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註冊組長事件」來看專業與非專業心理輔導人員的差異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吵得很兇的「男性=動物性」的文章,除了發文者本身對性侵害、性別權力議題的觀念不是很正確以外,還牽涉到另外一個問題是:
  「這個人不是心理師,但他換個名目在做諮商工作。」

  首先,我想說明自己的立場是,我一直都相信人的心理問題,並不是只有諮商一種途徑可以做處理,有些人也不是一定需要那張證照才能夠好好的幫助人。

  我聽過我身邊很多朋友用自己的方式來幫助別人走出心理困境,也有很多資深的接線志工擁有很深厚的晤談能力,也能有助於有需要的人。
  但今天這個粉專明顯的不只是這樣。
  先撇除這次談到性侵事件他的處理方式,光看他的粉專其實可以注意到,他確實在執行部分心理師的業務,同時他應該是清楚自己遊走在心理師法的邊緣,所以他使用心理晤談、心理分析這類的詞彙,想要避免自己無照與人諮商、開團體收費的違法問題。

  而這次事件,正顯示出這類不具專業身分的人士的最大問題:一旦出狀況時,沒有適當的管道可以管理或是管制他們。
  (有趣的是,早期我就有看過這個粉專,當初他是以老師的身分分享自己的教學,還有去上一些心理諮商工作坊的心得,那時候我還覺得很有意思)
  我有一些朋友問過我,遇到問題去找心理師諮商,跟一般和朋友聊天有什麼差別?

  我以前會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我認為人生的問題有時並不只是諮商才能夠解決,或是說有些問題也不是諮商能夠解決的(甚至根本上不可能解決)。
  但我覺得這次事件,讓我可以用來說明心理師的專業價值是:心理師不只是給你一些想當然爾的解答、心理師不只是把你掰成適合外界環境的樣子、心理師不能不考慮到你的個人背景的種種影響;

  反過來說,(我認為的)心理師跟個案應該是合作的、心理師會帶你用適合的節奏探索自己、心理師試著讓你擁有自己的力量,而不是責備自己。

  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同時也是最基本的——心理師沒辦法幫你的人生負責,但會對諮商負責,他應該能說明清楚自己的處遇,去除過程中神秘跟說教的意味,讓你知道諮商中的你們現在在哪,又將會往哪裡去。
  最後,真的出問題時,你有法源可以告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諮商心理師/藝術學士/阿宅。持有消極的人生觀,相信希望/絕望循環才是人生常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