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過後的土地,總會有芽生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一個月,相當不好受。工作非常旺,需要幫助的學生大批的湧入輔導中心,應接不暇。近期手上有一個急需幫助的學生,姑且稱之為阿勇吧!阿勇在學校發生一些需要處理的事情,各單位都陸續聯絡我,然則他並不願意進入輔導系統接受協助,身為校園心理師的我,僅能疲於和各單位系統聯繫,希望各單位了解阿勇發生了甚麼狀況,需要怎樣的合作協助。
  阿勇在發生狀況時,有一位相對的關係同學Abbie,某個角度可以說Abbie正承受著阿勇發生狀況後的衝擊,我和系上多番討論,我們知道如果去找Abbie,會知道很多事情面貌,或許有利於我們協助阿勇。
  某個角度,如果要想像現在正在辦案的話,Abbie算是掌握關鍵證據的人,如果任何人是法官,都知道應該要找他,才能核對出案情細節,事情才會更進一步。
  可是我選擇不聯繫Abbie,在諮商輔導的世界裡,揭穿真相往往不見得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每個情境與情緒中受苦的人們,如果為了得知真相而刻意找Abbie出來談那些對他而言可能不舒服的事情,其實這邏輯類似要被性侵者再三陳述自己發聲的往事,我想每講一次都像是要逼迫對方一樣的痛苦。
  因此,即使系上和一些單位建議我要否聯絡Abbie?我心想如果他本人沒有因為這個事件主動求助,原則上我只能不打擾。
  然而,今天Abbie主動來輔導中心了..........
  我心想,嗯,也許在這個和阿勇的相對事件中,Abbie有她困擾的部分,既然Abbie來了,我也樂意和他聊聊在這一段事件對他的影響,和我能提供的幫助。
  當時發生甚麼雖然也很重要,但我想我更在乎的焦點是每個人在事件下的感受,這就是我這個諮商師很容易選擇的世界觀。
  我很熟練地打開了臨時晤談室,邀請Abbie坐下,客氣禮貌地介紹我是誰,他一臉已經知道我是誰的樣子,或許系秘書已經提過我是誰了吧?然後我從這個事件中Abbie受到的影響開始聊起,最近過得好不好,生活還可以嗎?Abbie告訴我一切都可以,他也很願意相信輔導老師(也就是我)會幫忙。
  然後Abbie「自動」的提及了核心事件,他很自然地開始陳述那一天那一刻發生了甚麼,在聽他描述阿勇的事情時,我開始能從他的描述中,去判斷阿勇受了甚麼衝擊,可能是怎樣的狀況,還需要怎樣的協助....
  談話快結束時,我對Abbie願意告訴我這些實情感到感謝,其實願意在一個陌生人面前,在講一次讓自己衝擊的事情,這是需要一些勇氣的。他也很客氣地說,自己過去也是發生過一些事情的人,他知道現在的阿勇需要幫助,所以他很願意提供這些資訊讓我可以去協助。 
  在我們快結束這次晤談時,意外的對話發生了...
  Abbie「老師,不知道你還記得你有電話聯繫過我嗎?」
  我有點丈二金剛,這一段時間我自然沒有聯繫過他啊.....
Abbie「其實老師,你之前在打關懷電話時,你曾經打給我過,我很有印象。」
  !!!!!!!!!
Abbie「你那時候對我說的話,讓我覺得非常安心,也覺得你是可以相信的人,所以我會願意告訴你這些事情,也覺得你可以幫助得上A。」
  我開始收羅腦中的回憶.....
  「啊,你是那個沒有接電話好幾次,然後後來終於接了,然後我很謝謝你願意鼓起勇氣接這通電話的那個人嗎?」這通電話我有印象,因為我難得沒有被學生掛電話或是被學生罵,而是對方很願意好好告訴我事情,我也有機會好好回應的一通電話。
  「對,沒想到老師你還記得!」Abbie笑著看我。
「對啊,我記得,哇,那我要再感謝你第二次了,第一次是你願意提起勇氣接受我們中心的電話關懷,第二次是你相信我可以幫上阿勇,而願意提供我相關的訊息。」
  「是啊,我也想再謝謝一次老師您。」
  送走了Abbie,坐在電腦螢幕前打字的我,得知了重要訊息,所以可以提供給阿勇,以及阿勇的家屬更多精確的評估與服務。 
  這一切除了謝謝Abbie以外,也得謝謝我之前,多次不放棄的打電話,想盡辦法要聯繫上這些學生,想盡辦法想在短暫的電話對談中讓學生得知,我對學生的重視與關切,縱使這只是份工作,縱使我根本不認識你,但總有些甚麼我能給予你...
  有些耕耘不見得在那一刻就有收穫,但總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幫上你,像是一種伏筆。
有些耕耘不見得在那一刻就有收穫,但總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幫上你,像是一種伏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般人總是在受傷過後才會知道價值投資的好 在股市中會有漲、跌、盤三種情況,漲會有大漲,中漲,小漲,跌也會有大跌,中跌,小跌,股市就在這幾種變化中一直的在排列組合,每天都去考驗著裡面所有的參與者,股市不像猜大小,今天你押大或押小,只要你猜對你就贏了,股市比較像一種你押大或押小,其答案、結果會隨著時間不同而不同,這一點非常有趣,這就造成了,股
avatar
A大_kewei
2021-08-24
熱血過後的夜晚 是感動在場上是敵人  你爭我奪  為了最高榮譽 下場後是朋友  友誼長存  不論是何種人
avatar
Amanda
2021-08-02
裁切過後的視線 「照片上方跟下方基本都會多留一點,畢竟ig貼文會裁, 裁了有些就不好看了,雖然有一些程式可以保留原圖,但也就喪失味道。」 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_太陽樹 那幾天出門拍照時,都會特別注意到這些事情。 看相機裡的螢幕上的,構圖及光線,自己都覺得很滿意,可是上傳之後,偶爾還是覺得不太一樣。 或許
Thumbnail
avatar
Eddie Time
2021-07-31
疫情过后的旅游/度假的遐想今天收到一封Booking网站的邮件。在邮件中展望了疫情结束后(今年夏季?明年?)人们对旅行/度假的期待。报告非常有意思,感觉好几条确实和我的真实想法完全符合。 Source: Pixabay 首先,由于疫情下的各种封锁措施,断航,边境设卡,隔离期,让很多人被迫取消度假/旅游的行程。而人们心中的这
Thumbnail
avatar
aa feng
2021-01-17
為什麼消費過後總是後悔?不再掉入「聚焦錯覺」的陷阱!為什麼我們會在消費過後、把東西買回家之後才感到後悔?才發現原來自己沒有那麼喜歡? 這可能是因為「聚焦錯覺」(Foucusing Illusion)。 這是「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這本書的的其中一項幫助我們實現美好生活的思考工具! 我們先來設想一個情境,你住在台北,正值梅雨季,你上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