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內在小孩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因工作壓力大,焦慮到身體大病小病不斷的朋友來找我協助處理,也因為這位朋友,讓我見證到「擁抱內在小孩」對身心健康有如此重大意義。
如果可以,一般我都引導來找我的個案專注在當下去接納自己就可以了,然而這個案比較特殊,他的焦慮症狀,讓他無法單純的覺察與接納以獲得平靜,因此我必須運用探索過去的方式來協助他。
果然,他很快地來到了一個童年時期的痛苦事件,他被老師與父母誤解而強迫他跟一個其實長期用言語暴力欺負他的同學,因為他無法再忍耐了,在一次的反擊中,出手打了這位同學,這位同學回家哭訴,對方家長給予老師壓力,老師給予家長壓力,於是只好登門拜訪去道歉,因為:打人就是錯的。
家長帶著他道歉完了以後,他的這位同學還很挑倖跑來跟他說:你再打我試試看啊,再打我你就再來我家跟我道歉,我就有免費好吃的東西可以吃。
這是個教育上的難題,然而卻也是個常見考古題,類似的事件至今都還在教育現場演出著。
個案在擁抱這個當初不被理解的小小孩之後,整個人終於平靜了下來,一開始幾乎坐不住,一下外面街上太吵,一下身體僵硬這裡那裏不舒服得一直換姿勢,我連要他安靜個幾分鐘都無法,然而當他與那個不被理解的小小孩的自己融合在一起之後,情緒上釋放很多之外,整個人放鬆了,他說:我終於可以安靜下來了。
人人都是好孩子,不論是那個對他言語暴力看來很機車的同學,或者是無法忍耐也不知如何制止這位同學而出手打人的他,關於這類的事情,磊川實驗學校的開媽媽跟我分享很多,兒童的社會性發展,在成長過程中非常需要被重視,孩子需要被引導去學習處理人際衝突上的問題,老師跟家長,都要能夠站在更高的角度,不要落入對立的兩邊,要能夠站在中間去看見兩邊,再一次,我體會到教育即療癒,如果能教育現場就處理好的,就不必累積到成為心靈上的創傷而成為需要被療癒的事件。
然而,療癒了也就學到了,教育即療癒,反之亦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67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