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安全感程度決定一個人的世界有多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安全感低落的人會有明顯的社會不適感,人際交往中易感到不自在感及自卑感,情緒則易低落、緊張不安,並時常感到威脅等等。基本上,即是對自己的存在,沒有基本肯定、自信和認同,無法擁有個人的生命價值感。

    很沒安全感的人,同時也會是一位生命基本價值感缺乏的人。所謂的生命基本價值感的意義是指:人都有其長處與天賦所在,不會十全十美、完美萬能,但相信自己活在世間,仍可有自己能貢獻與施展能力、力量的所在,包括實踐美德或品格,做一個具有基本價值的人。

    因為對自己的存在具有基本肯定,擁有基本價值感,我們在成長過程進行各種經歷、學習與社會互動時,才能建立自己的基本自尊、自我認同和自我肯定。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懷疑、不確認,甚至抱有根深柢固的信念「我是麻煩」「我很惹人厭」「我會被拒絕」「我是弱小低階的」…等等早年原生家庭或社會環境給予的負面對待經驗,以致個體感受到滿滿的被排斥、被拒絕和被嫌惡時,他生命的基本肯定會受到損害、破壞。

    之後,他的人生會在沒有生命核心價值的狀況中,對自己的存在感到徬徨、驚慌失措。他會十分不安這世界沒有能讓他安心存在、安心做他自己的機會,因為這世界充滿著各種對他的批評、嫌惡、敵意,甚至所感覺到的氣氛都是要對他不利的、要傷害他的。

    失去生命的基本肯定與基本價值感的人,在生活中,所關注的注意力所在很難安穩地聚焦在「自我」,所思所想困難奠基於「我喜歡什麼」「我自己想要做些什麼」「我想成為什麼樣子人?」「我想過的生活要怎麼達成?」根本上,心理充滿不安全感的個體對自己的生存是不具安心感、放鬆感和接納感,不是淪陷在時刻的比較與競爭中,就是不停的自我懷疑什麼時候要遭受環境而來的致命打擊。

    這也會影響個體關注的焦點會放在自己的一言一行是不是ok?有沒有讓人不高興、不愉快?有沒有一不小心招惹了誰,導致被陷害、被欺凌?是不是一不注意,就會得罪誰,導致誰對他進行報復或批評,甚至會不會一不注意就被討厭、被排除等等。

    可想而知,滿滿的恐懼與對人際互動的提心吊膽充塞心理,不論想法念頭,或是情緒感受都激起不少「不安全感」的反應,使個體不是焦慮萬分,就是很想迴避躲藏,身心所感受到的壓力,讓自己猶如待宰羔羊,寸步難行。

raw-image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91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我成長]我到底還要為我的「安全感」服務多久?我前幾天冥想時,腦中浮出了這個疑惑。 我去檢查自己的信念時,發現有很多地方都有「恐懼」。那些恐懼深植我心,導致我會為了自己的安全感而迴避做一些決定。
avatar
S判
2024-03-13
成為自己的安全感安全感,在你之內, 你不會因為別人給你安全感,就不再擔憂焦慮, 你仍然會害怕變動和未知,惴惴不安。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1-19
安全感你外在的安全感,來自於你內在的安全感; 改變,一直在發生,不管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 如果你執著於外在帶來的安全感, 那麼你會害怕變動、害怕失敗、害怕自己做不到、做不好, 你就容易固著在一定要、必須要的某種狀態, 並且時刻擔憂,害怕改變; 安全感, 來自於內在,是對自己感到安全與信任, 來自於你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3-09-26
成為一個「有安全感、安定」的人理科太太訪問HowHow的影片曾提到,HowHow小時候家人給了他非常多安全感,讓他求學和創業之路都走得很沉穩。 很多人把安全感和金錢人脈混淆,因為很多父母把這樣觀念帶進家庭教育。 但不是每對父母都能獲得社會地位上的成功,就算有名有利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也是滿街走,安全感才是父母給孩子最巨大的資產,它
Thumbnail
avatar
好學
2023-08-16
為了安全感,你會看伴侶的手機嗎?從Netflix韓劇《離婚律師申晟瀚》看關係裡的控制課題《離婚律師申晟瀚》這部韓劇,主要由一個個離婚官司串起,官司的內容涵蓋很多層面,外遇、婆媳問題、外籍配偶,豪門離婚⋯⋯乍看之下,各個案件相互獨立,然而,劇集中多數的官司裡,卻都牽涉到一個關係裡的重要課題——控制。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07-25
《健康》დ52.探索自我成長中的平衡:1.「過份關心自己的安全……」2.「不信任自己生命的能量」 3. 「假的安全感」4დ探索自我成長中的平衡:  1.「過份關心自己的安全……」 S哲思在他的著作中提到,過份關心自己的安全可能會產生限制和恐懼。他強調了人類的意識和思想的力量, 並認為我們的信念和期望會影響我們的現實經驗。 當我們過度關注自身的安全時,我們可能會陷入擔憂和恐懼之中。這種擔憂和恐懼會限制我們的行動和
avatar
廖盈媗
2023-07-10
安全感狂風暴雨無止盡的吹拂著,壓著帽沿 低著頭往前走,身上已經狼狽濕透 路上的殘枝葉落,水流湍急不停休 門戶緊閉的街頭,何處是歸來之所° 眺望遠處有盞燈,好像在迎接我的到來 看見一個人撐著一把傘,給我溫暖擁抱 原來是充滿愛的安全感,綿綿不絕°
avatar
老媽子的乖女鵝
2023-01-12
天蠍座的安全感來自於不斷結束與開始的重生過程 33歲生日大概是活到現在最難忘的吧!Covid隔離滿5天,快篩仍亮出又粗又清楚的兩條紫色線;韓國梨泰院發生死傷嚴重的踩踏事件;台北則整日陰雨綿綿。 而我昨日剛跟一段關係道別,這並非一段承諾關係,也沒有性行為參與其中(有的話或許遺憾還會少一點 XD,開玩笑的啦!sex 通常容易讓情況更複雜)
Thumbnail
avatar
Joyance 瞧焉思
2022-10-30
茶會︳好好擁抱自己《療癒孤寂:30堂課學會接住自己,建立內在安全感,成為能與他人連結的完整《療癒孤寂:30堂課學會接住自己,建立內在安全感,成為能與他人連結的完整自我》蘇絢慧 你能分清孤獨跟孤寂嗎﹖我們都習慣統一把孤獨、寂寞這類詞混在一起使用,卻可能連自己都分不清之間的差別﹖為甚麼有人可以享受一個人生活﹖為甚麼又有人既恐人又寂寞﹖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1-03-17
以色列幼教守則:快樂成長,從足夠的「安全感」開始<p>這是為什麼以色列教育非常重視小孩的安全感與快樂。他們相信小孩如果有足夠的安全感,就會有動機與欲望探索世界、挑戰未知與權威,表達自己;他們能夠欣然面對困難,勇敢犯錯。</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