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緖25—和不同階級的人相處有問題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明
■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在人生、家庭、工作或群體中;
■不了解自己所肩負的任務和職責;
■容易對自己所擔任的職位不滿。
■不了解人類社會階級的分別,會反抗這種階級次序。
▓再說明
■我們在生活、工作或群體中,不乏聽到有人抱怨主管、上級的人,說他不會管理,應該怎麼怎麼做才對。
■有的主管喜歡做屬下該做的事情,也是踰越了他的職責,沒弄清楚他的任務。
■有的主管會濫用他的權力,以為階級比較高就擁有了掌控的權力,這也是搞不清楚自己的職責的情形。
■其實職位或階級是一種分工、倫理、暫時的,不是權威,不需要懷有抗拒的心理,能夠適應自己的本位和任務,將會與人和諧相處,以完成群體的目標。
▓無效的調整建議
■前面24是和同階級的人相處有問題,這組是不會和不同階級的人相處,分不清楚上、下的界限。
■告訴自己:「階級上的不同只是如幻泡影而已」—這個說法你會接受嗎?而且在不同的群體中,會有不同的階級,不會通通處在上級或下級啊!
■做好自己的本份才是最重要的,需要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本份,群體的目標才會達到。
■不同位階的人(如:主管)的情況、處境和資源我們不明瞭,若以低階的視野和想法去批評或建議:「你應該怎麼做。」是荒謬又可笑的,最簡單的是:「你先自己坐上那個位子再說。」有些人的表現很清楚的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我們看別人都很清楚,就是看不到自己。
——以上通通是無效的建議啊!唉唉唉!
●寫到這裏,我想到了,唯一有點效的是:你將自己的言行當作「別人」,看那個人這麼做,這麼說時,你的感覺如何呢?
如果沒感覺,甚至覺得他說的很好時,我就沒辦法了,就等著別人在背後來說(批評、嘲笑)你吧!
◆舉個例子:
1.我之前帶女性寫作班時,有些人是老師退休的,我明顯感覺到,某些時間片斷,她會以老師的角色自居,搶我「老師」或「主持人」的位置,這就是角色僵化,戴著老師的角色帽子到處走。
2.後來我找了幾個人幫忙,當助手,在分組討論時我主持一組,其他組讓她們主持,開課前我找了時間做了培訓,上課開始前再交待她們主持時要做的事情,還是看到有人說了太多話,美其名為「分享」,其實是說太多,將學員當學生,在教人家,也占了學員說話的時間。
烤魚花六角形的花蕊,花的中間一格一格的,如同蜜蜂的蜂巢,代表含義是不分階級的分工合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