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水信玄餅,透明系仙女甜點!黑糖蜜與黃豆粉第三彈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是的,繼黑糖蕨餅驢打滾之後,我居然又做了一個適合搭配黑糖蜜與黃豆粉的點心!這兩味搭在一起實在太正點了,不同於蕨餅的Q彈、驢打滾的軟糯,水信玄餅是水嫩嫩的滑溜口感,名字很玄、長相很仙,相當適合端上桌嚇唬眾人(但如果在場有日本人還是先不要)
寒天與吉利丁相比口感清脆,咬下不會回彈,斷裂面像冰山一樣俐落
其實水信玄餅就是寒天果凍,但根據維基百科,日本人似乎堅持他不是果凍而是一種糕餅,所以請把它是果凍的事實放在心裡就好。而他在美國有另一個名字,叫做「水滴蛋糕」,是幾年前一位華裔師傅從日本引進紐約時取的名字,我覺得取得不錯,有尊重日本人視他為糕餅的堅持,也夠白話可以想像點餐後能吃到什麼東西。
製作水信玄餅的材料,嚴格說起來只需要兩樣,但我不會說材料很簡單。因為寒天這傢伙快把我搞瘋了!寒天跟洋菜都源自於一種藻類(Agar),而且是同一個大分類裡面的不同小分類,他們確實是不同的東西,在製作甜點上有不同的性質表現、營養價值也不一樣,但廠商在取名字的時候,不管是中文名字、日文名字還是英文名字,都沒有明確定義與規範。我在亞洲超市裡找好久都只看到洋菜粉或果凍布丁的預拌粉,最後是認明了日文的 Kanten(寒天),特地跑去了日本雜貨店才買到寒天粉。
多的寒天液我倒進杯子蛋糕模,做出來也很可愛
不過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第一次使用寒天粉我只覺得很興奮,因為寒天是個零熱量的美好東西,沒想到成品居然相當白濁!也只能怪自己功課做得不夠多,之前查的中文食譜有些用洋菜、有些用吉利丁,有些號稱使用寒天粉但水粉比例看起來不太對勁,雖然吉利丁或洋菜也許能夠輕鬆獲得透明感水信玄餅,但我還是希望能用零熱量的寒天來製作。於是我決定用Kanten為關鍵字爬一波英文食譜。
加太多寒天粉的下場就是硬梆梆又白茫茫,雖然在陽光下還是有點可愛
一查之下發現不少人有做不出透明水滴的困擾,而影響透明度的原因,有些人懷疑是水的種類(過濾水或礦泉水),也有人提到煮沸的時間,還有寒天粉的使用比例,不過綜合來看,不透明的主因似乎是Kanten寒天本身就帶有白濁的顏色。有些食譜提到,能夠做出透明水晶感的水滴蛋糕要使用叫做「coolagar」的粉。看到這裡我頭好痛,這傢伙究竟又是何方神聖?他似乎不是純寒天粉,而是多加了一些能讓水變透明的成分。這種粉不是很好買,似乎只有在Amazon上找得到,但是價格令人望之卻步。
查到這裡,我忍不住又對日本人肅然起敬,他們總是能在一些看似簡單的食譜上做出令人難以到達的境界。我依然搞不清楚水信玄餅的真相到底是什麼,不過我不會再把它當作單純的果凍了,或者說,自己在家做出來的東西就叫他果凍,不要叫他水信玄餅好了(但為了SEO我還是要叫他水信玄餅,抱歉)
第二次挑戰,成功地提升了輕透感!
後來我當然沒有為了一顆水滴買貴鬆鬆的coolagar,我決定接受他不是全透明的事實,但我還是希望她能有一定的輕透感,至少要能透出盤子的底色。以下會提到我第二次挑戰水信玄餅時,做了那些調整來增加透明度!
食材
寒天粉(kanten)2g
水 400g
砂糖 20g
沾料
黑糖蜜 適量
黃豆粉 適量
黑糖蜜做法:〈影音食譜〉黑糖蕨餅,搭配自製黑糖蜜與黃豆粉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影音頻道!
先將寒天粉放入小鍋中。
第一次做的時候我是先把寒天粉與砂糖混合後再加入滾水,這個做法是使用吉利丁粉的小撇步,跟砂糖混合後吉利丁比較不會結成一大塊,可以加速融化的效率。也有在幾個水信玄餅的食譜中看到一樣的做法。
但後來再查資料發現,有人建議先不加糖,因為糖會影響寒天融化的速度。所以第二次製作我是先把寒天溶於水,最後才加入糖。結果相當順利,比起第一次鍋中有大塊寒天漂浮,第二次的做法幾乎沒有看到結塊,寒天很順利地溶於水。
除了步驟上的不同,第二次最主要的調整是寒天粉的用量。第一次我參照包裝上的建議,4g粉:500g水,做出來硬邦邦又不透明。第二次是參考網路上的比例,粉只需要水的0.5%,所以我用2g的粉配400g的水。
將寒天液放上瓦斯爐,以小火加熱。
煮滾後計時1分鐘,即可熄火。煮太久會讓液體變得太濃稠,最後又會得到硬梆梆的寒天果凍,煮不夠久寒天可能會沒有融化完全,所以盡量抓1分鐘。
煮滾後就可以加入砂糖了,我差點忘記加糖,幸好熄火後再加也很順利地融化了。據說加多一點糖也可以幫助寒天更加清澈透明,但我不想讓他太甜,因為後面還要淋黑糖蜜!雖然我第二次做有減少水量,但糖量不變,也算是稍微提高了糖的比例,不過差異實在太幽微了,仍然不確定到底要加多少糖才會對提升透明度有顯著效果。
稍微放涼後就可以倒入模具中,只要沒有滾燙就可以了,不要放到開始凝固阿!多的寒天液我裝到矽膠馬芬模裡面,做出來也很可愛!
第一次做的時候我還加了上蓋,做成立體的球狀。其實只要半球就可以了,不然他會在盤子裡滾來滾去呀。
冷藏一到兩小時就可以拿出來了。脫模的時候先小心地把邊邊壓一圈,然後像章魚燒那樣從旁邊督一下就可以把半球轉上來、取出盛盤。
倒是矽膠模本身太軟Q不是很好脫模,我那兩顆倒出來都有點破損。所以大家可以用家裡的小碗來裝多出來的寒天,應該會比較好脫模!
盛盤後一定要灑上黃豆粉、淋上黑糖蜜這一組最佳拍檔!水信玄餅會慢慢融化,所以從冰箱拿出來就要盡快吃完。
放在有圖案的小碟子裡就可以明顯看出來,光線成功透過去了!做甜點常常都不是在追求味道如何,似乎好吃只是基本盤,最需要花時間研究的總是外型、口感這些細節。雖然用洋菜或吉利丁就可以做出透明的水滴,但我還是想使用零熱量的寒天,想做出滑溜而不是QQ的口感,也想要有透明度,根本是強自己所難!不過這就是自己做點心好玩的地方,都要自己做了還不為自己客製化嗎?
每次做完都還是會想著下次要怎麼改進、怎麼做出更討自己歡心的甜點,給自己的挑戰實在永遠做不完!不過這就是進步的過程吧,有一天回頭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走了很遠。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