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0-有那樣的人在會更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標題這句話是出自一個工作中類似甲方身分的女性口中。她的大意是問我想法,「生活中有個在意甚至喜歡的對象存在,會不會讓生活變得更好?」
這樣聽來匪夷所思,但我工作場合的甲方,是會跟乙方人員哈啦的類型。
讓我驚訝的部分是這位承辦人,看來就是一個人也能過得很自在,享受沒有伴侶且無拘無束生活的那種人。尤其她是女性,這種外顯形象又更強烈。
不過細想,平常表現什麼樣的精神和態度,跟會說什麼話或形成怎樣的價值觀,確實沒有必然的關聯。我常被友人問感情事的看法,或說一些對這方面的見解,但自己可是連一段交往經驗都沒有。
這要解釋並不難,好比人生活在群體還是自己一人獨處,不可能會是同樣面貌。我們依循別人冀望的形象活著,唯獨與自己相處,期待毋須偽裝的消極與寧靜。
在這系列第一篇文,談及與某個人的關係畫下句點後,現在距離與她的最後一次碰面也快半年了,而那種無盡的失落與惆悵感也漸漸有了轉變。我指的不是開始淡忘,也非正向的有別的希望。
而是這種感覺,從「失去」,已經變成了「沒有」,甚至是「不值得」了。
曾有人提過以生物的觀點來看,活著就是贏,也是最根基的生命延續。確實對比極端例子,有很多人在天災人禍中不甘願地死去,或是相反地選擇自我了斷,而運氣好,或是挺過苦難的人,就維持著生命的根本-活著。然而人類,是會思考「活著」是為了什麼的生物,進而判斷活著,值不值得。
有個在意的對象,也是其中一個讓人覺得活著有意義的理由。
討論感情問題-無論是曖昧、交往,及夫妻相處,都會有理想要件,例如溝通、平等、尊重等,但這都是客觀的互動期待,而當你真心在意和喜歡上一個人,且對方有給你足夠的回饋-即使非對等,還被過度放大,但你就會得到某種動力,成為支撐你活著,進而主動付出行動的能量。
對我而言近半年過去了,那些以往花在關注及主動付出給她的時間,開始被其他事情給填滿,一切看似上了正軌,並從「失去」的氛圍中走了出來。但是,緊接而來的感受是「沒有」。你的身邊不再有個人,會撐起自己原先的積極與主動,只為了與對方互動,來得到那剛剛好的回饋。
我當然曉得有人在這過程中不慎失去自我,搞得人財兩失,甚至被拳腳相向,而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想拉也拉不起來。我在想,為什麼外人看來不可理喻,他卻如此的冥頑不靈。最後,我在自己近期的情緒裡找到可能的答案。
在評斷理想的互動關係之外,很容易低估完全主觀認定,單方面對一段感情關係及情感回饋的渴求,以及這過程帶來的動力。這便是為何有時一段關係的結束,外人看來是種解脫,但當事人認知的是失去,而且短時間內難以平復。
或許我跟身邊那位長輩一樣,其實都是渴求互動的人,只是比起他身陷在悲哀的關係裡,年輕許多的我跟她,幸運地都有成熟的態度,去應對這樣必然的結束。差別仍在於,她是走往下一階段,而我,回到那個沒有對象的平凡自己。
到了這個年紀,一次又一次嘗試經營出某段關係,都是失敗收場。過往經驗都在告訴自己,在感情這一塊無論做多做少,都是不會有收穫的,因為你的條件就是不值得。
所以,在疑惑為何有人徘徊在一段不理性的感情關係時,或許要設身處地思考,有些人,別說是穩定的關係,可能連付出心意後,從對象上拿到足夠的心靈回饋都很艱難。可能是方法錯了造成另一方困擾,也或許是條件就擺在那裡,再要求更多就太貪心了。
有個值得在意的人存在,並能在想像的希望裡得到動力,就足以心滿意足。
38會員
149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乘零|獨旅的漫行 的其他內容
#04-跟風去搭普快又怎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6-在新埤,想念外國異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7-駁二的土地公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8-即期品區的白色戀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9-站西路旁後驛商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POE流亡黯道》超新手入門 Part.10 -有價值的通貨有哪些?該撿什麼?Path of Exile(POE)是一個非常肆意的遊戲,玩家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通貨,這篇文章總結了POE中最常見的通貨,以及在新手階段需要知道的相關資訊,讓新玩家可以更瞭解遊戲中的貨幣系統以及交易機制。
Thumbnail
avatar
傻眼速報(貓)|Moneko
2024-03-25
2024農莊隨筆(10):有機家庭農場徵求支持者!這陣子的有害添加物「蘇丹紅」鬧得沸沸揚揚,搞得人心惶惶,市售的辣椒加工品,到底可吃不可吃啊?其實想起來挺恐怖的,辣椒裡添加有害物質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還有多少加工食品內添加了有害物質,是我們長期食用而不得知的?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4-03-15
第149本《臥底經濟學家的10堂數據偵探課》:格友們不都使用著那『黃金準則』嗎? 資訊大混亂的時代,更需要辨別真偽的技能!人人都能解讀數據背後隱含的陷阱,撥開迷霧,看見真相。 Tim Harford (提姆.哈福特).遠見天下.2021/08.廖建容、廖月娟譯。 推薦給: ❦ 想知道如何解讀「統計學」看懂大混亂時代下的資訊內容的人 ❦ 想知道經濟學家會開出什麼樣的偵探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12
【名曲喫茶】2023/08/10 | 阿娜答有點Blue「不用加油也沒關係」,竟然就讓人想一整天聽著輕鬆搖擺的藍調,一天內不用刻意達成什麼豐功偉業,開心地活下去最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3-08-10
有那麼一種人 #10我喜歡去解釋書裡的一切, 即使別人都說我太主觀 摻入太多自我去解讀, 我還是確信我是理解書的, 理解書裡的那些 我的單向摯友們
Thumbnail
avatar
自生
2023-07-08
歐洲最大的瓦特納冰川健行──想像與體驗之間的距離「10 年,你們現在踩在腳下的冰川就不存在了。」她說,並指出冰川融化會造成淡水流失、海平面上升、海洋生態改變,問題可能非常嚴重。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2-13
英語檢定有那麼多種,出國要做哪些檢定你們有體驗過國外的學習環境嗎?跟台灣相比來說真的差很多,不僅教育資源方面有落差之外,最嚴重的應該是學習環境,如果大家有機會都可以去申請出國留學,體驗一下台灣的教育到底跟國外差在哪,從家庭到生活習慣再到學校的讀書環境,我相信你只要去過一次,你就再也不想離開了。 無論你是去申請美國留學或是去澳洲留學,基
avatar
張鈺雯
2022-10-14
你心裡也有憧憬的人嗎?想成為那樣的人。今天真的純粹是心情發文,但覺得要紀念一下! 今天做了一個列在2022年想要完成的目標其一的決定!! ( 我真的開始相信向宇宙許願這事兒了!你心中持續想要、就會有力量來幫助你。) 我報名了一個線上課程! 希望我可以順利完成課程並且得到我想要的成果。 之外,我也開始想乖乖戒糖了....邁入養生的路
Thumbnail
avatar
子童
2022-03-07
苦瓜有那麼好?穩定代謝高手 在台灣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蔬菜,在眾多蔬菜中讓小朋友避之唯恐不及的就是含有苦澀味的苦瓜,它有特殊的風味在夏天常常都可以看到苦瓜相關的料理,但是裡面的苦味常常會讓人不是很喜歡,我可是越長大越喜歡吃苦瓜喔,重要的是苦瓜是有很好營養的成份喔,且對人體腸胃道、新陳代謝都很有幫助,讓我們好好介紹
Thumbnail
avatar
以睿營養師の 好大荷
2021-12-01
原來教養是把自己先管好?相信你也會想要擁有像怪奇比莉那樣的父母!『某天,如同每一天一樣,對Billie eilish的父母來說,卻不是如此,那一天,Billie考到駕照,準備第一次開車上路,途中,她可能會經過高速公路,然後下錯交流道,也可能不小心闖了紅燈,被別人狠狠地按了喇叭,還有好多種可能,都在Billie的父親腦海裡發生,他蹲在Billie身旁,一字一句地講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