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黑色高跟鞋與黑咖啡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咯咯…咯咯…」那永遠縈繞在我腦中的高跟鞋聲,就像是我站在妳面前,那顆因為難以啟齒的情感,跳得紊亂又急促的心跳聲。
那年秋天的溫度異常,彷彿就像飢餓許久的老虎,因胃底灼熱翻騰,暴躁地向周遭任何物事做出無力的抵抗。也是大家都還在為了學測,水深火熱的那段日子。
「就快要學測了,大家多多加把勁!我可不想看到大家考完試都愁眉苦臉的樣子喔!」
在身為學生的我的心中,老師雖然以一種完美主義的女神形貌供奉在神壇上,但老師有時對學生的過份關懷,透露出誤入世俗紅塵的一抹煩惱,讓我對老師總有一股難以言說的吸引力。
不知道是因為家庭環境或是性格缺陷的緣故,讓我的外貌總略顯老成,也常因這種超齡外表,別人總是給了我過高的期待,但事情往往不朝理想的方向發展。
除了外表之外,我的想法似乎也不太擁有同年齡層小孩該有的「勇敢」。面對任何事情都無法展露好奇心,以避免麻煩為最高原則,對打破原有習慣的人事物總是退避三舍,也沒有這個年紀應該擁有的天馬行空。
這樣性格的我,與同學的相處總覺得格格不入,從同學間的耳語當中,也多多少少聽到讓人沮喪的事實。
「他超奇怪的,跟他講話都要理不理的,不知道在跩什麼。」
但也因為這種性格,讓我與比我年長的人交談、相處,總顯現得過分「正常」以及「流暢」。我想,這也是一種代價吧,一種天生背負長大罪名的代價。
「老師好,妳又換了一雙高跟鞋了喔?從遠遠的地方就聽到妳的聲音了,哈哈!」
「對啊!這樣也被你發現!妳是不是在跟蹤老師啊哈哈!」
我與那位老師的相處就是那麼自然,如果要我用「您」來稱呼這位老師,總覺得過度諂媚、虛偽。
「老師妳一天都喝幾杯黑咖啡啊?」
「一天至少兩杯吧!你不要學大人喝黑咖啡,小心會長不大喔!」
我心想,「黑咖啡不就也只是一種比較苦的飲料而已嗎?哪有分大人或小孩啊?」
她看我臉部表情略顯尷尬,於是略帶微笑地伸出那纖細到恰當好處的手指,像是深怕小動物受到過度驚嚇似地拍拍我的肩膀,試圖讓氣氛和緩。當下,時間彷彿以一種具體固態的形式,收進了她眼尾收藏時間,有深刻紋理的木盒當中。時間停止流動,我,也只想永遠停留在這時空維度當中。
每次老師以這種類似哄小孩的方式,使我淺薄的自尊心得以安身立命,我總覺得心裡暖暖的。
後來回想這段與她的談話,才發現自己與老師的距離是多麼遙遠,內心膨脹盈滿的美好想像,也許早在當時已被她築起一道高牆,把不切實際的我,流放在原本就該屬於我的貧脊草原。
我們之間的關係起了變化。
在一如往常的放學之後,我一如往常地奔向老師辦公室的外頭,一如往常地等著老師收拾包包,一如往常地陪著老師一起走出校園。
老師依舊穿著她那雙與她腳型嵌合地恰當好處的黑色高跟鞋,手上拿著一早買來提神的黑咖啡,走在楓葉颯颯的校園當中,彷彿像是一隻水鹿踩著純潔無染的鹿蹄,緩慢優雅地走在撒著星光的銀河森林中,嘴中啣著沾滿晨露的嫩枝的樣子。
忽然一個踉蹌,妳跌倒了,高跟鞋也從腳上脫落,豎立在冷冰冰灑滿黑咖啡的柏油路上。
我第一時間先把老師攙扶起來之後,馬上把高跟鞋撿起,接著自告奮勇般地蹲下,以殉道者的決心,幫老師把那雙高跟鞋穿上。看著老師那塗抹著火紅色指甲油,骨感嶙峋的腳,心中不免顯現出一絲羞赧之情,以及某種類似打破社會道德約束的罪惡感,逐漸向我襲來。
我抬頭望向老師,老師由上而下瞥向那整臉燙紅的我。
「沒關係,我自己穿就好了。」老師帶有一點尷尬的語氣說道。
「老師,對不起。」也不知為何,我當時就脫口而出這句道歉。
後來走到校園門口的這段路,我跟老師一句話都沒說,連說聲再見都沒有。
從那一次「意外」之後,老師不僅沒有跟我在私底下說過話,在學校走廊上看到我,也只是禮貌性地微微點頭,如此而已。學生身分的我,也只能以某種既定的應對方式,向老師點頭回應,換來兩雙眼睛從交叉到平行只不到一毫秒的轉瞬。
你知道這代表了些什麼。
學測考完,成績不如預期,只好繼續準備指考。準備指考那段在補習班的日子,只要聽到高跟鞋的咯咯聲,心跳就會撲通撲通地加速,目光胡亂地掃射,好似只要努力尋找,就能獲得一次不期而遇的奇蹟一樣。
「努力準備指考,不要胡思亂想。」總是在徒勞一番後,換來自己內心深處的哀求吶喊。
日子還是得過,你總是能找到讓日子過下去的方法,但比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還難就是了。
大一剛開學的時候,聽學長說第一個禮拜都可以不用去上課,但我還是去了。去了發現學長說的對,去便利商店買了一個鮪魚御飯糰還有一杯冰美式,悻悻然地回到宿舍。我百無聊賴地待在宿舍,滑著臉書,一口飯糰,一口咖啡。
「這樣配好難吃,不知道是飯糰的錯,還是咖啡的錯。」嘴裡抱怨歸抱怨,還是把飯糰吃完了,咖啡有點苦澀所以還剩半杯。
咖啡因的作用並沒有因為咖啡的苦澀程度提高而跟著提高,滑了一小時的臉書也沒有因為藍光而精神亢奮。全身疲倦到像是昨晚耗盡整夜,只為獵捕一隻靈巧水鹿而精神耗弱的野獸。
「起來動一下好了,鞋櫃怎麼看起來那麼亂,我是多久沒整理了?」我隨意地將籃球鞋、帆布鞋、拖鞋收齊並排至它們原有的位置。收拾完畢,正要回床上補眠時,眼角餘光看見一雙蟄伏在牆角的黑色高跟鞋,一雙深怕被人看見的黑色高跟鞋。
「跟她說過幾遍了,鞋子不要亂丟啊。」
尼歐吳
尼歐吳
嗨!我是尼歐吳! 個人成長、創作文學、哲學雜記、生活碎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