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二十年,陳伯母常常和我談小時候發生的事,這麼做大概為了近年流行的療癒內在小孩一樣的目的。陳伯母是父親年輕時主管的太太,他們倆夫妻涵養好,對父親不錯,也給父親正面的觀念,父親年輕時工作很愉快,家中狀況也是這輩子最好的一段。
四歲時,媽媽帶我和弟弟到台北幫親戚工作,弟弟半夜發燒,媽媽帶弟弟去找醫生,留我一個人在家,叫我寫阿拉伯數字,他帶弟弟去看醫生,我不知道他們幾點回來,問了更痛苦,他沒回答就出門了,並留一句話「你最乖」。那夜我好害怕,我忍著眼淚寫阿拉伯數字,宿舍裡只有我一個四歲小孩,爸爸在新竹。
【我不當乖小孩的話,馬麻可不可以帶我一起去?!】
這件事很痛苦,四歲,那時候太小了,是經過誘導才想起來的。
寫這段傷痛盡量不生氣,因為療癒內在小孩影片裡說,停止去怪罪父母,怪罪不能解決問題,還會讓問題惡化。儘管前兩天和母親談這事還大聲責備我(還找弟弟來助陣),現在還是不生氣。那時為了不引發爭吵,當下我忍下來了,幾分鐘後太難過了,很燒腦的想如何和他平穩的(免得她有責備我的藉口)說並且說出來,她本來要發火,想了一下,走到我旁邊,沒有任何情緒的抱著我的頭,不停說她的解釋、她的立場,但沒有安慰我。
她現在在筆電前面故意苛薄的責備我,因為剛才她做錯事我沒跟她生氣顯得她理虧。她常常這樣,指鹿為馬,扭曲事實,莫須有。後來看書才知道,這樣做是為了得到主控權。
從小觀察母親,對弟弟特別偏袒,但那時很單純,不覺得母親會偏心,也曾開口問,被罵得很慘。像選擇弟弟留在台北,把我騙回新竹。睡覺和弟弟睡時,總有說不完的話;和我睡時,總是秒睡。弟弟作怪,她處罰我,說我是始作傭者。長大後有判斷力,加上弟弟行為已明顯偏差,母親非但沒改,變得更偏袒,才確定母親的心。
現在寫這篇心酸酸的,成長的軌跡讓生活過得不開心,試著用寫部落格的方式抒發,也在部落格裡反省自己的錯誤,不希望流於抱怨的消極行為。【待續】
立中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和追蹤
愛與和平
立中
立中
單純的我,父母沒有恰當帶領我們孩子長大,自己摸索。 希望回到剛開始的十八歲,好好回血,也讓自己所有的思路都回到那時還沒開始的時候、六祖壇經說的,不發善惡貪瞋癡的初心(似儒家講的中庸),所以取名立中,好好在這世界和網路觀察、學習,讓自己成為更愛自己,讓別人舒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