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聊聊|一款優秀的教育桌遊應該要...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男孩表示:一款優秀的教育桌遊就是要包含大量的心機成份!
一款優秀的教育桌遊應該要能讓孩子獲得大量的知識。
一款優秀的教育桌遊應該要能將老師要教的內容完全涵蓋。
一款優秀的教育桌遊應該要能讓孩子享受遊戲(學習)的過程。

|每個人對於教育桌遊的想像都不同
每個人期待教育桌遊能帶來的效益的有不同的想像,有些人認為教育桌遊就是要涵蓋完整的學習目標以及整個脈絡,讓孩子從0開始透過遊戲完整學習;有些人認為教育桌遊可以取代部份的課程,比如在講到能源議題就直接拿一款對應合適的教育桌遊出來,玩完後就帶過;有些人則是認為教育桌遊的核心理念就是「寓教於樂」,只要能讓孩子們享受遊戲的過程中,其實間接地就是在享受學習的過程。
我的理念屬於第三點「寓教於樂」,也就是說能因為遊戲的趣味性而引起孩子們的學習動機,這是我認為教育桌遊能帶來最大的效益。當然不是說那這樣就只要注重於「遊戲面」,只是學習的成份比例可以稍微降低,甚至是只要能夠「認識」與「初步理解」這個學習目標即可。我自己在設計教育桌遊的比例大概是7比3吧!7成都是遊戲機制、3成則是學習內容,因此我在外面帶桌遊課程的時候都喜歡問孩子說:「如果我說這是一款教育桌遊,你會覺得是在教什麼的桌遊呀?」這時通常就會得到一堆答案,但至今都還沒有人直接答對過。這,就是我要的!
我要讓大家在玩我的教育桌遊時,不會知道自己在學什麼,甚至是不知道自己正在學習!

|那麼,純粹有趣的教育桌遊還算教育桌遊嗎?
單純看桌遊絕對不是,但如果有額外的配套措施或是老師就算是!我的習慣是,在設計一款教育桌遊的同時,都會額外設計一份教學簡報。我希望孩子們在玩完遊戲之後,能夠搭配著我的簡報內容與學習目標連結,達到學習遷移的效果。舉個例子來說好了,當時我還在教程式設計的時候,我先讓孩子們玩了我自己設計的《魔法丸程式》桌遊後,實際帶他們透過Scratch程式設計平台來打造自己的專案。這時就有一位孩子跟我說:「老師,這個指令積木的功能跟剛剛遊戲中的某張牌好像喔!」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情景,孩子會透過遊戲後的一些媒介,與先前遊戲中的內容自動地做連結。
所以說,我設計的簡報內容基本上會依照「觀念介紹」、「生活例子」、「實際範例」、「換你說說」這樣的架構去設計。從一開始生硬的觀念介紹,引導孩子們與遊戲中的流程、卡牌連結。並且再進一步透過生活上的例子講解觀念,讓他們加深印象。接著,透過實際操作這個觀念的應用方法(如重複概念之於程式該如何呈現?)。最後,試著讓孩子用自己的話去解釋這個觀念,因為我認為唯有能用自己的話語解釋,才算真正的學會。

|你,覺得怎樣的作品才是好的教育桌遊呢?
試著用一句話說說看你心目中優秀的教育桌遊吧!
老話一句,這些都是我自己主觀的想法,我認為只要符合自己理念的作品就是好的教育桌遊。就像我最近在研究所的課程中,發表說我們正在探討的一篇論文有標點符號錯誤的部分,於是就有同學直接跟我說「我的指導教授說寫論文以架構以及內容為主就好,標點符號不用太講究,所以我覺得你提的這個問題不算問題。」然後我頭上就冒出滿滿的問號啦!
  1. 你花兩年寫一篇論文,難道就不能花一天檢查標點符號嗎?
  2. 標點符號對於某些系應該非常重要吧?比如讓我的中文系女友知道我論文的標點符號沒注意好,一定被扁到貼牆。
  3. 欸......這是你的想法吧?你覺得不重要的事,並不代表別人就要覺得不重要。
  4. 你教授是誰?
好啦,最後一個想法是開玩笑的。於是我就丟一句「那是你的想法,標點符號這件事對我來說非常地重要,請不要將你的想法強加在我身上。」於是就繼續做自己的事了。不過,我想要說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他的想法能夠讓一個或是一群孩子也能夠愛上學習,那其實就沒有什麼好壞之分。所以,你心目中的教育桌遊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謝謝你們看完這篇文章,接下來的內容我主要會繼續講「教育微桌遊」、「遊戲式學習」以及「桌遊設計」這些議題,如果你有希望我講的內容,也歡迎與我分享喔!
我是偉宏,下一篇文章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