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的競爭對手會讓自己更強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友誼是一回事,職場上競爭又是另一回事,當朋友成為競爭對手,又或者遇上實力相當的對手,唯有全力以赴才是對對手最高的崇敬。
日本電視節目大胃王比賽中出現這樣的場景,主辦單位決定將最後一席進入總決賽的推薦名額,透過比賽的方式來進行,選出兩個地區預賽中表現傑出的選手各兩名來一較長短,其中關東地區的選手A和B從預賽開始就實力相當,甚至因為比賽意外成為好朋友。
比賽當天選手A和B很快的就位居第一二名,把另外兩位選手遠遠甩在後頭,隨著時間越來越緊迫,選手A和B的差距也越來越小,幾乎同時吃完盤中的食物,相隔不到一秒鐘的時間,主持人和觀眾看得熱血沸騰,選手A和B在拉鋸的過程中一直互相看著彼此的進度,誰也不願意放慢速度,時間終結之後,A以相當些微的差距取得最終決賽名額,主持人問B選手是否有什麼話要跟A說,B只說:「下次我不會輸給你的。」主持人請選手A和選手B互相握手,感謝彼此都是如此強勁的競爭對手,都全力以赴的比賽,所以才能激發出兩人破紀錄的佳績。
面對強大的競爭對手,反而有機會讓自己更強大,雖然不是所有的競爭都光明磊落,但不管是面對競爭對手,或是被別人當成對手,就勇於迎戰吧!
有時候面對強大的競爭對手,反而會讓自己更強大。記得以前負責大陸市場時,面對當地強大的競爭對手,總有客戶會拿著對手的價格來跟我議價,或者希望我縮短交貨期,面對激烈的競爭,初期我總是耗費心力跟客戶反駁,去比較我們比競品好,但後來發現,我該跟競爭對手比的不是只有表面上的價格或交期,還有構成品牌價值的服務、專業以及客戶關係維繫,這就是差異化。
幾年堅持下來,其實很辛苦,有些客戶的確轉單,但仔細分析轉單的客戶,就會發現這些多半只是注重價格的客戶,也不是我們需要花費長期心力的客戶,能夠繼續交易的客戶素質上越來越平均,也越能貼近我們想要的客戶,曾經有客戶問起:「對手這麼強勢,市占率這麼高,我們如何因應?」我說:「即使他的市佔率逐步上升,但始終沒能撼動我的市占率,正因為競爭對手強大,我們才有機會讓自己更強大。」

職場上也是如此,總會遇上跟自己競爭的對手,又或是自己被當成他人的競爭對手,雖然不是所有的競爭都是光明磊落,但遇上好對手,千萬別謙虛,全力以赴才是對對方最高的尊敬,如果被當成別人的對手,也別害怕,就好好應戰吧!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競爭對手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用花大錢的自學課程網站:活到老學到老,增強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哈利熊來告訴你幾個不用花大錢的自學課程網站,讓你不用再悔恨學生時代沒有好好讀書啦!活到老學到老,增強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09-27
    其實企業最大的敵人不是對手,而是自己/程天縱創業者心中都有夢想,但失敗的主要原因都在於執行手段太理想化,容易走入「務虛不務實」的陷阱。他們往往從商業計劃書開始,就建構了一個沒有門檻、沒有對手、也不需要考慮客戶需求的「完美世界」;但傳統產業的困境,卻大部分是來自「過時的理想」。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1-21
    想要成為更好的人,就為自己找一個競爭對象吧將你憧憬的對象作為模範組,時時刻刻從他身上學習,並與之切磋,努力將自己的實力提昇到可以與他並駕齊驅的地步。擅自作主也沒關係,只要讓你的心知曉,你就是想要成為像那樣理想的存在,你的心便會引領你前往那個訂定的目標。 越是與厲害之人為伍,便越是能鞭策自己成長。然後久而久之,成為自己崇拜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18-12-14
    「九大創業投資成功因素」(之四):瞭解競爭對手,為自己明確定位從你個人,到你的產品或服務、你的公司,你知道自己的特殊定位是什麼、在那裡嗎?如果要你快速説出自己與競爭對手最大的不同,你説得出來嗎?能清楚地為自己定位嗎?
    Thumbnail
    avatar
    林富元
    2018-08-08
    當對手比自己更加強大<p>就算每次只能夠傷害對方一滴血,只要靈活移動,避開敵人的攻擊,到最後也可以取得勝利。與敵人保持距離,在對方不留神之際進行攻擊。</p>
    Thumbnail
    avatar
    一個人
    2017-10-09
    用平常心打球,你的對手就是你自己...看港劇《桌球天王》 2009年7月高雄世運,我忽然想挑點運動休閒主題的電視劇看看,我從我冗長的戲單中選中這部港劇《桌球天王》,自己無知鬧了個笑話,才一開始看片頭就傻眼......... 我誤會了《桌球天王》的「桌球」。在台灣我認得的「桌球」是「乒乓球」,這港劇的「桌球」居然是我稱的「撞球」,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