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爸對我吼「讓你唸這麼多書不是為了讓你賣肉圓!」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Kevin,剛滿30歲,戴著眼鏡,笑容靦腆,有著工程師的務實氣質。他的確作過幾年科技業工程師,後來決定回家繼承肉圓店。他們的北部手工油炸肉圓,皮Q軟有彈性,不死硬。我吃過幾次,印象深刻。每次去都要挑下午時段避開人潮。
示意照片取自網路

Q.為什麼會離開科技業?

兩年前我在一間IC設計廠當工程師,起薪七萬,連福利、分紅、配股,加起來年收入超過百萬。那時候去參加聯誼聚會,女生知道我是工程師,也有買車,都會多聊幾句,要聯繫方式。
不少人羨慕我在科技公司,捧著金飯碗,像我爸他不知道公司是作什麼的,但只要知道是科技業,他可以跟親戚朋友炫耀,他就開心了。但他不知道的是,豬屎屋裡面藏著什麼(IC設計公司的英文是Design house,Design與台語「豬屎」相近,故被業界戲稱「豬屎屋」)。

為了趕技術,待到一、兩點是正常

表定作息跟一般上班族差不多,九點半上班到六點半,但是實際上如果有進度要趕,就是吃完晚餐,大概七點加班到自己覺得可以為止,那時候也差不多是一、兩點了。

每天都在動腦,各種狀況設計的時候都要想到,要是細節沒注意,一不小心就有bug,沒處理好又會影響到測試跟後續作業,耗費開發時間與成本,還要跟別的公司競爭,上面給下來的壓力,我只能用工作時間去消化。
每天工作,回家就是洗澡睡覺。有一次我停在路邊,在車上睡到隔天早上,衣服沒換,又再去上班。朋友說累的話看看戶頭的錢就不累了,哪個工作不累,工程師都嘛這樣,「要是你不做IC,你還能做什麼?」

賺了錢,賺不了快樂

有一次我跟主管一起抽菸閒聊,他說最近在處理離婚問題,小孩六歲大了要跟媽媽不跟他,因為家裡有他沒他都一樣。加上他自己又檢驗有高血壓、脂肪肝的問題,連菸也要戒了。
看著主管走入公司的背影,腳步緩慢沉重,想到他苦笑強自振作的表情,他將近四十歲,平常都不苟言笑,催進度催得急,那次抽菸是我看到他最有「人味」的時候。
我現在賺了錢,然後呢?我這個人不懂生活趣味,時間都花在工作上,跟我出去的女生也只是看在我出手大方會請客,還會接送,幾次之後也就沒下文了。這些錢用在投資買車買房之後又怎麼樣?這些東西無法給我快樂,買的時候是很開心,但然後呢?
那錢用來孝順父母呢?我爸媽其實不缺錢用,我們家經營一間肉圓店,生意一直蠻穩定的,用餐時間都需要排隊叫號,我就是被這肉圓店養大的。雖然店裡已經有請人幫忙,但兩個老人家還是會顧店,這時朋友那句「要是你不做IC,你還能做什麼?」,給了我想法。

Q.怎麼跟家裡溝通說要接家裡事業?

老人家的觀念還是比較傳統,他們無法理解我為什麼把工作辭掉,在他們眼裡工作就是辛苦跟忍耐,早出晚歸很正常,年輕人只會抱怨無法吃苦,他們嚷嚷地叫我再去找另一個IC設計工作。
我跟他們說這個工作帶來的高壓與負面,但他們的觀念裡面沒有什麼工作要帶來快樂,能夠帶來收入才是最重要的。
我又提出我看到的例子,主管、同事,包括我自己這幾年下來明顯感受身心的變化:嚴重掉髮、體重逐年增加、除了解決工作問題,對於事物與生活沒有熱情、越來越無感與沒耐性。雖然沒有高血壓、脂肪肝,但也被警告要注意。
他們閉上了嘴,雖然欲言又止。我提出要經營家裡肉圓店的想法,讓他們兩個好好休息,不要擔心店裡的事情。
這麼一說,我爸閉上的嘴,逮到了機會,又開始喋喋不休,甚至破口大罵:「只有幫忙端碗收錢,根本沒下過廚房,也沒有準備過料,現在說要接就接,這是講什麼笑話!」,說了一大串數落我的話,本來想好好講的,我氣不過也頂回去。
場面越吵越兇,我說什麼也不想再回去科技業,最後我爸對我吼:「讓你唸這麼多書不是為了讓你賣肉圓的!」
我聽到之後,想也沒想,把一直放在心裡的疙瘩也對他發洩:「是啦,我唸書就是為了讓你們臉上有面子,科技業就是了不起,賣肉圓的就是丟臉啦!」
話一講完,我就跑了出去,也不管這話對他們來說是什麼感受。其實我爸說那些也是不放心我。但是在氣頭上,我情緒激動就把話丟了出去。

付三萬塊讓老闆用自己

家還是要回的,我沒有再提要接店的事,我每天都往外跑,一大早就出去,晚上才回家。爸媽以為我是去找工作還是去進修,也就沒再問這件事。後來別人告訴他們我在別的肉圓店打工,他們才嚇一跳。
也是啦,我是去進修,只是去別人店裡進修(笑)。那時候鐵了心要作這一塊,冷靜想想,不管他們是放心不下我,還是看不起我,只能用行動去證明了。我找了一間別區生意很好的肉圓店,問他們有沒有缺人,說沒缺人也沒關係,我不拿錢,讓我在那邊幫忙。
要說這話的時候,我猶豫了很久,我在他們店裡點了一碗肉圓,邊吃邊看邊想,怎麼想都覺得這個要求很怪。
我吃得很慢,吃完還是沒有勇氣開口,又繼續點一碗湯。湯喝完,又再點一碗肉圓,有點飽,但還是吃得下。我邊吃觀察他們的店,看哪個是老闆,正打算點第三碗時,「少年仔,你還要吃喔?」,聲音從我背後傳來,是一位四十來歲的中年人。
既然對方都主動開口了,也不管他是不是老闆,我就把想法都說了。原來他是老闆的弟弟,老闆不在,這事要老闆決定,我說那我等他來。只是這樣會妨礙他們做生意,他要我晚上打烊後再來。
我回去怕他們不相信我,我連畢業證書、前公司的工作證明都帶去。見到老闆之後,一樣是位四十來歲的中年人,跟他弟長得很像,看起來又更幹練更胖一些。
這個老闆也不是不相信,只是懷疑我是否能習慣體力活,我看他還在考慮,就說這樣好不好,既然我是要邊幫忙邊學,我也不拿錢,如果我待滿一個月,我三萬塊給你當謝禮,如果這中間老闆你覺得我實在不行,那也跟我說,我一樣三萬塊給你,謝謝你試用我。
老闆看我這樣乾脆,他就說好。「那你明天帶三萬塊來,我們寫一下合約,作個證明記錄,明天就上工。」
自從當兵後,很久沒有這樣規律的體力工作,一大早備料,製作、油炸,看他們讓我做什麼我就做,從早上一直到晚上打烊;其他人會換班,但我想既然來了就把握時間作熟練,只有在下午的時間,老闆讓我去休息。
中間覺得受不了的時候,我就想:「媽的,以前在那邊熬夜加班都操過來了,這個只有出力沒有壓力的工作,為什麼不行?」。前兩個禮拜最難受,後面也就習慣了,早睡早起精神好。
滿一個月的時候,老闆找我過去講話,他把當初那三萬塊還我,他不收。又問我還要不要繼續做?我想想現在有進入狀況,回去家裡幫忙不會像之前一樣心虛,但是怕又跟他們吵起來。我讓老闆把三萬塊收起來,謝謝他願意用我教我,希望再讓我待一個月。這個月老闆就主動給我薪水了。
只是第二個月還沒待完,我在人家店裡打工的事,被人看到告訴我爸媽,他們想與其讓別人教我,還在別人店裡工作,而且是肉圓店,這樣怎麼能看,那還不叫回家裡來!終歸還是愛面子,我就這樣「革命成功」了。

Q.會想回到科技業嗎?

接了兩年,現在店裡事都我在處理,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日子還算過得去。口罩擋得住病菌,那你人還是會餓會嘴饞想吃啊,只是從內用變成外帶外送。
每天生活就是忙店裡的事,忙完就是運動,店休出去騎車兜風,在家追動漫。以前我們家沒在休息的,能賺就是賺,我就不這麼想;過去在辦公室每天上班超過十二小時,從早忙到深夜,沒有人會感謝你,因為你的回報就是錢,但錢買不到我失去的。
這個道理,別人不懂,我爸媽現在也不懂,他們也不想懂,但久了看到我狀況穩定,店裡生意可以,也就好了(只是換他們唸我何時要結婚…)。只是有時候會想到在肉圓店打工時,一起做事的阿姨向我開玩笑:「既然要賣肉圓,那幹麼唸到研究所?」

Q for U.工作對你而言是什麼?

Kevin的故事讓我想到一句話:「這是一個找不到天職的時代」,在十年前的書上看到這樣的議題,十年後它並沒有消失。每次我遇到諮詢職涯的客戶,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工作對你而言是什麼?」,根據他們的答案,我導往不同的方向。
有人回答賺錢,有人回答是熱情,大多數人的回答是兩者兼具,只是比例不同。後兩者的答案在那些被環境壓迫的人眼裡,是一種奢侈。繳房租困難、沒錢吃飯時,熱情並不能「立即」解決困境。老一輩的天職是「養家餬口」,有的做就做,努力就會有出路。如今的環境卻複雜多了。
窮忙、年輕人貧困、貧富差距、高學歷不如高專業等狀況,都是學校沒教,長輩不一定懂的現實,這不是把書唸好,努力就能就解決的,精力必須花在對的地方。
對於Kevin的現況,我向他分享幾個思考方向:是否滿意目前的生活?會無趣嗎?不滿意的話想做什麼?從問題的答案檢視生活。
誰說不能賣肉圓賣到六七十歲?賣大賣小,賣開心賣難熬,要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賣。
至於科技業這個經歷,我反問他:「要是你沒走這一遭,那時候要你別當工程師,接家裡的店,你要嗎?」
「你沒有浪費時間,這個經歷就是你的收穫。」
對於Kevin的故事,你覺得如何?有什麼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如果你也有故事想分享的話,歡迎來信

人生沒有什麼大不了,只要你願意找人聊聊。
我是Dean,一位Life Coach|人生教練|生活教練。了解我如何協助對方處理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幸福哲學︱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生活品質常被用來表達「物質上的品質」,其實,生活品質更適合被定義為「身心被滿足的程度與品質」。世俗的塵念總是錯綜複雜,人們不斷地在擁有與失去之間認識自己,想擁有的太多,失去便為此痛苦不已。不禁想起,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  不止是東西,許多人事物、情緒、慾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1-08-21
有人說要感謝前任讓你成長,讓你變得更好。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有人說要感謝前任讓你成長,讓你變得更好。​ ​ 我覺得不是這樣的,那些痛不欲生的日子,以為再也撐不下去的時刻,都是你一個人咬著牙熬過來的。​ ​ 沒有人為你點燈,你就是自己的光,即使微弱,哪怕要走很久很久。​ ​ 憑什麼要感謝別人,你應該謝謝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31
小孩怎麼這麼小就愛說謊、黑白講!我是不是養到天生壞胚子!【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讀書會2生活裡與各類人的相處當中,是否時不時會出現這種感覺:「對方亂說!他騙人!」 尤其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與孩子之間,家長常常氣急敗壞,大聲說:『你再黑白講我就#%$^!』 你知道嗎?孩子有可能並沒有黑白講唷! 研究證實,即使在同一個空間的兩個人,都有可能對於發生在眼前的事件,說出不一樣的劇情、人物描述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6-01
翻書貓:我不是薛丁格的貓,無法計算選後這麼多種不同的可能 大選要到了,摩摩喳喳和翻書貓討論什麼是主權。 翻書貓找到了什麼資料來回答摩摩喳喳的困惑。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1-08
【 「你完蛋了」、「你死定了」…】為何我們在教養中有這麼多的恐懼用語,真正恐懼的又是什麼?  今天讀到洪仲清心理師在臉書上的文章:  說實話,這些恐懼性地話語常見於我的日常觀察裡。 那些「你完蛋了」、「你死定了」,是不是大人在表達自己的焦慮與恐懼?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8-14
為什麼最近某件事讓我這麼不爽? ☾ 喵家塔羅萬花筒 ☾為什麼最近某件事讓我這麼不爽? 從四月底以來,火星與天王星逐漸形成四分相,這一次的緊張相位形成的氛圍,是一種令人心浮氣躁但吵不開來,大家選擇冷戰、冷處理(也可能不處理XD)也很容易遇到怪咖!各種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喵家塔羅萬花筒
201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