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8、做品牌也能做代工,不要把框框先架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幾年的商業市場上,許多做代工的工廠、製造的廠商,紛紛成立自有品牌,擺脫代工廠的標籤,用品牌去創造更大的利潤空間,畢竟兩者之間的毛利有著極大的差異。
它們擁有著極大的優勢,低廉的成本、無須轉手的經銷抽成、產品客製化的服務都成了最大的經營賣點,也吞噬了許多中小企業盤商的生存。但,所有工廠都如此順利轉型成功嗎? 其實並沒有,大多數仍維持製造業的思維,去模仿品牌銷售的味道,試圖讓自己成為一個品牌,最後,產品往往會回到當初代工的價值與價格,品牌的經營精神與製造業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從品牌回到代工製造,這是一種很奇妙的經營模式,代工與品牌兩者之間微妙的操作模式,成功率往往比上述的模式高上很多。許多人認為,品牌是代工進化的歷程,卻很少人做了品牌之後,再回頭做代工,但這反而是消費者能快速接受的一個品牌操作模式,也是擴大經營的一種手法,安全、且有效。
「代工」,需要消費者認同產品品質,「品牌」,需要消費者認同品牌價值,如若從代工起步,最少需要做到這兩件事才能達到消費者認同。
反過來說,品牌起家,做到了消費者的品牌認同,對於產品通常也會達到同等的信任度,只要是這個品牌銷售的、代工出廠的,消費者都能信任。
有些人會說,那都來做品牌就好,代工之後再說,但要先檢視自己的企業跟品牌,是否有這些資源跟硬體資產可以操作。
這裡強調的概念不是誰好誰壞、誰強誰弱,而是做了品牌,也可以回頭往代工去進行擴大營收、擴大產品線,品牌不一定就是比較高端、比較嬌貴。品牌或許沒有成本優勢、沒有製造優勢,但擁有品牌辨識度優勢、品牌信任度優勢,這可以在代工的路上省去不少該做的努力,品牌標籤,就等於品質保證。
現在許多的企業不再侷限一種商業模式,只要能達到「創造營收」的目的,都無所不用其極地在測試、在創造奇蹟,你看看超商店員就知道他們有多無奈了,包山包海,以後說不定連你的喜帖、婚宴都包了,「歡迎光臨,請問今天訂幾桌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嘛,就是一個賺錢生活的地方,沒這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說服我們該怎麼做,決定要怎麼做的只有自己。 老闆的思維在我們身上不一定有效,誰說每個人都嚮往當著大老闆的生活,其實你的日子通常比這些人更精采,我們,只是不想炫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48 成長思維與面對焦慮|成長筆記 今天接觸到兩個重點方向,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去嘗試思考,也是我最近在試著去了解更深的主軸: ①提升思維、善用AI工具。 包括接觸商業和產品知識,再用工具加速、更有效達標。 ②自媒體——讓人認識你。 如果要做自媒體,可以先思考目的,比如我的目標是寫作出書,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分享生活娛
Thumbnail
avatar
張詠芯 Abby Chang
2024-06-09
如何成為人生的主宰|觀點小品 Ep.48試著去回答:世界上人這麼多,為什麼是你來做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4-16
醫療筆記EP48-應與時俱進的最新關注話題,護理師薪水之補助這幾天,每家新聞都在爭頭條,就是討論護理師的薪水如何增補,以挽救更多醫院的護師荒,這個問題真的很多值得討論程度,因為若不好好的規劃,將來情況可能是急診塞的更嚴重,因為患者無法住院之問題,我覺得這真的是國安(國人安全)之風險,希望大家不能忽視。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1-30
【EP48】臺大人類|人類學系學什麼?這間店是他的精神支柱!臺大人類學系在學什麼?語言學竟然可以告訴我們這些事!
Thumbnail
avatar
種子平台
2023-11-20
EP48:魔法系畫家第24天,早晨6點自然醒的原因#魔法系畫家第24天 #早晨6點自然醒的原因 這兩天11-12點入睡 卻 昨天7點自然醒 今天6點自然醒 - 有點不確定是時差發威 還是真的很期待 趕快起床做想做的事 - 但我 的確有很多事想趕快做! 1. 整頓居家環境:5大箱行李終於清完,想把家裡物品整頓整頓,該丟的該收的都整理好,後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02
EP48下【手感筆記】這招治百病!哈佛都在用的「人生整理術」!《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1)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本集主題】 :如何把人生過得更好? ⭐️ 人為何喜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1-20
EP48上【自律筆記】除夕前,小倉鼠內心自我對話覆盤!?《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1)🔴小年夜前不說「書」!來說說「故事」吧!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她是我的忠實的粉絲,總把我的節目反覆聆聽,終於有天她受不了了!決心不再原地踏步,所以她打電話來找我聊,有關自己對未來的轉變和展望,當然也包含對過去的種種不滿,她說自己不喜歡看書,所以都用聽我的節目來增進知識,我說閱讀是很重要的習慣,她說了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1-18
「耳邊風」EP48:不需要伴奏,就能重擊你的靈魂(純人聲演唱續篇)我曾在之前做過一期「不需要樂器,就能唱哭你──才女清唱篇」,今天延續這個方向,繼續介紹幾首 a capella 無伴奏純人聲的演唱曲,都是曾經深深震撼我的愛歌。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2-06-13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48:對愛情太在乎時容易出現的五種行為「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4-06
每週一信Ep.48【所以...結果父親節當天我們做了什麼?】原文發佈於2020年8月9日 關注銀色大門的 長輩大使  晚安 是什麼樣的一封信,能讓你愛不釋手、不捨得放進垃圾桶,或是讓你心心念念,期待週日的晚上呢? 銀色大門期望成為您心中的那封信,希望可以帶給您每週末晚上的一點溫暖與激勵,有任何可以更好的可能或機會, 你會願意告訴我們嗎?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