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治愛吃垃圾食物的壞習慣?以下3個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實不光是垃圾食物,我們生活一定都有那種「很愛吃但自知對身體不好」的食物吧?在這個美食橫行(?)的年代,要跟食物譜出禁忌的戀情可說是易如反掌啊(要我亂比喻也是易如反掌)~
那麼,面對美食的誘惑,我們該如何用最少的自制力達到最好的自我控制
以下我分享一下三個「對我自己很有效」的戒斷法,都是我自創的,就我所知在網路上和各式書中好像都還沒有提過(或是有,只是我沒看過,這也是很有可能啦)。希望對各位也都同樣有效!

一、吃爆

對,你沒看錯,就是吃爆。

愛吃什麼食物或零食,比方說我愛吃樂事(海苔口味那甜甜香香的味道真是人間美味⋯⋯啊等等,我不是要戒掉了嗎?),那我就一次買四大盒兩入組回家放,連續一個禮拜一天一包!
這是採用一種極端的手段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對這項食物感到膩煩,我是在聽說「人沒辦法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這件事的時候興起實驗的念頭的,也成功戒掉了幾種以前愛吃得要命、現在看到就只想快步離開的食物。
(但不得不承認,有些東西很愛吃真的很難吃膩⋯⋯)
第一次發現原來愛吃的東西也可以很快吃膩然後戒掉,是幾年前的事。
我那時熱愛「巧克力QQ」這種東西,前男友很有心地自製了一個像扭蛋機一樣的QQ球機送我,裡面一次放了大概五盒吧——一盒約20顆,五盒就是100顆,而且由於沒有密封了,需要儘快吃完⋯⋯我那時一天最多大概就嗑掉30顆(吧)。
而且貼心的前男友還怕我吃不夠,補了好幾次!
終於吃完以後,發現自己再看到看到QQ球都有一種悲傷(是你的美味停留在我的過往)沒有喜悅⋯⋯
又比如我也熱愛某種水果軟糖,那種人工甜味跟我被化學物質寵壞的味蕾真是一拍即合啊……
因為知道我愛,疼我的媽媽跟阿姨就經常帶我去買、或是跟我見面時直接送幾罐過來。
過去我經常一個下午就吃掉1.5罐(據身邊的人表示,一罐分十幾次才吃完比較正常⋯⋯),於是愛囤貨的家長又買更多、我又吃更兇⋯⋯最後的結果同樣是我現在看到水果軟糖就只能苦笑,說什麼也不想放到嘴巴裡。
總之,這可能比較適用於零食、甜食或其他大量人工加工過後的食品。因為化學添加較多,我個人覺得一方面容易愛上、一方面也容易膩。
如果一天一次還不足以讓自己膩,還有一招更狠的就是買更大量一天三餐吃;或是在一餐中就吃入過量的同樣食物。
像是一餐本來可以吃掉一大塊巧克力並感到幸福,要戒掉的時候就一口氣吃掉五塊——這當然會破壞身體健康,因此每一次吃的時候都會感到些許罪惡感和「這樣吃沒問題嗎」的憂慮。
就是要用這種負面情緒跟不想再讓自己吃的食物連結,讓自己看到不健康的東西就真的再也不想吃。
甚至,如果是高熱量/油炸這類短期內就能看出對身體不好的食物,更能快速見效——連續吃七天的雞排,就算還沒膩也被臉上狂冒的痘痘嚇到了吧?(如果還沒膩又天生不長痘的話⋯⋯那就繼續吃第二個禮拜!)
對了,雖然我說吃爆,不過要是醫生已經叮嚀少吃,或自知身體狀況沒有好到可以連續一個禮拜亂吃的話,還是要以身體健康為優先喔~我這個建議主要是針對身體大致上健康,亂吃也可以在一段時間後將毒素排掉、不會對身體造成永久性傷害的人提的喔!

二、找到戒掉的動機

第一個提議真的是蠻偏激的(自己寫完也嚇到),接下來介紹一個我認為應該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方法:找動機
「動機」在任何一件事上都太重要了,這是你之所以這麼做、這麼選擇、這麼活的原因。
如果你的行為跟你的動機相悖,人既達不到目標也無法享受到長遠的快樂。
在「戒掉XX食物」這點上,有個動機也同樣可以幫助你盡可能少花點力氣克制自己的慾望,就能達到比較好的抑制效果。
比方說,我想要戒掉雞排,是因為:
  • 我不想長痘痘,因為我會忍不住去擠,然後要花很長的時間去保養傷口才能恢復原狀
  • 我不想要讓動物為了我的食慾而死
  • 我不想在肚子、臀部、大腿上累積更多的油脂
因此我在準備點雞排的時候,腦中的畫面是這樣的:
  • 明天早上起來,盯著鏡中紅腫突起的痘痘,準備擠痘痘,讓臉上的傷口更上一層樓(?)
  • 一隻隻雞正在被用機器絞死
  • 低頭的視角看到自己肉肉的肚子
⋯⋯然後我會拿這些畫面去跟吃雞排時感受到的快樂做比較,問問自己「當下究竟比較渴望哪一邊的自己」。
如果即使是這樣想過還想吃,那應該跟雞排是真愛吧就不要客氣了立刻去填單子買兩份回來吃吧!
也有一種說法是
「你的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下一張票。」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說法(雖然我早忘了是誰說的),同樣可以用這個思考模式,放大「消費」這件事的格局——你不只是在消費,也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你這次消費,是否投了你夢想中的世界一票呢?是否選擇了讓自己更美好的那一方呢?
(當然,這也不限於食物、不限於戒垃圾食物可以用)

三、懶一點

以上都還需要思考,我最後想提供一個「連思考也不用」就能避免自己吃下不該吃的東西的方法。那就是當個懶人。
對懶人來說,要特地出門一趟就為了吃某個東西是很麻煩的——我想大家應該都有當懶人的經驗吧——所以如果家中沒有垃圾食物,即使巷口就有小七、路口就有全聯,我們也要懶得出去買回來吃。
這就跟第一個建議方法完全相反,不要在家囤積你不想再讓自己吃的東西;不要放任何跟那項食物相關的物品。
比如說……
  • 看到DM就想到全聯在打折,那就把DM收起來;
  • 看到OREO就想吃光它祖宗八代,那就把他祖宗八代連同已逝的包裝盒通通收起來(不對,包裝盒請丟掉了好嗎,如果怕看到包裝盒就會失心瘋可以用個紙袋裝著再拿去丟!);
  • 聽到廣告「今晚,我想來點⋯⋯」就想跟著點開外送app叫宵夜的話,就把廣告跳過去、電視關起來,還有把app刪掉眼不見為淨!
對,這招的核心精神就是「眼不見為淨」。
通常我們會想吃不健康的東西,要不是因為日子過得太無聊,就是剛好看到才激起慾望。
但是讓自己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保持忙碌實在太不人道了,所以直接從慾望下手,不要看到就不會特別想吃了!
如果即使沒看到,也因為平常的習慣而想吃的話,這裡還有幾個方法能夠幫助你改掉習慣:
  1. 離開那個位置
  2. 刻意讓自己錯過那個時間點
  3. 做別的事讓自己分心(我推薦玩switch,太容易消耗掉晚上的時間了,通常都還沒意識到自己想吃東西就到睡覺時間了⋯⋯)
  4. 吃點自己可以接受的東西滿足口腹之慾(但要是又上癮就好笑了,可不要用海洛英戒嗎啡、用麥當勞戒香雞排啊!)(看得出來麥當勞對我來說是海洛英等級的毒品吧)

嗯,差不多就是這樣了。以上是我經過多年(也沒,大概三年而已啦)統整出來超有效的戒斷方法,目前我打算再用第二種戒掉所有對肉類的渴望,也許之後會再寫一篇分享。
今天寫太多了請容我隨便結尾,雖然寫很少的時候我也一樣會隨便結尾,不過⋯⋯反正就這樣啦,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