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蘭姆酒漬葡萄,無敵簡單的甜點必備秘密武器!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第一次認識蘭姆葡萄是在一個非常不經意的狀況下。多年前我曾經沉迷過烤餅乾,當時買了一本餅乾食譜,周末都會挑一些書上的餅乾來烤烤看。其實我根本就不喜歡葡萄乾,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決定烤蘭姆葡萄夾心餅乾,而且這餅乾最後還要夾心真是麻煩,抱著這種不耐煩的心情,一點都不期待地咬下去,差點被他嚇傻,也太好吃了吧!我愛到立馬又照著食譜再烤一批,因為很怕不夠吃!
後來我又在冰淇淋的世界遇到蘭姆葡萄,我還記得那是宮原眼科的馬斯卡邦葡萄口味,二話不說點下去,果然…也好好吃啊!從此蘭姆葡萄在我心中就是好吃的票房保證,我還是沒有特別喜歡葡萄乾,如果是普通的葡萄乾口味,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是泡過蘭姆酒的葡萄乾,就會晉升為閃閃發亮的蘭姆葡萄,我絕對必點!
說這麼多,因為製作蘭姆葡萄並不需要什麼高超的技術,光說怎麼做的話,大概只需要一句話。不過那也是因為美味的工作別人都幫我們做好了,你只要去賣酒的商店跟超市把蘭姆酒和葡萄乾帶回家,今天的食譜就完成87%的工作了!說起來很輕鬆,不過買蘭姆酒對跟酒不熟的人來說大概是最難的部分,我跑了好幾間超市都找不到蘭姆酒,後來才知道美國有規定超市不能販售烈酒,嗯我連蘭姆酒是烈酒都不知道!總之最後特地跑了Spec's 終於順利買到了。
事前我有先詢問估狗大神,哪一瓶蘭姆酒比較適合做烘焙?我自己歸納出來幾個原則,因為烘焙過後酒味會消散一些,所以大部分人推薦選擇 gold Rum 或 dark Rum 會比 light Rum 好。再來就是有些蘭姆酒會添加各種風味,為了製作出的蘭姆葡萄可以更萬用,建議買沒有口味的。最後一點最重要也最簡單,我會直接記下有人推薦的那幾支Rum!品牌、酒標、品名最好把圖片都存下來直接去商店找,也要記得多存一些備案以免商店沒有販賣。因為我自己也不熟就不亂推薦了,我用的這支我覺得價位OK、長得還不錯,目前用起來也沒什麼問題,不過我也沒跟別支比較過就是了,僅供參考!
看著這張照片,腦海浮現了無關食譜的五個字:最萌身高差
材料
蘭姆酒 適量
葡萄乾 150g
在家養一罐肥嘟嘟的蘭姆葡萄,十分令人心神安定。趕緊動手泡起來!
準備一個大碗跟一個濾網,我們先稍微洗一下葡萄乾。懶惰的人可以跳過這個步驟,不過建議先看一下葡萄乾的成分,如果裡面有添加植物油最好還是要洗過,才能讓葡萄乾更完整地吸收酒的風味。
把滾燙的熱水沖在葡萄乾身上,洗去油脂。
用湯匙稍微撥一下就可以撈起來了,不要泡太久以免甜份流失。
用紙巾把葡萄乾上的水分壓乾。
把葡萄乾裝進消毒後的密封玻璃罐內。
倒入蘭姆酒,至少淹過葡萄乾就可以了。因為烘焙上都不會用到很多,剩下的蘭姆酒可以拿來做調酒,我自己有試著照酒瓶上的食譜調了自由古巴,好喝!
香噴噴的蘭姆葡萄就做完了。如果當天就要使用,至少讓他浸泡2小時,讓葡萄好好吸收蘭姆酒的美味。冷藏的話可以放到一年,泡越久蘭姆葡萄的風味會越濃厚!
這是第一天剛開始泡的樣子,葡萄乾都還皺巴巴的。
這是兩天後,葡萄已經胖起來了。這時候我已經開始吃了,可以加在優格、冰淇淋、起司,隨便加隨便好吃!不過那天早餐吃完蘭姆葡萄優格,稍微有點暈,我加太多了哈哈哈哈哈,忘了他是40%的烈酒,建議大家還是不要一大早就這麼嗨。
這是一周後的樣子,他們看起來就像泡澡泡太久的腳趾頭…抱歉。他們本人是很香的!我準備拿來做認真的甜點了,也就是我遇到蘭姆葡萄的啟蒙點心─蘭姆葡萄夾心餅乾,重溫我的兒時記憶!敬請期待下一篇食譜,應該很快就會生出來了。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