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擾別人的幸福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我跟家人分享我朋友的照片,兩個朋友分別都抱著女兒,女兒都很小,只有一兩歲大。
媽:哇,A和B都有小孩啦...A保養得很好欸...小孩養的白白淨淨的...感覺A他們家過得比較好齁...
弟:我看我看,恩恩,A母女看起來氣質比較好耶。
有點殘忍,有點現實,但我也得很誠實的說,兩張照片擺在一起確實呈現很強烈的落差。
A是我的小學同學、B是我的高中同學,都跟我認識很久了,家人也都知道A、B兩個朋友的狀況。
A的娘家和夫家都很富裕,不用工作,每天在家過得很舒適,未來的生活也完全無虞。
B相對過得比較依賴勞動力,B和老公在鬧市擺攤,夫妻兩人輪流上崗,雖然辛勞,但日子也過得有滋有味,收攤後,夫妻會買點串燒在家配點紅酒,沒有聽過他們有什麼怨言。
弟:可能A生活比較富吧,所以看起來有差。
弟弟講完這句話,我突然有種很對不起B的感覺,說不上來,感覺自己在別人背後說了壞話。
我:你真的覺得差很多嗎?
弟:恩啊,A看起來就是比較幸福...生活沒有壓力...
我:可是B也從來沒有跟我說她有壓力啊,我去他家的時候,感覺他們家也很幸福快樂。
弟:不知道欸,從第三者看他們,會有這種感覺,覺得B比較不幸福。
我:除非B也覺得自己很不幸,那才叫做不幸福,如果B在她所在的世界感覺很幸福,那她和A所感受到的幸福感都是一樣的不是嗎!(我有點激動)
弟:是喔,好啦,我不知道啦!
那些我對弟弟的辯解,其實是我在心裡向B做的一種澄清。
我覺得我打擾了B的幸福。
我腦子突然有個畫面,就是電視劇,兩個家庭隔著一面牆,一邊家庭布置很講究,一邊家庭布置儉樸,兩邊的人都是笑嘻嘻的,氣氛很歡樂,不一樣的只有裝潢。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大致上是說,有一對情侶在路邊吃便當,是女生特地為男生準備的便當,兩個人吃得很開心,中間有說有笑的,突然有個小孩跑到情侶面前,湊身看了一眼便當,然後跑回媽媽的身邊,用情侶可以聽到的音量對著媽媽說「馬麻,那個人的便當菜好少喔!只有一條蘿蔔乾和一顆蛋!」,情侶聽到後停止了笑...這篇文章讓我印象很深刻...。
很多「感覺」都是比較出來的,在還沒與他人比較之前,我們都以為當下自己所承受的這股感覺,就已經是感覺本身,我很「幸福」、我很「自信」、我是「人生勝利組」。直到有其他對比出現,我們才會恍然大悟,人家那種才叫做幸福、人家那種才要做自信、人家那種才叫做人生勝利組...。
在需要競爭的工作上或是課業上有這種比較心是有益的,你可以用觀察別人來檢討自己的不足。
但幸福沒有可比性。
幸福是一種知足的感覺,一種當下你所感受到的一切都已剛剛好,沒有什麼可加可減的足夠感。每個人對「沒有什麼可加可減」都有一套私密的配置,配置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達到一樣的足夠感便好。就像吃飯,我吃半碗就飽,你要吃一碗才飽,但不管是我的半碗,還是你的一碗,我們追求到的飽的感覺是一樣的。
就像那對情侶,一條蘿蔔乾、一顆蛋就已經沒有什麼可加可減的,非常之足矣。
不要去打擾別人的幸福,我一直警惕著自己。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