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問題#4|《知識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放下犯錯的擔憂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知識寫作課》作者認為,犯錯時,大家都看著你,正是你用來證明自己夠專業、可被信任、可溝通。這是建立品牌形象的最好時刻。

專業者最害怕的事情,其實是「犯錯」。

初次投稿《別讓負面綽號傷害學生心靈》到國語日報時,原本內容僅抒發我曾經被取綽號的心情,但編輯再次來信與我討論我投稿的內容,請我以諮商心理師的角度,提供建議給國中小學生的教師與家長。
我的心情五味雜陳,很開心文章能被留用,但編輯卻請我提供專業建議,我擔心自己提供的專業建議,不夠專業或是錯誤的,久久難以下筆。
專業變包袱越背越重,非專業變網紅越做越紅?
大學的主管大多都由教授兼任,就連學校裡的專任心理師,他們的主管多是不同專業的教授,這種非專業領導專業的情況,在大學裡非常普遍。可是,有些教授們,竟然都比心理師們更有自信地認為,應該如何輔導學生,或學生需要什麼樣的服務。
網路上的網紅也是如此,許多並非心理專業背景出生,但卻很有自信的講出一套道理來,讓受眾信服,即便那套道理並不完全符合心理諮商或心理學的原意。可是,說得出來,做得出來,就贏得大半了。
專業者都有一種幻覺,害怕自己一但犯錯,就失去專業了,愧對自己辛苦多年考取的證照。而一般人,本就非專業,所以犯錯是正常的,那也就沒甚麼好害怕的。
摔破,才會有新盤子;犯錯,才會有新知識。

危機就是轉機:犯錯就是個很好的危機

我在進行個別諮商時,遇到很多的來訪者,他們都很害怕犯錯,讓自己的人生停滯不前,我會試著去理解他們的人生,究竟「犯錯」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讓他們如此卻步。有些人,談著談著,會發現自己有「災難式」的思考,把犯錯想像成世界末日,但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甚至還能發現犯錯就是來幫助我們,重新修正人生軌道。
這個世界上,不可能存在,沒犯過錯的人。如果因為怕犯錯,而不行動,這將會是自己最大的損失。
即便,不讓人害怕犯錯,是我的工作之一。但我在閱讀此書後,才發現自己在書寫上,也有相同的災難式思考,以及害怕犯錯的擔憂。
此書作者認為,犯錯是件好事。當我們盡力避免犯錯,卻仍舊犯錯時,就有機會和我們的讀者,進行一場更深入的溝通。也就是說,這個錯誤,變成一個讓大家把目光投注在自己身上的機會,而我們可以用來證明自己夠專業、可被信任、可溝通,建立良好的專業形象。
不過,作者特別提醒,千萬不要故意犯錯,刻意搞負面事件行銷哦

閱讀行動:專業書寫,更需要注意的三件事

在提供專業知識時,需去了解與確認來源,因此務必要注意:
  1. 介紹專業知識背後的重要人物:告訴讀者可以相信我們提供的資料,因為這個重要的人物,是有資格傳達一些專業的知識或研究的。
  2. 具體列出參考資料的出處:讓讀者更加信任參考資料的來源,也方便讀者檢視。
  3. 閱讀最原始的文獻:有些二手或三手資料,可能並不符合原意,為了避免出現這種錯誤,要記得盡量閱讀原始的資料哦!
我們要審慎撰寫專業文章,並大方分享智慧,請大家一起來學習與指教。若有指正之處,先感謝讀者願意告訴我們錯誤的地方,有更多的有機會進行學習與交流。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