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憶了,我得失憶症嗎?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現代人是不是有越來越多人遇到一個問題,就是一下忘記要做什麼,又或者是出個門需要來回跑好幾次拿忘記拿的東西。
是得了失憶症嗎?還是所謂的老人痴呆症?
事實上,在醫學上面失憶有非常多的原因。我在這裡也不會一一的解釋,因為你只需要按一下搜尋就可以知道了。
我今天想談的是在經常有失憶情形的病患當中,很常見的是有服用安眠藥物的病患。所以你會想一個問題,是因為安眠藥讓我失憶的嗎?
我在進行初診時,很多病患都會告訴我拜託不要開安眠藥,但是不開安眠藥你又要怎麼睡覺呢?事實上,不睡覺的人有可能反而比吃安眠藥的人更容易失憶;這是因為你沒有好好的睡眠,造成的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耗弱所造成失憶,又或者是腦內的海馬迴可能形成短暫性的缺血而形成的短暫失憶。
所以我到底要不要吃安眠藥呢?
身為一位同樣飽受失眠痛苦的專業治療者,我也同樣建議你在真的無法睡覺的情況下服用安眠藥。對於安眠藥不需要有太多的恐懼,因為安眠藥有很多種,有很快速讓你入眠的安眠藥,又或者可以讓妳進入深度睡眠的安眠藥。
在安眠藥當中我們會分為可以有短效型、中效型及長效型睡眠的安眠藥,並且又分為主效型安眠藥與副效型安眠藥。
有的時候甚至還會開個所謂的助眠劑,而這些藥大多都屬於BZD藥物。例如有Clonazepam(Rivotril)、Fludiazepam(Erispan)、estazolam(Eurodin)、lorazepam(Ativan)、diazepam(Valium)、Midazolam (Dormicum)、Alprazolam(Xanax)、Oxazepam(Alepam)、flunitrazepam(Modipanol)等。這類的藥物有鎮靜安眠、抗焦慮、抗痙攣以及肌肉鬆弛的作用。長期服用後就會很容易產生耐藥性及依賴性,所以在停藥時我們也多會需要使用漸進式的減量再停藥來改善藥物對身體產生的反彈性失眠及戒斷症狀。
另外一種藥物則是非BZD藥物,(non-BZD)的安眠藥和BZD類藥物相比,比較沒有抗痙攣及肌肉鬆弛等作用,副作用及成癮性變得較低,也較不易產生耐藥性及依賴性,所以逐漸成為安眠藥物的主流。此類藥物有Zolpidem(Stilnox),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使蒂諾斯,但是提醒各位使用這藥物會有失憶的副作用,再來是Zopiclone(Imovane)、Zaleplon(Sonata),這三種藥物在化學結構上與過去的BZD藥物不同,他們都可以有效的作用在神經傳導物質GABA-A受體上,讓腦神經放鬆,而有良好的安眠效果。不過這三種英文名稱都是Z開頭的「3Z」藥品,非常容易被濫用,所以這三種安眠藥被列為第四級管制藥。醫師往往在開藥時,也不能開超過2顆,因為若是大量服用對身體有恙 ,就像之前就有人因為一天服用過多20顆的Zopidem而鬧上新聞。
但是在精神科實習的我,發現了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當我跟診的精神科主治醫師告訴我失憶症與憂鬱症的關聯時,我認真回去翻診斷手冊才發現。
原來,當一個人在情緒低落、憂鬱狀態之下也會有失憶的情形。
除了吃安眠藥之外,你的心情是不是也不太好呢?事實上會吃安眠藥的病患,往往也會伴隨著憂鬱症的情形。因此往往我們開的藥都是血清素藥物(治療憂鬱症狀)加上安眠藥物(治療失眠症狀)。
與大家淺談失憶症狀,下次會再與大家分享一些在精神科實習的趣事以及小知識唷!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我會分享更多的故事以及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33內容數
戴裕宸諮商心理師,諮心證字第5883號。曾在身心科/大學/國中/小學工作的男孩,與你分享生命中點點的心理事。合作邀約或來信提問[email protected]信箱。原名為心恩診療室,於2022年8月22日更名為裕禾診療室。歡迎關注IG、粉絲專頁請搜尋裕禾診療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