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的同時可以喝咖啡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哺乳媽媽能不能喝咖啡?」
相信每位懷孕中、準備哺乳、或是正在哺乳的媽咪們都有這個疑問,
究竟咖啡因會不會隨著母乳一起進到寶寶體內? 我們一起來看看。
對於哺乳媽媽來說,咖啡是可以飲用的。
目前認為每天200mg以下的咖啡因攝入並不會對健康的寶寶產生危害。
但是喝了咖啡後哺乳要注意寶寶的反應,看有沒有異常興奮的狀態或睡不好的狀態。新生兒對咖啡因可能會敏感一些,因為他們的肝臟代謝能力會比較弱。
一般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對咖啡因就沒那麼敏感了。
那麼,200mg的咖啡因折合咖啡或茶是多少呢?
兩份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中的咖啡因含量在200mg左右,
一般一杯中美式就是由兩份espresso製作而成的,所以哺乳媽媽一天喝一杯是沒有問題的。
然而要注意的是
哺乳期喝咖啡,寶寶能從母乳中吸收0.06%至1.5%的咖啡因含量,母乳中的咖啡因濃度在喝完咖啡的一個小時後達到高峰。
也就是說媽媽若在喝完咖啡的一小時內餵母乳的話,寶寶就會不小心攝取到母乳中的咖啡因。
咖啡因可能造成寶寶浮躁、易怒、容易悸動,又因寶寶代謝咖啡因的速度比較慢,寶寶便會難以入睡。
因此,哺乳媽媽只要不在哺乳前喝咖啡,寶寶就不會透過喝下去的母乳吸收到咖啡因。

那麼,巧克力也有含咖啡因,哺乳媽媽能吃嗎?
其實如果媽媽只是久久吃一次巧克力解饞,沒有一直吃巧克力的話,只要遵守「吃完含咖啡因的食物,過一段時間再餵母乳」的原則,微量的咖啡因不會對寶寶造成影響。
針對哺乳期間的巧克力攝取建議如下:雖然白巧克力不含咖啡因,但是含糖量很高且屬過度加工,少量的黑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也許對哺乳媽媽或寶寶而言,是比不含咖啡因的白巧克力更好的選擇。
哺乳媽媽不需要對飲食上有太多的顧慮與緊張,如果想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只要適量並看好時機,基本上對寶寶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唷~
0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可以當母親,同時當國家總理》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爾登看到這本書之前,沒注意到紐西蘭現任總理是一個年輕女性,雖然讀過政治學研究所,但我一向對政治人物傳記興趣缺缺。 但看到書封的照片,對辛達.阿爾登產生好奇,所以借回家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1-04-18
育兒謎題#3│《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剛剛好的父母,就是同時具備嚴格與慈愛目前,女兒一歲又九個月。 在育兒的過程中,我大部分都會盡量滿足她的需求,因此我並不擔心自己給小孩的愛不夠多,但在隱約之間,總忍不住懷疑自己的教養方式,是否容易過渡溺愛孩子了? 隨著女兒年紀漸大,有了自我意識,每次不如她意時,她總會用哭鬧的方式,試圖取得些什麼。於是,讓我開始思考,我要用甚麼樣態度,或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29
產後憂鬱怎麼辦?新手父母可以做的幾件事(下)本文從新聞內容切入,談論產後憂鬱的問題。無論你是人妻或人夫,都建議閱讀本系列文章,給予你對於產後憂鬱的應有認知,並著重於家庭關係的建立,提供預防或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Kuei-Yu
2020-05-03
產後憂鬱怎麼辦?新手父母可以做的幾件事(中)本文從新聞內容切入,談論產後憂鬱的問題。無論你是人妻或人夫,都建議閱讀本系列文章,給予你對於產後憂鬱的應有認知,並著重於家庭關係的建立,提供預防或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Kuei-Yu
2020-05-02
產後憂鬱怎麼辦?新手父母可以做的幾件事(上)本文從新聞內容切入,談論產後憂鬱的問題。無論你是人妻或人夫,都建議閱讀本系列文章,給予你對於產後憂鬱的應有認知,並著重於家庭關係的建立,提供預防或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Kuei-Yu
2020-05-01
你是可以丟父母的臉的 每個人都不喜歡丟臉,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在他人面前,表現出美好的一面,這確實合情合理,不過,自己的面子還是得自己顧,沒有人有義務、有責任須為他人的面子負責。 當母親生下我們之後,即代表我們是個自由之人,既然是自由之人,即代表我不附屬任何人,也不屬於任何人,我只屬於我自己,因此,不需要為了顧及別人的面
Thumbnail
avatar
飛的哲學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