一樣不可取代。他的家庭狀況比較複雜,他以為我會被嚇跑,但我反而覺得我有責任要陪著他照顧他。中間經歷了他去創業、當兵、出社會工作,討論到結婚的問題,因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21
「在台灣可能很平凡的特質,卻成為我的優勢」:專訪華燦工場總經理李偉國<p>偉國風趣地調侃自己說──「真誠」和「穩重」的標籤,在台灣大概都被認為是很平凡的特質,一點也沒什麼,但是在大陸,這卻反而成了他的「優勢」。</p>
Thumbnail
avatar
許 復 Harry
2018-01-30
台東2016食在很慢3-卑南 佳芳有機茶園 終於我也扮上採茶姑娘 拈一芯二葉 ●台東2016食在很慢3-卑南 佳芳有機茶園 終於我也扮上採茶姑娘 拈一芯二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東2016食在很慢1-池上 萬安 清河堂 眼前是伯朗大道和金城武天堂路  台東2016食在很慢2-關山 米國學校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