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感探尋自我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一直感覺很多。

當然,每個人都有感受,但對溫度、觸感、顏色、流動、穿透還是混濁、人與人之間忽然地停頓,都敏感。

憂愁、緊張、焦慮、孤單、無助、心中有無法說出的感受、羞澀、難以形容的快樂……,對,各種情緒也很豐富。

過去的我並無法判別這些很多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常常被這些感受、情緒牽著走而不自知,漸漸的在人生將近要來到4字頭的年歲,我開始能夠釐清並歸納種種的感受情緒,是受到外部影響還是內心在敲鑼打鼓,開始逐漸明朗清晰,也開始知道,原來自己那麼多的龜毛,是因為太容易被周遭所影響,也太容易注重整體的氛圍、各種小細節都能讓我有所停頓或思量。
雖然這些「毛病」長年以來好似造成了很多內心中的批判和埋怨,總覺得為什麼不更好?台北市為什麼那麼髒亂?我們的城市景觀為什麼那麼醜?為什麼一打開電視就是罵的臉紅耳赤的官員和名嘴,為什麼我們國家總是在自己消耗跟自我攻擊,沒辦法好好看更廣大的視野和尊重不同的聲音好好對話?為什麼這個世界要有這麼多的戰亂,為什麼我們那麼多buffet但很多國家的兒童連乾淨的飲水都非常困難?

我開始比較認識了自己內心的樣貌,對於什麼樣才是比較「和諧」和「完美」的各種想法,一一內化和成為自己創造生命的動力。
從2019年開始,進行了一連串居家生活斷捨離、美感提升的改造後,我對自己也開始了一連串的嘗試,從衣櫥、香味、首飾、興趣創作、找尋最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都不斷的在變化和narrow down,一方面也把這些有趣的體驗和收穫與朋友們分享。

很開心的是,看到了許多居家整理達人出現、也有許多造型達人出現,更有數不清的斷捨離社團,在FB常常熱鬧的刊登各家各戶的整理前整理後。將自己的擁有物縮水算是改變生活現狀的第一步,因為物質的確實在地反映了我們的想法,但觀看目前比較少出現的,是在丟棄、分類後,再試著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魅力,而藉此能讓自己的自信能從內在中淬煉產生,這是比較不容易的一步,因為它包含了各種嘗試和深度的自我認識,能夠知道自己的家應該長什麼樣子、自己的髮型、自己的衣著、自己的個性所適合的對應交友圈、興趣乃至於工作、生活樣貌,它都可以從五感之中慢慢學著擴散而後收斂,達成對自我深度的認識和探索。


因此這個五感探索的主題,試圖記錄一些我在找尋自己獨特的樣貌時,所嘗試的各種可能性,從食物味道、從聽覺聲音、從嗅覺氣味、從觸覺撫摸、從視覺觀看裡,把自己原本模糊的輪廓,重新再凝聚一次,知道邊界在哪裡,卻又能隨時展開彈性,擁抱新的可能。



以氛圍、以環境、以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淨化內心的種種衝突、不和諧、不完美的情緒感受,當相關的感知都進入到美的頻率時,會自動淨化掉生活中各種不圓滿的感受,而達到當下的完美。
若以五感來形塑美的感知,以下是幾種粗略可開始嘗試和覺察的生活面向,讓我們能更容易找到自己心境不美麗、感受不和諧是出自於哪些五感之中。
視覺:
(1)所屬的空間,整齊舒適清爽,所擁有的物品都符合當下的自己。
(2)自己的衣著、包含內衣褲、飾品、化妝品,都乾淨整齊,並適合目前的自己,過期、過多、不適合的都可以清理。
(3)找到自己真正適合的樣子,也了解自己想成為、嘗試的樣貌,穿著要能反映當前自己的心情,有意識地穿。
(4)在家中可放置自己喜歡的、美感的物件,植栽、花、瓶器、織品,與自己的情感連結有關的圖片照片。
嗅覺:
(1)自己所喜歡的空間,願意為其找出自己喜歡的味道,讓氣味的快樂、舒適能時不時的帶給自己美麗的心情。
(2)身上的氣味,能試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香氛,慢慢尋找出頭髮、沐浴、香水、乳液的種種,喜歡的、心情愉悅的味道,是對自己舒緩心情的重要幫助。
聽覺:
(1)能找出真正讓自己放鬆、開心或能給自己鼓勵、感動、勇氣、動力的音樂,能覺察自己心情的變化而有能力做出幫助自己聽覺感到開心的調整。
(2)有能力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那些講不出而沒有人能理解的心聲,能用創作、用與自己內心對話的方式、日記的方式來一一讓淤塞的情感、感受能被流動出來。

觸覺:
(1)每天早上洗臉時,可以放慢、輕輕按壓,也可用玫瑰油輕拍、凝視自己的雙眼,由自己告訴自己「我喜歡你、我愛你,祝福你的今天美好,活出嶄新的自己。」
(2)晚上洗頭時,按摩頭部、按摩胸部、按摩全身,結束時塗上荷荷芭油,可加上玫瑰精油按壓、輕觸,甚至與自己身體緊繃、不舒服的部位對話,允許自己好好休息,也感謝身體一整天的付出。


味覺:
(1)了解自己真正喜歡的食物,並能夠給予自己這些能開心、放鬆的食物,簡單而快樂的味道
(2)了解自己什麼時候會因為壓力和不快樂而吃,平常自己攝取的食物到底為何?選擇食物時是用什麼樣的心態?過度緊張害怕不健康?過度想要大吃大喝宣洩?完全不在意?或便宜就好?
(3)了解當下的心情,而能適時的補給所需的飲料和小食。
當以上的這些五感能被自己從日常生活中被照顧到,那麼一般來說的負面情緒都比較容易能夠轉換或者臨時做出調適,而能因應讓生活持續進行而不會無法負荷,當然也有比較重大的情緒狀態或生活變故,我會在其他篇章來分享,當重大情緒無法讓我們單單透過五感來簡易調適生活步調時,那該要怎麼因應和與自我深層感受對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