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宮廷點心驢打滾,自製紅豆沙、黑糖蜜!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延續上周的黃豆粉點心,這周一樣是黃豆粉與黑糖蜜的無敵組合!從日本飛到了中國,雖然材料組合很相似,但不同國情的點心果然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氛圍。我覺得蕨餅比較像是在下午茶時間一面看書或工作時,桌上放著的一盤小茶點。肚子餓的時候就吃兩塊解解饞,是這種氣氛相當輕鬆的角色。而驢打滾則顯得正式許多,是一道會在晚飯過後端上桌,讓賓客有個歡樂結尾的狠角色。吃他的心情比較像是「雖然已經飽到炸了,但這小東西長得細緻名字又可愛,說什麼也要捏一顆來吃看看」,吃一顆發現很美味,再吃第二顆才驚覺肚子真的要炸開了。我總覺得驢打滾伴隨著會吃很飽的氣氛。
驢打滾說穿了就是紅豆麻糬的變化型,不過我現在漸漸能體會「形狀」之於點心的重要性,不同的形狀會讓進食過程獲得截然不同的經驗,也會深深影響點心的製作流程,影響流程就會影響製作時的心情,而不同的心情之下就會做出不一樣的風味。所以即使是同樣的材料組合而成,驢打滾終究跟紅豆麻糬不一樣。比起包子狀的紅豆麻糬,我更喜歡像饅頭捲一樣的驢打滾。因為豆沙平均分布,每一口都能吃到麻糬與豆沙剛剛好的比例,麻糬皮不需要另外調味,他負責提供Q軟的口感,把香氣與甜蜜的舞台讓給豆沙。驢打滾的做法讓兩者相輔相成,每一口都Q軟甜香,吃起來好幸福。
驢打滾做法不難,最麻煩的東西是豆沙,如果你選擇直接買現成的豆沙,那你已經完成87%的工作了!我真的幾度想買現成豆沙,但想著如果買來的豆沙不好吃一切就毀了,最後還是帶了紅豆本人回家。
我沒有很多做豆沙的經驗,這次挑戰其實也在失敗邊緣,過程不甚滿意,甚至想說是不是乾脆重做一次好了。但做完驢打滾之後,我覺得我的豆沙超棒的!會有如此大的轉變,癥結點在於我太相信壓力鍋Instant pot了,煮紅豆到底要不要先泡過,網路上的說法百百種,我想著壓力鍋是萬能的,於是沒泡水就直接上了。結果大約有1/5的紅豆芯沒有透,導致我後面過濾壓泥的步驟不是很順利。
還好我有故意多煮了紅豆,想說沒用完的豆沙要再拿來做別的點心。135g的紅豆,最後努力濾出了65g的細緻豆沙,結果這個分量剛好跟我的糯米糰完美契合!不多不少,使勁擀到最薄的糯米皮雍容地塗上一層豆沙,每個角落塗好塗滿剛好用完。此神蹟讓我的信心回漲,決定還是把微失敗的做豆沙過程記錄下來。
豆沙
紅豆 135g
水 540g
椰糖 80g
鹽 1/4匙
驢打滾
糯米粉 100g
水 100g
自製豆沙 65g
熟黃豆粉 12g
自製黑糖蜜 1大匙
黑糖蜜作法:〈影音食譜〉黑糖蕨餅,搭配自製黑糖蜜與黃豆粉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影音頻道!
首先來做豆沙。紅豆洗淨後倒入Instant Pot內鍋。我沒有事先泡豆子。
加入400g的水。水量與紅豆重量約4:1。
按下豆類行程,時間設定40分鐘。這個時間大部分紅豆都已熟透,但少數中心沒有全透。如果只是要煮紅豆湯,這樣的熟度很可以,但是要做豆沙的話建議直接設定50分鐘比較保險。
煮紅豆的時間先來做糯米皮。把水慢慢加入糯米粉中,糯米粉吸水比較慢,不要一次加太多水,等水分被吸收了再繼續加。
最後會是很濃稠的糯米糊,拉起來落下的糯米糊會像緞帶一樣。
找個玻璃容器刷上一層薄薄的油。
倒入糯米糊。
電鍋外鍋放1.5杯水,放入糯米糊、按下開關。
回到煮好的紅豆。先把多餘的水分濾出來,加糖就是好喝的紅豆湯喔!應該有很多人吃紅豆湯只喜歡喝湯,這些人有福了。
原本計畫這個步驟就可以一邊搗爛一邊把豆沙濾出來。可惜紅豆沒有想像中軟爛,先把它們壓碎再說。
我決定拿到爐上加熱,炒一炒讓紅豆更軟爛一點,順便加入椰糖與一點點鹽巴。椰糖的熔點比較低很快就會融化了。如果沒有椰糖也可以用黑糖,風味會比白糖更好喔!
一邊加熱一邊把紅豆泥壓得更細碎,等糖都吸收了就可以起鍋,不用炒太乾。如果不小心炒太乾可以再加一點剛剛濾出來的紅豆湯。
接著再拿到網上過濾一次,我是少量少量放進濾網,用矽膠刮刀來回翻拌,再把網子另一端的豆沙刮下來。原本三百多克的紅豆泥,最後只刮出65g的細緻豆沙,非常珍貴。
回到糯米糰。蒸好的糯米團放涼,表面會結一層皮,待會擀麵比較不會沾黏,也不影響口感。不過記得讓這一面朝上捲在裡面,才不會影響到外觀。
豆沙、糯米糰與黃豆粉。
驢打滾三兄弟都準備好了,可以讓驢子開始滾滾滾!
糯米糰很黏手,揉麵墊先抹上一些黃豆粉,準備迎接黏答答糯米糰。
把糯米皮倒出來,再拍一些黃豆粉上去,最好整坨都沾滿黃豆粉。一邊擀的過程也可以一直補粉。我看有些人是直接鋪超厚一層黃豆粉,我不想浪費朋友從日本寄來的珍貴黃豆粉,所以省著用…從做完到吃完,一包12g的黃豆粉才用了半包呢!
盡可能地把團子擀開來,擀得越薄成品越漂亮。我擀到破了兩個小洞,不過沒關係捲起來就看不出來了!理想是擀成約3mm的長方形,我的形狀沒有很漂亮,邊邊也厚厚的擀不開,其實都沒關係,盡力就好,最後邊邊切掉,中間還是會很漂亮的。
我拿出蛋糕刮刀來抹豆沙,非常好用!沒什麼特別的技巧,就是盡量抹好抹滿,一些半透明的地方最後再補一點豆沙,盡可能讓豆沙分布平均。其實紅豆泥不是一定要過濾,但是過濾之後真的很好抹,成品的漩渦也會很平整漂亮,我覺得有過濾掉紅豆皮真是太好了!過濾後剩下的紅豆泥我會再拿來做別的點心,畢竟我也沒有濾得很乾淨,裡面都是滿滿的紅豆的肉!
塗完豆沙就可以捲起來,一邊捲一邊確實壓緊。
刀子抹一點黃豆粉,兩邊形狀不好看的先切掉,剩下的可以切成七個驢打滾。
我覺得我做的切面超漂亮,看起來就很可口的樣子!
擺盤後再灑一點黃豆粉、淋上自製黑糖蜜!開動!
糯米皮吃起來QQ軟軟的,紅豆餡使用椰糖所以甜度很柔和,搭配黃豆粉跟黑糖蜜非常美味!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