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綺成長:《藝術與自我成長體驗》活動心得 ft. 女力學院活動 (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接著分享我在女力學院辦的「藝術與自我成長體驗」活動,學習到的第二部分是如何與人建立關係

與陌生人建立關係

黃峻賢心理師說,建立關係最快的方式為「分享彼此的情緒」,課堂上我們用小組的方式,用以下的問題小小互動
『你現在覺得最重要的人?
對這一段關係原本有什麼期待,後來有什麼落差?
這落差讓我感覺到?』

當團隊成員互相分享情緒,你就會感受到對方與你的關係拉近了。
今天如果面對到陌生人,或是有一面之緣的人
又有什麼方法呢

那你可以試著觀察他然後運用『我看(聽)到你xxxx(客觀事實),我感受到xxxx(情緒)』
只需要一句話,就可以打開並建立彼此的關係。
下一次對方就會主動跟你聊天

對話中的傾聽

如同上面提到的,當對方分享情緒問題時,要如何正確的傾聽、回饋?講師也有幾個方法
.弦外之音:試著聽出對方沒講出的潛台詞。語言其實是複雜的,除了字意上,還有可能有思考後而沒有說出來的潛台詞。每個人其實都期待自己遇到能聽出弦外之音的人!先讓自己成為可以聽出弦外之音的人,你就會發現身邊也開始有這樣的人。

.情緒應對潛台詞:講師分享下面幾種情緒,會對應到的弦外之音。例如,當你遇到同事非常的憤怒跟你抱怨,那你可以試著問他『是不是哪裡感覺到不公平』
憤怒→感到不公平
恐懼→擔心被威脅
悲傷→感到有重大損失
噁心→想要拉開距離
愧疚→感到有些抱歉
難堪→不知如何面對
羞恥→感到很不好意思
失望→期待落空

.讓話題延延不絕的方法:對話中有時候難免遇到不知如何接話的方式,講師說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甚至被戲稱為『鸚鵡法』,那就是在對方的談論中間適時的加入不同音調的「恩...」「摁摁」「恩?」,以及可以看時機重複對方最後一個句子中的『名詞』,可以引導話題的持續。這樣對方不但覺得跟你對話非常契合,而且你非常認真的在聽他分享!
舉例:
A:「我覺得我老闆超級xxoo的」
B:「老闆?」
A:「對啊,昨天突然要我弄一個任務,」
B:「任務?」

維持關係的方法

.守住界線:界線是讓人可以尊重你的唯一方法,不是單純的面子,而是「原則」
.分享感受法:只分享客觀事實、以我為出發點的我的感受、我期待的方式
.有限資源/無限資源:有限資源需要就事論事分享,而無限資源可以讓對方吃到飽
有限資源:金錢、時間、名譽、物質
無限資源:想法、關愛、靈感
.讓對方成長:不要成為對方的保母,也不把人生過度放在他人的身上,請適度放手

課後心得

以上就是這次學習到與人的關係如何建立、維持的方法,在這裡你也可以透過(上)篇中的心理測驗,試看看身邊的人是什麼樣的性格,因為在關係中,大家都會期待與人格特質相近的人相處,透過小測驗可以快速的理解對方喔。但也要知道,每個人格特質都是好的,因為一定有需要互補的時候!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
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禪繞畫是一種腦部瑜珈,透過繪畫過程幫助你達到舒壓與激發創造力 這個專題將從禪繞畫的背景、起源、特色到一步步帶你創作出第一幅手繪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跟著藝術家陳怡潔腳步 一起「踏查」被眾神守護的臺南之廟 台灣藝術家陳怡潔於公於私對臺南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南藝大」完成藝術博士學位,跟著愛好美食的爸媽也常會想起這裡的牛肉湯和玉米;更不用說這次為了『靈動的目光』光雕創作,尤其 「眾神之都」之稱的臺南府的廟宇,卻是走它千遍也不厭倦。    於是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3-20
以巴衝突|中美進場背後:這是一場只有伊朗支持的「大起義」10月7日哈馬斯(Hamas)閃擊以色列後,雙方的衝突烈度不斷上揚,不僅各自祭出空襲與火箭,以色列更在肅清內部混亂後,揚言進攻加沙地帶(Gaza Strip),要將哈馬斯「從地球上連根拔起」。與此同時,中美開始了各自的止戰嘗試,而其中的交集,便在伊朗這一中東要角上。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10-17
嘗試餵藥好幫手,罐罐餐包不能少 低敏配方寵物飼料開箱,終於可以嘗試不一樣的飼料,優質義大利啟蒙貓飼料不影響話說今年點點去醫院的次數是往年的好幾倍,可能年紀增長,小毛小病就浮出水面,不過截至目前為止身體狀況都還算不錯,除了體態方面,有些些重XDDD ,貓咪又不像狗可以帶出去溜搭。又加上已經結紮,體重沒有特別控制就變成現在這樣子8.x公斤直奔9,上次回診後醫生說要稍微控制一下體重,我順便詢問醫生有關處方飼料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08-28
支持藍泉媽媽! 我們需要真相!! 他可以洗腦所有粉絲把黑的當成白的 但不能阻止知道事實的人團結在一起支持正義!! 支持藍泉媽媽! 我們需要真相!! 100照抄而且錯誤率超高  雖然說是娛樂節目  但誤導觀眾錯誤觀念真的不能接受!!! 抄襲而且根本沒註明出處  真的很不尊重創作者 重點是他發的聲明根本沒有任何歉意還理直氣壯的說1+1=2是不是原創的理論 原創者辛辛苦苦做出來的影片
avatar
Baw24
2023-08-05
JK羅琳爭議,他為什麼成為了佛地魔一樣不能說的那個人【綺忻聊時事】JK羅琳失言風波,導致SJW正義魔人,在此次事件中較多跨性別者及LGBTQ+)集體抵制,以及對JK羅琳有一些激烈用語,並且呼籲抵制任何可以讓JK羅琳可以獲利的IP商品,綺忻會先從自己的人生經歷談起,再談談對事件的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3-07-17
陪學 培育 陪伴 與孩子一起成長文 / 熊塾雲端生涯顧問 我們是由教育工作者及地方工作者組成的教育平台,協助媒合及提供種類豐富的能力培育課程。我們也是家庭培(陪)學的教育平台,培育及陪伴親子共同學習、成長,以「創業教育」及「服務學習」為兩大主軸培養學生108課綱的九大素養能力。陪伴家長更有能力了解並面對孩子的教養及學習問題,陪伴孩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2-10-06
找一個會和你一起成長的伴侶?新世代女性要建立的新感情價值觀!還是找一個成熟的伴侶?但如果伴侶是不成熟但是會成長的....指數型成長股可以嗎?XD 這的確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但我覺得這問題並不重要,因為重要的觀念是......。愛要如何有智慧才不會枯竭?
Thumbnail
avatar
舒心飛比-你能建構出美好生活
2022-07-27
第三十五封情書 - 就說一起成長嘛剛結婚的時候,我只覺得自己一個人一直在跑,而你卻是閒適面對人生
Thumbnail
avatar
V&A
2022-03-24
希塔療癒-我們都是攜手一起成長的家人朋友們因為老師也有涉略催眠 所以在帶個案進行希塔療癒時 也有催眠 #放鬆 的效果📷 這是昨天貼文那位朋友稍早前的對話 (已同意受授權可匿名分享 #喜悅 給粉絲們一同共享📷) 我們下次要互相幫助 一起成長📷 能相遇都是緣分📷愛大家 本粉絲團是成長的「路」 並還沒完結 路上遇到的你我他 #謝謝 妳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3-17
諮商關係中我與你一起成長​在2020,在學校支持下做了一個愛情實驗:​ 同份方案,分別實施於國中男孩、女孩辦理團體諮商。​ ​發現國中男孩在群聚效應下,最常討論的是異性外表和性器官。但隨著領導者的引導下,男孩紛紛分享過去在關係中被陪伴的經驗。​ 無話不說的親密感​ 確認轉頭你仍在​ 是他們最眷戀的時光。​ ​但關係中不只有
Thumbnail
avatar
徐芸萱 諮商心理師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