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心得】為何你容易失控發脾氣?消解憤怒的42堂課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 瑞雪兒‧卡薩達‧羅曼
譯者 | 方淑惠、余佳玲
這是一本指導手冊、工具書,需要花一點時間來消化,作者以情境故事來引導、幫助讀者練習面對自己的憤怒情緒;雖然推薦者多半是建議青少年必看,但大人也是有憤怒的,甚至是扭曲的想法在裡頭,我們都需要好好正視挫折感背後所帶出的憤怒,這樣才能有效溝通,解決問題。
愛琳覺得自己也必須好好的讀,畢竟在十歲與兩歲的育兒生活中,都在憤怒與喜笑之間做抉擇呀!
「 正視憤怒對生活的影響」
憤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但因每人表達方式不同,所帶出的影響和控制行為也會有所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必須確認自己對憤怒的感受及克制自己的怒氣。
情緒和感受常常分不清覺得它們都一樣,情緒是對當下事件的反應,感受則是對當時情緒的解讀;就好比我的孩子們在玩玩具時發生爭吵,一個很生氣的大罵、一個則是尖叫,分開拉扯的倆人,要他們說出心中的話:「這是我先玩的,我生氣,不喜歡他用搶的」、「我想玩,她不給我玩,我好傷心」,當我看了他們的情緒,讀了他們的感受後,解決問題就更快速了,但前提是我不能被激怒。
「觀察思緒的流動、揪出扭曲的想法
思緒往往只在一瞬間,除非你允許,它才能有行動;就好比一對男女在盛怒之下,當其中一方腦中浮現我真想揍眼前這個人,又不斷助長與催逼時,當那想法被允許時,那一拳就真的下去了,原本該處理的問題沒能解決又多了一連串的麻煩。
對於憤怒的解讀與如何排除它都需要在生活中操練,好使自己在面對每一次的憤怒時,能越來越自在而不受狹制;當因憤怒而出現扭曲想法時,不去誇大而是正視。
「用心傾聽、堅定表達自己的感受」
傾聽是專注並留意對方想表達的內在感受,傾聽與溝通是環環相扣,更是在怒氣沖沖之下的降溫器;在表達感受方面,作者分析成消極、積極和堅定,我喜歡堅定:冷靜、明確、自信、誠實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想法。當然這些都需要練習再練習。
最後,作者還是鼓勵讀者除了正視憤怒之外,也得用正向的方法來處理情緒;憤怒所帶出的絕非只有負面消極,也是有正面、建設性的,「化悲憤為力量」正是如此。
拿回自己的人生主導權,不再被憤怒的情緒綁架,讓我們無論處在什麼關係中,都能越來越自在。
14會員
57內容數
我心有個渴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女人。 至於好的定義是什麼?內心的踏實感會讓我知道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