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面前,尊重是最好的選擇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深夜的對話,重啟了我對生命意義的反思。
一個人,要經歷多少痛苦,才會決然的計畫結束生命?
又是在哪個瞬間,立下決定就是這個時刻了?
當然助人者常更傾向關心的是,是什麼讓你在緊急時刻沒有選擇離開,願意選擇留下來?
站在生命的交叉路口拉扯,從來就不是容易的選擇,傾聽沉痛過後,我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更沒有資格去評斷任何選擇的對與錯,會選擇結束生命,往往是在生命中已經看不到光明,想要結束這抗戰已久的痛苦。
是的,想結束的,其實是那些無邊無際的痛苦。
我們不是當事人,在任何的痛苦面前,我們都需要謙卑,有時候自以為是的給予正義的言詞,試圖將他拖離痛苦的狀態中,雖然出發點是想要幫助對方,但卻意外的又在他的傷口上灑了鹽,他們要的,常常是一份關心與理解。
我不確定能不能帶他看見光明,但我知道我可以在這個短暫的片刻陪伴他經歷黑暗,陪伴他一起看見在黑暗中的那些掙扎、那些曾做過的努力、以及那些還想做的事,我們傾聽、我們探索,然後,我們尊重。
做我所能做的陪伴、尋找資源、給予建議但不強求對方一定要接受,然後,我們似乎也只能尊重。
有些時候,我覺得我好像承載著一份生命,內心有時也會焦慮與無力,不確定這些陪伴到底能幫助他多少,但我知道,我沒辦法控制另一個人最後會做什麼決定,我只能在我能夠陪伴他的時刻,盡力。
希望這份盡力,能夠稍微承接一些他當下的痛苦,然後讓他有力量繼續撐下去,或是至少能好好休息,那就夠了吧。
提醒自己記住:陪伴與尊重,然後我們永遠都可以有選擇。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女性,同時也是人妻/母親,現居花蓮,平常也會在台北與新竹出沒。 喜歡聽故事、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腦中常會有一些有的沒的想法,在這裡,我想記錄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以及書寫與心理健康有關的文章,因為時常被故事感動,所以也想透過文字,暖你我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