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語:道可道篇第三十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放棄自以為是的銳氣,擺脫紛紜萬象的迷惑,和於你生命的光中,認同你塵土的本相,你便能在幽幽之中,看到他那似有似無的存在。我不知道有誰產生他,他先於一切有形之帝。孔志問:道,究竟說的是什麼?何小心說:道家認為,個人不應該反對道,而是要順從於道,按道行事。爭權奪利是荒唐的,也是非常不道德的。道是不敗的,人應該順其道而行。道家認為水是非常柔弱的,心甘請願地向低處流去,即使遇上最弱的力量,也不表示反抗。
  然而水卻是不可摧毀的。反之,最堅硬的石頭也有被水擊破的那一天。對於個人,朴素和自然是值得讚揚的。暴力應該被避免,人應當清心寡慾。人不應該改變世界,而是要尊重世界。這時有兩個少年人進入餐室了,一個少女,一個少男。兩人同時說:父親,母親。慧心和孔志站起身,老夫子說:這是我的大兒子陽明子,這是我的小女兒小明子。慧心說:我叫慧心。孔志說:我叫孔志。陽明子這時說:你們是不是在討論著道?
  慧心:是的!陽明子。陽明子說:象帝之先就是說,有形之帝之前就已經存在了,有形之帝是什麼?慧心說:我是儒生,對我來說,有形之帝就是老祖宗了。何小心笑著說:有形之帝就是我們的祖先。陽明子說:是堯嗎?老夫子說:是老子,大家吃飯。陽明子對慧心微笑了。吃飯的時後。陽明子問:父親!以萬物為芻狗,這個芻狗是什麼意思?老夫子說:兒!芻狗是以草扎成的狗,為祭祀時的用品。
  陽明子說:父親!你是不是把孩兒當著芻狗?老夫子說:沒有!孩兒!你是不是要殺父親?陽明子說:父親!孩兒沒有要殺你?老夫子把投向他的小刀,拿出來,放在桌上。老夫子說:這是你的刀是嗎?有人要拿這把刀殺父親,你認為是誰?陽明子說:父親!這把刀昨天孩兒遺失了,父親!我知道誰想殺你。老夫子問:誰?小明子說:是天下百姓。老夫子笑了,他問:天下百姓為什麼要殺父親?小明子說:因為你把百姓當著芻狗。
  小明子解說了: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久,因為它不自貪自益其生,所以能長生。同理,聖人把自己置於最後,他反而在前;把自身置之度外,他反而長存。這不正是由於他無私,反而成全了他的私嗎?孔志這時說:這就是老夫子處事的態度嗎?小明子說:是的!我父親是這樣,我也是這樣,有什麼不對?你儒家是怎樣的?孔志說:我儒家講的是君臣父子。小明子說:是不是說,君要像君,臣要像臣,父要像父,子要像子,不然天下會大亂是嗎?
  孔志說:是的。小明子問:父親!你怎樣看,我想聽。老夫子說:對的。慧心說:老夫子對於天長地久,你有更深一層的說明嗎?老夫子說:天長地久,是針對萬物一直在生滅變化而言。天地有如容器,萬物在其間活動。相對於萬物,天地是不變的;但是,就天地自身而論,卻不可說是永恆的,所以有天地尚不能久一語。真正永恆的,只有道。何小心這時說:時候不早了,陽!你就帶慧心到坤宅去吧。何小心又對小明子說:明!你就帶孔子到乾宅去吧。
  陽明子和小明子同時說:是的!母親。小明子對孔志說:你跟我來,我帶你到乾宅去。陽明子對慧心說:你跟我來,我帶你到坤宅去。陽明子和慧心走在路上,經過一個涼亭,有風吹來,慧心冷了。陽明子為慧心套了一件外衣,陽明子說:慧心!我們談談好嗎?他兩在涼亭停留。陽明子問:你認為我會不會殺我父親?慧心說:你不會。陽明子說:你怎麼這麼肯定?慧心說:因為你是他的兒子。陽明子這時亮出了小刀,投向他父親的小刀。
  陽明子說:我說謊,這把刀我沒有遺失,是我向我父親投刀的,你接住了我的刀。慧心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做?陽明子說:因為我要我父親殺了我?慧心問:為什麼?陽明子說:因為我不想依〈道〉的方式生活。慧心問:你想怎樣?陽明子說:我想改變道家聖地?慧心問:你想怎樣改變?陽明子說:不再禁慾。慧心不語了。陽明子說:你知道道家聖地為什麼會成功嗎?慧心說:我知道?陽明子驚訝的說:你怎麼會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覺語:絕情谷篇第三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征服者篇第三十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覺語:五千年篇第三十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被綁架篇第三十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老夫子篇第三十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十念頭篇第三十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現代的生活之道之一:職業與生活抉擇、感情、官司、職業職業規劃與生活抉擇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職業規劃直接關係到個人的事業發展和生活品質。隨著科技的發展和經濟的變化,人們更加重視自己的職業選擇和生涯發展,以確保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保持競爭力和穩定性。 以下是產生職業規劃與生活抉擇問題的一些原因 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 現代社會的競爭壓力巨大,人們需要在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4-03-26
    孩子幼童叛逆期的探索與解決之道當孩子進入2至4歲的年齡段時,許多父母可能會面臨孩子開始展現叛逆行為的情況,這可能讓他們感到困惑和焦慮。這一階段的挑戰是很常見的,但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部分,因為他們正致力於建立自主性和獨立性。為了幫助爸爸媽媽們應對這一階段的困擾,以下是一些建議和解決方法: 1. 給予孩子選擇權:在日常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阿婕二寶媽的天地
    2023-12-11
    【塔羅覺心日記|給心靈成長的溫柔提醒】倒吊人x朝露少女:覺察與面對自我的情緒,讓自己跳脫言語暴力受害者與加害者的迴圈昨晚凌晨邊畫畫邊聽podcast時有一句話突然直衝腦門,讓我暫時停下了動作,那句話大意是說「容易生氣(有情緒)反應的人,身上有很多傷」,我突然聯想到晚上跟太太一起看電視時發生的小插曲。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2-07
    靈性身心靈成長|靈性覺醒|靈魂覺醒,相關推薦學習頻道與資訊你正在經歷靈性成長/靈性覺醒/靈魂覺醒嗎?若想要自行學習的你,不知道該如何查找起,可看相關推薦這些資訊,都是從個人靈性成長之旅以來,找到值得省思學習的地方,讓想要查找提升靈性成長相關資訊的人,可有大大的幫助,減省找一堆資料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07-26
    在一位百歲的老人身上,學到投資秘訣與獲得幸福的人生智慧有沒有什麼道理我們可以在這一生中提早知道,儘早獲得成功與幸福?我從一位近百歲的智者身上看到普通人取得成功的方式,我想你一定也想要知道!
    Thumbnail
    avatar
    Wealthy Lun
    2022-12-21
    吃素當下用心感謝,眼睛如同相機,空氣與肌膚感受到當下觸覺,用心體會當下每一分感覺凡是走過都會留下痕跡,過去曾發生的事情與機遇就是軌跡,過去做過物聯網、營銷電商,別總是路過而已,在前台工作過了解服務接待顧客的流程與禮儀,幫忙做電商營銷更學會了如何拍攝商品及撰寫文案。當了總經理的秘書更知道如何圓融與各部門接洽與調和,經過不要只是路過,學會用眼睛去看用心去體會...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2-11-10
    【元瓅玩樂誌】戲曲的絕代風華_安祈戲說 S2EP26__從水袖與胭脂到百年戲樓|王安祈衣箱的隱喻,是京劇演員從小學戲的的甘苦談,通通都可以壓縮在戲箱裏,每位京劇演員的心事也就緊緊的蓋在裏面,剛剛老師所教的,所穿的戲服,保存在心裏,在身體的記憶,在舉手投足裏,也代表每位演員的心事。歡迎聆聽王安祈老師的「戲曲的絕代風華__安祈戲說」:水袖與胭脂到百年戲樓。
    Thumbnail
    avatar
    吳淑慧
    2022-03-08
    「鐵 F.f Teppanyaki」無菜單鐵板燒料理|平價也能享受到視覺與味覺的饗宴在網路上搜尋平價套餐式的餐廳,發現了「鐵 F.f Teppanyaki 鐵板燒」,看了介紹是無菜單鐵板燒料理,一個人$990+10%服務費,覺得可以就預約了~
    Thumbnail
    avatar
    Dodo’s Daily
    2022-02-20
    塔羅反思#26|讓自我覺察與行動的達到平衡今天早上,由於婆婆的眼疾得就醫,我只好請休假在家,照顧年幼的女兒。 我是一個喜歡待在舒適圈裡的人,我並不喜歡讓自己接受過多的挑戰與刺激,因此我都選擇安全的路線,但偶爾我會給自己小小的挑戰。 因此,我決定單獨帶女兒出門吃早餐,我揹起媽媽包,牽起她的小手,走出社區到附近的早餐店用餐。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