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支持而非插手

2020/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不久,一個公司主管在與我談到關於管理者的責任時,
非常肯定的對我說,
「身為管理者必須要走入現場,親力親為才行」
我好奇了,問了他「你會這麼覺得的原因是甚麼?」
他說「執行長就是這樣教我們的,而且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每個管理者都需要會所有的運作,才能管人啊」

那個當下對於他的回答我沒有評論,只是想了解他的世界觀長甚麼樣子。
當我在這家公司內實際看到運作之後,
才明白他所謂的走入現場、親力親為,到底有多「徹底」。
這家公司有設置管理職,也給予了管理職的員工相對應的責任要求,
但是在公司內其實並沒有看到任何被授予「管理責任」的主管們在「管理」基層員工,每一個人都在運作相同的內容,在工作現場其實分辨不出每個人的責任範圍,
我曾經好奇針對這家公司內正在運作的某些內容對這些管理者們提問,
這些管理者們其實都能回答我他們所認為適當的方案,
但是幾乎每個人都會告訴我「其實我現在講了也沒有用,因為老闆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最終還是用他的方案」
然後我就問了「當公司運作遇上問題的時候,通常都怎麼解決」
管理職的員工回答「問老闆,他決定」
我再次問了「你在公司能自主決定的職權範圍到甚麼程度」
(這個問句會依據不同部門與狀況有不同的提問內容,
在這篇文章裡只是用一個主要模式的方式做問句表達)
通常這些員工們都給了我一個充滿問號的表情。
最終我問他們「你在公司內的工作內容是甚麼」
結果這些被授予管理職位的員工們所回答的內容,和基層員工是一致的,
意思是,老闆插手一切,並且決定一切,
但是責任卻讓管理職來分擔。
是不是很奇妙的狀態?
在你的公司裡,也有一樣的狀況嗎?
在為數眾多的小型公司裡,
這樣的狀態其實屢見不鮮,
而中型公司裡,插手一切但將責任丟給基層分擔的人會從老闆改為主管們,
「微管理」這個詞句,就是在說這樣的狀態。
讓我先說說這家公司當時的員工狀態;
員工們在工作上沒有成就感,我體驗到他們其實上班並不開心,
我甚至在參與他們例行會議時忍不住對他們說:「你們可以笑一下嗎」
上班期間就像是一直不斷的完成固定的工作,而沒有任何不同,
像是這家公司的機器,而非這家公司的人。
他們其實對於公司要求達成的目標有很多需求,希望獲得公司的協助,
但是總是會得到「為什麼需要這個,不用吧,幫公司省點錢吧」的回應,
當公司有了任何狀況,
員工們習慣性的等著老闆發號司令,而非主動提出方案協助公司,
因為這樣很安全,出錯了的話,是老闆的問題。
他們覺得自己不被信任,做任何事情都被否定,提議也被回絕,
久了以後,自然不再思考,績效也不會有任何突破。
別誤會,
「微管理」的確會造成公司營運上的問題,
但是我並不會稱為是老闆的錯誤,
所有踏進事業的人們,
都是帶著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在做公司運作,
有些人能從員工與顧客的回應裡去收到回應,並進而調整,
有些人則是單向的要求和給予,覺得這樣運作最快,
老闆不是完人,就只是一個想圓夢的普通人類,
他帶著他從小到大所接收到的教育進入事業、當然也會帶著進入生活,
「管理」並不一定刻在DNA上。
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是讓身邊的人都成功,
這裡所說的成功,是員工與公司雙贏的成功。
領導者需要去了解員工們的特質,並且促使他們能將特質發揮,
同時也要了解員工之所以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
甚至去了解他們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然後在這家公司裡,協助他們獲得他們想要的,
當員工發現你在乎著他所想要的結果,
這份向心力自然而然的就會發生,
自然體現在公司績效上。

領導者須著重在「團隊塑造」,
任何事業都是由團隊合作所建構起的,而非單獨一人可承擔,
領導者必須清晰自己擁有甚麼樣的團隊,
讓每個人都能在位置上發揮他的作用,而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執行任務者,
他會從中獲得成就感,進而提升動能。
領導者也須著重「賦權」,
讓每個人都活絡思維、解決問題,
越多個腦幫忙想事情,相信是比單一個腦想事情來的透徹、全面。
更重要的是,讓人負起責任。
最後,領導者需學習「信任」。
這是一個每個人都認同,卻極少人能完全做到的能力。
人無法信任他人,原因有很多,
除去曾經在人際關係上有過信任被破壞而影響信任程度的原因,
最多的,是因為他從小從他人(特別是原生家庭)從未感受到自己被信任。
由不信任所創造出來的環境,
就是一個關係基礎匱乏的環境,
自然無法組成一個具有贏面的團隊。
這裡所說的信任,並不是盲目的信任,
而是「真實信任」,
這在過去的文章裡也提過幾次,
面試員工時,你自然會選擇相對而言比較能夠信賴的人成為員工,
所以可以試著先行交出信任。
但是也並非如此就無條件的信任對方,
而是在工作當中,仍能保持著與對方有良好的溝通、聆聽需求、並且觀察他的運作,
在發現問題的時候,就能及時的提出調整,
並且不斷的與員工重新一致共同目標。

所謂親力親為,不是插手所有的運作細節,
而是讓你的團隊感受到你的在乎與支持,
團隊是為了商品而存在,
而不是為了安撫你的不安全感而存在,
讓你的團隊可以好好的發揮作用,
你也會感受到自己也同樣被支持著。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