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8防疫特輯!宅在家用line吵架?用文案思維克服溝通bug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有收到line點開立刻爆氣的經驗嗎?老實說,我有耶,而且這一陣子好像聽到相關的訊息特別多,除了我以外,我的姊妹們也跟我分享WFH在群組討論公事爆氣的經驗。
「什麼嘛!他傳這line的意思,是以為我在家上班很閒嗎?我光搞視訊會議就頭大了耶,還嫌我沒顧小孩。」
「老闆是什麼意思!突然一封mail改企劃,他知道這一改要牽扯多少人嗎?」
「天啊,我都直接傳一張手繪系統說明書了,他還在問怎麼登入帳號這種問題,是都沒在看字嗎?」
「那個人每次只要一回覆訊息,都是滿滿負能量,我都快撐不住了,又不能封鎖好痛苦……」
我發現這段時間,因為仰賴通訊軟體溝通,反而常常發生文字對話上的痛苦,但是歸根究柢,後來慢慢釐清之後,發現很高頻率其實是資訊落差導致,也就是「你不知道我的狀況,我也不知道你的狀況」,透過打字,因為看不到表情,所以回覆時容易錯判對方的意思。
錯判背後成因大約有幾類:
  1. 脈絡沒有接上:有時候會常常發生雞同鴨講的問題,就是你說A,他卻講得是B,很難理解對方想法的原因是,有可能對方的思想已經繞過千山萬水,走了八千里路,但是你才剛聽到訊息,所以很難接得上話。
  2. 認知不同:因為彼此身處異地,又在不同的環境,也沒有看到表情,常常先入為主的以為自己的認知無誤,但是每個人都是對的,都覺得對方是錯的,那很容易產生衝突
  3. 抗拒心態:如果以疫情轉遠距離辦公為例,很多快退休的人很矛盾,一方面擔心跟不上時代變化,轉而抗拒,一方面也覺得快退休了,沒有動力學習,這樣狀態下,面對時代的劇變,容易變得渾身是刺,別人說麼都覺得是針對他,很難接近,也很難合作。
  4. 資訊量大:外在接觸太多不好消化的資訊,例如三級警戒、學校停課等等,頭腦塞滿待消化資訊,很容易在溝通上先入為主,沒有同理心。
  5. 情緒過載:有部分人的工作需要一直用訊息服務客戶,因為持續消化他人情緒,導致情緒滿載,如果沒有適當紓解,很容易就會失控,溝通上產生投射,例如可能是奧客讓他很委屈,卻轉移在與女朋友傳訊息時暴怒。

面對吵架,好好寫一封訊息,會是最好的辦法。

雖然說不要用line吵架是最好,因為通常會越吵越氣,但是如果就是不想跟對方在氣頭上通話,也無法見面時,好好寫一封訊息,會是最好的辦法。
上集說過我是先寫信才寫文案的,我的寫信化解爭執與衝突的經驗不勝枚舉,寫長訊息就是現代的寫信,文案與寫信原理也是殊途同歸,今天就來用我的文案思維法則:同理心寫作法示範,當面對一個讓你暴怒的訊息,如果你不想鬧翻,希望可以繼續維持關係,你可以活用其中的「接納」與「敞開」技巧。
  • 接納:指的是無壓力拉近距離的寫作方法。
  • 敞開:就是一種讓人產生信賴感的文案技巧。
細節今天不多贅述,本文重點是延伸出來的處理日常爭執的技巧。

心法9步驟:

  1. 緩處理:不要立刻回應,同理你自己,你覺得任何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錯,不要急著責怪自己或他人。
  2. 找人聊:釐清思緒(盡量是比較平和性格者)
  3. 寫下來:寫出你的所有反駁點跟吐槽點
  4. 想清楚:當下這件事情你希望得到什麼結果,哪一些結果你不能接受
  5. 改一下:確認好目標後,持續修改你剛剛寫的反駁與吐槽,首先把過分情緒用詞做修改,修改到你覺得不會講出口後會為止。
  6. 去休息:喝杯水或點個薰香精油,先讓自己的心恢復平靜一點,告訴自己,我給對方自由選擇的機會.我不打算干涉,只要講出我為什麼無法接受的點,相信我,只要你可以恢復平靜,事情大部分就可以被比較好的處理。
  7. 試同理:回來後,開始思考對方講出這些話的原因,對方可能是處於什麼狀態,你覺得如果你身處於這樣的狀態,講什麼話你可以接受?
  8. 再刪修:接著,開始刪修你的反駁內容,只要留下對方聽得進去的內容,因為如果對方聽不進去反而造成抗拒,那連聽得進去的都會被排斥。
  9. 講一次:如果時間足夠,你可以把你想要反駁的內容,先講給朋友聽看看。

實作6技巧:

怎麼回訊息比較好?
  1. 先同理對方情緒:所以我為什麼前面心法的一點是同理你自己,因為如果你沒有同理你自己,你不會有餘裕同理別人,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能照顧別人的情緒,所以在照顧自己的感覺後,在開始這個步驟。首先,要先把對方的感覺講出來,例如:如果我是你,一定也會很焦慮,在這樣大環境的變動下,壓力很大真的不好受,多寫一點情緒,看起來好像不是重點,卻可以緩和彼此的氛圍。
  2. 不要說教:試著想像自己坐在他的旁邊,可以用「我覺得也可以這樣思考、我覺得你的方法也是很好,不過我提供的其他方法,你可以綜合判斷選擇適合的。
  3. 真誠地說出自己的感受:記住只有自己,不要牽涉到對方,你可以說,你的語氣讓我有點嚇到,我會這麼兇其實是因為我很緊張,千萬不要講都是因為你所以我才巴拉巴拉,那會吵不完。
  4. 想像對方正在看訊息的樣子:如果是通訊軟體的文字訊息對話,你可以想像對方正坐在你的對面,盡可能想像出那個畫面,因為語言是用左腦思考,當你開始想像對方坐在電腦另外一頭的樣子,你的右腦會開始運作,能量比較平衡,你也比較容易抓到該怎麼與對方對話的節奏。
  5. 以希望感結尾:如果你的訊息很長,記得檢查,讓每一段的結尾都已希望感做結尾,例如:如果再繼續下去,恐怕我們情緒無法負荷>可以修改為:為了不要讓我們的情緒可以比較健康被處理,希望我們可以好好談談。什麼是希望感?希望感的意思就是你要給對方感覺有解決的出口,而不是丟一個沉重的包袱要他接著。
  6. 一定要祝福:可以寫期待我們可以一起渡過這一次的疫情的考驗,期待我們可以因為這次的對話,更理解彼此,期待因為透過討論,讓計畫更完整;諸如此類的,關鍵是要以「我們」。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對方的感受,你也可以直接說,很抱歉,我不太能體會你的感覺,但是我願意聽,你願意說看看嗎?
今天示範的方法,是運用同理心寫作法裡的「接納」與「敞開」技巧,除了寫訊息,也可以用在品牌文案裡引發真誠與信賴氛圍,這部分容後在細談。
總之,這個方法只限於,你希望繼續跟他維持好關係的對象,也許你會很想當下直接跟對方吵,但是這種line吵架大部分用情緒字眼是沒有意義的,而且有些話會覆水難收,傷害到的心,修補起來也不容易,所以如果對方是你希望可以長時間保持情誼的人,盡可能爭取讓自己冷靜的時間,就算對方跟你挑釁,你也可以老實的告訴他:「抱歉,我需要一點時間想一下。」如果對方不願意,繼續講,就不要理他,但是很大的機率,只要你願意釋出真誠善意,對方會願意尊重你的。
另外,切忌不要讓想一下變成逃避,在這裡逃避雖可恥且無用,還是要積極面對自己想表達的,試著多寫幾次,如果真的不行,寫完丟給朋友看,再者,傳給我看,我也可以給你一點建議做參考。
📧傳給我看:[email protected]
學會同理心寫作將使你原有的創意變得更有深度,如果你想學會更多同理心寫作技巧,也請填寫課程問卷,未來除了正式課程外,更會提供填寫人專屬資源,上周陸續收到問卷,讓我更清楚大家的需要,如果你也想學習這個方法,強烈建議你填寫問卷,讓這堂課更符合你的需要喔!
如果你對今天的主題感興趣,也請送我愛心讓我知道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