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像我這樣一座孤島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也不是沒有追求過黏答答的友情,但那都是有點久之前的事了。
國小時玩交換日記,我去你家再換你來我家,若是我討厭的人也不想你喜歡他,只要是你喜歡的明星我也跟著崇拜。更大一點,大學時,吃飯、KTV唱歌、圖書館讀書都想要有人一起,異鄉遊子啊,總覺得一個人看起來太孤單太寂寞了。上班後,喜歡熱鬧,幾個同事成為固定的飯友,午時一起吃飯喝咖啡,淡季有閒時還能來幾場橋牌。
而就在成為全職主婦之後,這樣的社交生活,突然地中止了。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對於一個二十四小時待命照顧嬰孩的媽媽來說,才沒有心思去盤算自己的生活有了什麼不同。悉數聚焦在小孩什麼時候喝奶?要換尿布了嗎?是不是按生長進度表成長著?有哪些育兒知識需要再補充?孩子不舒服了,忙著找出什麼原因,怎麼發生的?埋頭研究醫生開出來的藥方。
當時智慧型手機還沒有LINE群組,跟好友靠著email往來,常常她上封信問候著我好嗎?隔了幾天我才回她一如往常。帶孩子參加聚會,說沒幾句話,小孩就拉著妳的手說要吃米餅玩玩具;眾人的話題已經結束,妳還在餵食孩子吃飯。漸漸地,減少了類似的聚會。日子像陀螺旋轉,轉啊轉地過了,忘了盤算自己,無暇顧及朋友,有時突然情緒一湧而上想找人訴說什麼,卻又像乾涸的井般舀不出隻字片語。直到終於從孩子的奶粉尿布裡抬起頭,才發現一年僅剩不到五根指頭都算得出來的朋友聚會。
我怎麼將自己活成了孤島?
平日帶著小孩在公園散步遊玩,也是有熱絡地來找我聊天的路人,是想跟我當朋友的人嗎?有陣子我試圖敞開心胸面對新的社交,讓孤島向人群靠攏一點,結果他們不是要我買羊奶,就是希望一起團購益生菌。更有些手拿親子雜誌的年輕人,他們因為妳雙手牽著小孩,就急忙衝向妳。
我別過頭,繼續在這片育兒的海裡漂流,覺得孤島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真的沒什麼不好。或許是生活都被孩子的吵鬧聲填滿了,要是能自己安靜的吃飯或者逛街,那很好。也或許,我已不需要一大群的熱鬧來肯定自己的存在,不需要追求群體的認同感,不再嚮往黏答答的社交。
如今,我最享受的時刻,就是自己的獨處,安安靜靜真的很好。
雖然我是一座孤島。
本文登載於聯合報副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