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誰的無禮都不能傷害你// #主題徵文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我們被餵養了多少包裹著愛的毒藥,讓我們漸漸長成模型裡相同形狀、相同色調的塑膠零件。一點一滴習慣被侵犯、默許被改變,不論是飲食、穿著、行為、對談還是感情、事業...。
  但即便在生活裡要扮演許多角色,可能是女兒、是同事、是媽媽...,都要記得「我」才是主體,我才能決定我的樣貌。擺脫約束著自己的委屈,學習拒絕外在無禮的干預。好好生活不是為了成就別人的圖騰,是要琢磨完整自己的靈魂。
  從小那些「看吧!」、「早就說了~」無不干預著我們的生活,可是沒吃過糖怎麼知道香,沒跌過跤哪會明白痛?每個人都是磕磕碰碰一路走來,但我的關卡相異於你的難題,而無禮之人則滿佈在妳我之間,對所有經歷指指點點。他們不懂如有雷同,就只是雷同!
  即便是最親近的家人,貼著「為你好」的標籤也不能成為傷人的理由,更別說單純的惡意有多糟糕。
  沒禮貌的「為什麼」不是想多了解一些的提問,而是怎麼能有異意的質疑,是要侵佔別人主體的攻勢。
  當為什麼被拋出,卻無法接受開放式的多元回應,想聽見的只有他們心裡既定的的答案。好比「為什麼不吃菜?」的提問本該有千奇百種答覆,但他們只追求「把菜吃下去」一解,不在乎你我內心的困難。
  如果他們並不在乎我們的內心狀態,又憑什麼對我們有所猶豫指指點點。生活如此,學業、工作是如此,感情又何嘗不是?
  不論我們將面對多少惡意,都要好好活下去。多樣性正是人類這個族群偉大且龐大的優勢。好好認識自己、對自己的行為和情緒有所覺察,剖析我們快樂或傷心的源頭,接受我們都存在著不堪的雜質。但雜質只是我們的一部分,也許無法剔除,但絕不能以部分代表整個我。
  雜質可以篩檢出金塊、可以包裹成珍珠,好好生活、與時並進,給生命時間、養分、機會...生命自會帶來珍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偶爾媽媽偶爾阿湯
偶爾媽媽偶爾阿湯
四蔡一湯//5 in Double T 希望在繁忙的育兒生活中透過書寫保有純粹的自己,紀錄不是誰的誰,而是屬於我的快樂。 我是三寶媽,我是阿湯。 #四蔡一湯 #5indoublet #偶爾媽媽偶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