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工作總是讓人心生厭惡?你難以察覺到的對抗心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下午準備上夜班的我剛進公司,
在茶水間撞見一名同期的同事,
與他閒聊了一回得知,
在部門工作將近四年的他,
最近在尋求轉換跑道的機會。

老實說我們都不喜歡現在的工作,
我也一直打著同樣的轉職算盤,
但因為目前的薪水還算優渥,
加上現實經濟上的需求,
我始終壓抑著這股衝動。
然而,日子過去,
我工作越來越不愉快。
起初我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導致了我對工作充滿了負面情緒,
只是單純的把矛頭指向了無理取鬧的客戶和軟弱無能的上級管理者,
想當然爾,
這樣的做法並不能改善任何的現狀。

直到最近,
我讀了「致富心態」這一本書,
其中一段內容令我印象深刻,
在第七章有這麼一段內容描述著人類的「對抗心理」
人們喜歡感覺自己掌控一切,也就是自己完全作主。當我們試圖要求其他人做事,對方會感覺權力被剝奪了。他們不覺得是自己做出選擇,而是覺得我們要他們去做事。所以就算他們原本會樂於接下這項任務,這時也會說「不要」,或是唱反調。
讀完這段的我恍然大悟,
我在工作中的心情之所以感到這麼壓抑、憤怒、沮喪,
不完全是因為機車的客戶還有主管,
這一切很大一部分原因,
都來自於我的對抗心理
白話一點的來說,
潛意識中的我認為自己是被強迫的;
比如在面對一次次無理的客戶需求,
主管卻又照單全收的狀況下,
自己無法控制現狀的印象,
一次又一次的在腦海中被強化,
甚至經常覺得自己是迫於無奈(經濟因素)才留在這份工作上,
我感覺自己就像是個任人擺佈的魁儡,
因為掙脫不了現實綁在身上的絲線而困擾著。
然而真實並非如此。
從接受offer開始,
許許多多的決定都是我自己所做的選擇,
就連不願轉換跑道也是在深思熟慮後所下的決定,
但潛意識中的大腦很懶惰,
擅長把所有的不愉快都怪罪到了客戶以及老闆身上,
埋怨他們剝奪我的權力,
然後拒絕思考且承擔自己所做的決定。
我想說的是:
我們切切實實掌控著自己的人生,
而非受他人或命運剝奪,
也許很多人和我一樣都高估了工作帶給自己的成就感,
但工作本身就是一份和雇主所簽訂的勞動契約,
它只會保障聘書上面所約定的基本事項(薪水、福利、待遇),
除此之外我們不必過度期待與悲觀
在我領悟到這些事情後,
工作上的負面情緒的確少了許多。
如果在讀這篇文章的您也和我一樣對工作充滿抱怨,
不妨試著把情緒抽離,
把注意力拉回來放在自己身上好好思考,
究竟是自己被剝奪了做主的權力,
還是我們主動放棄了掌控著自己命運的能力。

如果您也正在被對抗心裡所影響著,
希望我的這篇文章能夠給您一些啟發,
我們下次見。

參考書目:

Morgan Housel (2020)。《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周玉文譯。臺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新理念! 為何你總是不幸福 淺談幸福是甚麼。•幸福,是透過付出努力而得到的。最理想的人生模式,是讓自己處在願意付出努力的習慣中,持續獲得幸福的正面循環。
Thumbnail
avatar
小歌
2021-06-15
你覺得職場中,工作難搞還是人難搞? 我們一生當中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深處在職場中,除了繁雜的工作,還要應對許多難搞的人際關係。 前陣子去參與了一個輕年城市的論壇,邀請多位知名企業家分享行業趨勢及職涯相關議題,我覺得隨著時空轉變,火紅的產業也可能成為夕陽產業。但不變的是在職場中的淺規則,無論是職場老鳥或是新人都需要去學習的。 如果大家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通靈系
2021-04-27
【自我成長】如何打造理想人生?《你的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 不曉得人都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如果不改變不行了呢? 從小到大我一直不是一個笨小孩,常常考試都可以名列前茅,儘管有點小聰明,仍然避免不了內心一些叛逆的因子,國中的時候明明身為班長,但卻常常私下被班導師抓去⋯⋯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1-23
[工作]D6 你不是討厭工作,你只是討厭沒有意義的人生D6 你不是討厭工作,你只是討厭沒有意義的人生 每週一都是很多上班族的惡夢 準時上班打卡,回覆電郵,開會,做報告 與客戶聯絡,跟上司報告進度 每天日復一日,好不容易才過一天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說很討厭自己的工作 但是細心想想你到底是討厭工作 還是只是討厭因為工作而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1-09
你總是抵擋不了外在勢力照着人生階段公式做出事與願違的事 (為文憑而學習,為升職而進修,為結我們都怕被唸,一直聽到不想聽的話,想洗腦催眠你去做應該要做的事,為了不被唸,你可能為了不被說閒語而被迫去做某件事 群眾效應讓你覺得合理化 我們都不想變成鬼儡,可是當一個、兩個、三個都和你說同一件事,似乎變成合理,好像我不做是我犯罪,當一個人內在價值明確,足夠自信才能幫你抵擋外在干擾,不會做了被迫事,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8-23
釀專題|為何愛情電影總是這麼扯?那些胡扯蛋始終來自你我內心的不安以浪漫愛情為號召的影視作品,確實很常出現幾乎不可能在現實中發生的情景,例如近期超熱門韓劇《愛的迫降》,就算是最熱愛本劇的鐵粉,也不得不承認劇情太扯又充滿老套,但說歸說,仍被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深深迷住。若願意沉浸在無可救藥的浪漫中,就明白所有「不可能」都不是障礙,因為關乎愛情的一切,本就沒有道理。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0-03-20
09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工作對你而言,是職業、事業,還是志業?周末參加了由生生品創所舉辦的第三場「創天使創生小聚」講座,講座中邀請了金瓜三號創辦人蔡威德與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等地方創生影響者,分享在地的心聲與實務經驗,期望從真實個案中,探索台灣的生活文化寶藏。 原以為這是一場以談論年輕人返鄉創業為主軸的講座,沒想到在聽完兩位與談人的分享後,讓我收穫最多的不單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