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Monologue]面對衝突,才能解決衝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教學過程中 往往最多狀況的不是教學本身
而是教學對象
在這當中最常出現的狀況之一就是打架事件
由於現在少子化的關係
許多家庭裡只有一位或是兩位寶貝
因此不願意和他人分享 或是自我意識都會相當強
隨之衍伸出意見不合 甚至大打出手等情況
面對衝突我個人的處理方式如下:
1. 將當事人各自隔開來
2. 請他們先冷靜思考整個事情經過
3. 面對面,一次一個人發言闡述經過
4. 提出各自認為對方做錯的地方和自己做錯的地方
5. 引導孩子提出遇到相同情況可以採取的替代方案
6. 訂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懲罰方式
7. 要孩子們講出對方的一項優點或是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事情
我個人認為孩子們的爭吵很多時候只是對事情的理解和定義不同而已
就像是很孩子認為只是經過輕輕拍打一下
有些孩子卻解釋成他"總是"打我
甚至會提到"霸凌"
第一步先將當事人分開來以免滋生更多事端
並且我經常強調 不論如何打架都是不妥的行為
因此第二步我會請他們先去面壁思過,各自冷靜
同時也可以好好理清自己的思緒,引導他們正確地闡述自己的情緒
在這裡我想要說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情緒本身沒有錯,擁有情緒很自然
我也經常提醒自己不要一職要孩子不要生氣,或者說這沒有什麼好生氣的
因為否認孩子的情緒並不能解決問題!
在孩子們個子表達事情經過的同時
我會引導他們對同一件事情做出自己的見解探討
並且告知他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對事情的看法也會有所不同
提醒尊重別人和多站在他人立場思考的重要性


請他們提出對方做錯的地方並非要他們指出對方的過錯
而是讓雙方更加明白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生氣
也讓對方清楚自己的哪些行為是不被接受的
接著也必須思考自己本身在事件過程中所犯的失誤
最後會連同孩子一起探討同樣事件發生時,可以如何解決?
如果事情發生頻率太高,也可以在班上提出討論
共同探討的好處是可以共同制定大家有默契的方案
同學之間彼此監督有時候會比老師說一百次有效

預防甚於治療
也許有親身教書 或是跟孩子接觸的人都明白
有些事情即便說了一百次
有些方法實施了一百次
同等的事情依舊會一再發生
事實證明的確如此
正因如此 反覆的練習可以在他們心中種下一個幼苗
在反覆灌溉下 雖然未必能長成一棵大樹
但是只要細心照料 我相信總有一天會發芽

最後我會請孩子們想出對方的優點和幫助過自己的一件事
其實回歸本質,他們會打架並非贈恨度方
只是想要跟對方玩,在玩的過程中擦槍走火而已
講出優點和幫助過自己的事情
不僅可以提醒他們多看看別人的優點
也可以提醒他們對方是自己的朋友這件事
最後的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我常跟孩子說衝突發生的時候可以有很多不同解決方式
然而動手動腳動嘴絕對是最差勁的一種
因此不管原因為何,都會受到嚴厲的處罰
以上是我處理了大約幾百件大大小小衝突的心得
沒有絕對管用的方法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
相同的方法對某些人管用 卻不建德對那外一群有效
唯有多多觀察孩子 了解他們
才能真正幫助他們找到訴說的管道喔
PS: 在事情發生過後也可以找孩子們私下聊聊天
有助於理解小朋友對於事情的深度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教學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不同的知識點,看見各式各樣的個性,也體會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 其中的酸甜苦辣,雞飛狗跳讓我每天一下上天堂,一下入地獄。 這個世界,有它獨特的色彩,讓我們一起看看孩子們教會我什麼大道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讓音樂替影像說故事|《E.T. 外星人》電影讀書會心得|音樂對我來說......在John Williams的音樂中,我重新體驗到音樂的偉大,那些魔法般的片刻,以及震動心弦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萊菈 Lyra
    2024-05-24
    藏在沙丘後的痛與夢:T·E·勞倫斯沙丘續集上映的此刻,我們需要的不是再一次「信仰熱忱」,而是把電影作為我們真正看透自我的藍眼睛。 人皆做夢,但有所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引塵
    2024-02-28
    哈爾濱就係現實版 𝙃𝙖𝙧𝙧𝙮 𝙋𝙤𝙩𝙩𝙚𝙧以往對哈爾濱嘅印象就係冷 嚟過以後竟然感覺比想象中仲要冷🥶 不過對呢座城市嘅喜愛真係可以抵禦寒冷 走喺哈爾濱嘅街道上有啲恍惚 雪地❄️溜冰場⛸中央大街 腦海裡浮現出咗白日焰火裡嘅畫面 教堂⛪️火車站🚂 又讓人感覺進入咗現實版嘅哈利波特 每一格都移唔開眼 🚶🏻‍♂️三日兩夜可以
    Thumbnail
    avatar
    Y1
    2024-01-18
    Google E-A-T ? 你吃什麼?跟SEO的排名很有關係?Google E-A-T 是什麼?SEO 中的 E-A-T 代表專業性(Expertise)、權威性(Authority)、可信度(Trust) 2022年,Google 確認對每個搜索查詢都進行了 EAT 評級。Google 的品質評估員指南中詳細討論了 EAT 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邦貝兒
    2024-01-13
    【展覽觀點】《感覺重混𝗦𝗲𝗻𝘀𝗮𝘁𝗶𝗼𝗻(𝗥𝗲𝗺𝗶𝘅) 》 ── 《未來緩慢取消》的另一種答案《感覺重混Sensation(Remix)》現於羅東文化工場展演,同為此展場於2012開館以來,由李佳霖策展,首次展演新媒體類型之當代藝術創作。邀請六組新興藝術家(團隊)參展,展出十件藝術作品,以新媒體創作媒材呈現日常感受所凝聚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蔡逼八
    2023-06-25
    【E.T. 外星人】1982在常去的影音網站看到【E.T.外星人】出了「40週年UHD+BD 雙碟鐵盒版」,照例又是腦波很弱地下了單。這是部神奇的電影,每看一次,我就會遇見那個11歲站在電影院身處在男孩與男人間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2-10-25
    微紀事|有人將雅達利的《E.T.》成功賣到了Kepler-186f星球上!這是弗拉基米爾同志的一小步,卻是全宇宙生命體的一大步!  本系列文章所有情節均係虛構,如有雷同,涉嫌顛覆國家政權。
    Thumbnail
    avatar
    野人
    2022-10-09
    【影評】童年,一直都在,即便告別許久《E.T.外星人》. 評價: 知名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電影,無不是經典大片,《E.T.外星人》也不例外。絕對大推的佳片。即便是老電影,也不輸給現在的商業大片。 有位爸爸跟他兒子說:「你看,今晚的月亮特別大特別圓。」 兒子說:「可惜就差一輛腳踏車越過。」 推薦指數:⭐️⭐️⭐️4.8/5.0 💡『一直都在』
    Thumbnail
    avatar
    Movie Loile
    2022-01-16
    電影《E.T.外星人》- 讓我無緣醫生夢的始作俑者你看過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E.T.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 嗎?想知道 ET 從哪裡來、ET 和星際大戰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或這部經典電影如何造成了一個產業的沒落? 歡迎點擊本文看 Neverlandseeker 的分享!
    Thumbnail
    avatar
    Neverlandseeker SC
    2021-12-10
    早安曲|JOON - E.T.早安曲|來自歐洲(地中海區域)馬爾他島,個人電子音樂計畫「JOON 」單曲 ,由廠牌名聽起來也蠻ㄎㄧㄤ「Italians Do It Better record label 」發行,這個廠牌發的類型多是我最愛的軟軟臥房音樂indie Dance 、electro曲風 編曲簡簡單單但聲音很Catch
    Thumbnail
    avatar
    高小糕 Gao Xiao Gao
    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