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7|哭到精疲力盡之後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為一個電視兒童,覺得《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好看,自己不知道刷了幾遍,也推薦給一堆人。
裡面最有感最有感,讓我哭得亂七八糟的一集就是,第一季的第八集。
為了不爆雷,或是影響觀影體驗,建議大家還是看完之後再繼續往下看。

坐穩囉

前情提要


這邊我先幫大家簡單複習一下前面發生什麼事,486 被招喚到異世界後,以為自己會有什麼主角威能,但他在第一集的最後發現到自己的唯一的特殊能力只有「死亡回歸」。
在第一個存擋點 486 到回溯到第四次時,才從獵腸者手中終於成功救下了大家讓故事可以繼續推進,並且跟 EMT 也承諾與 486 約會。
486 到達羅茲瓦爾宅邸後,開始接受自己被困在異世界的這個事情,並且開始享受這個世界,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終於等到與 EMT 約定的前一晚,抱著期待的心情入睡。但沒想到醒來的時候,又回到了第一天抵達羅茲瓦爾宅邸的時間點。
在第二個存擋點 486 是在睡夢中過世的,死得不明不白,這幾天跟他有接觸過的每一個人都是嫌疑犯。但他已經決定要好好享受這世界了,所以他開始一邊蒐集線索,一邊要自己「好好過生活」。
而這個「好好過生活」就是讓我崩潰的點。

泣いて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不要跟憂鬱症個人說「出去散散心,然後忘了就沒事了」「有更多人比你還要慘」之類的話。相信我,不用你們講,我們也知道,因為我們都試過了,沒有人想要憂鬱,我們也想要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但我們心裡頭就是有一雙魔女的手,會時不時地突然把我們往谷底拉,因為知道那地獄有多可怕,所以無時無刻都在跟那個魔女對抗。
對抗憂鬱症的時候,我唯一的特殊能力就是死亡回歸。
我幸運地從谷底爬上來好幾回,每次浮上來之後我都會覺得「恩!我準備好面對這個世界了!」。然後開始過大家口中所說的好好過生活,樂觀、進取、隨和、活潑,但我很清楚的知道,這都不是我,這只是我希望大家有看到好好過生活的我。
每一次到谷地有爬起來的過程,就像是 486 在做的事「這次又失敗了,搞砸了,那再來試一次!」,經過各種試錯,終於成功了那我就獲得經驗值並且可以繼續往前推進。但每次的失敗,我都會被拖回到那個令人窒息的地獄一次,而 486 只是將那個痛苦更具象化的表現出來。
第八集當 486 臉上帶著不自然的笑容,過度積極的工作態度,突然,畫面呈現魚眼狀,他腦袋的聲音被也開始越來越被放大「気持ち悪い、気持ち悪い、気持ち悪い⋯⋯」(好噁心),直到最後跑到廁所吐,這幾幕我有著滿滿的既視感。
在日本那種「お客様は神様」(客人都是神)的詭異社會氛圍下,不管我在工作的時候受到多少的委屈,不管對方有多麽的失禮,不管我心裡有多抗拒,我們都還是要笑笑地應對,演著客人們所冀望能看到的角色。
工作時數越來越長,我身邊朋友越來越少,而最後身邊願意陪我出去吃喝玩樂的只剩下客人們的時候,我漸漸的不知道自己是誰,我不確定我是真心的開心跟大家出去玩,還是我覺得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我沒有喘息的空間,甚至連在自己的男友面前也會戴起:「我沒事,我很好,我很快樂」的面具,可是我相信,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我壞掉了
在那一集的最後,雖然以 EMT 的時間軸來說,眼前的這個男人才見面不到一週,但她感受到 486 的壓抑與不適,她選擇陪他面對這些情緒,在 EMT 那天使般的聲音引導下,一開始一直魯小的486 的面具開始鬆動。直到 486 吐出那句「大変だった」(糟透了),開始把心裡話全部說出來的時候我整個哭爆,他幫我講出來了,我被他們兩個人療癒到。

泣き喚んで


給情緒空白的各位|人類圖筆記中我有提到,我的情緒中心全空,對於可以感受到情緒的平靜的我們來說,所有的喜怒哀樂對我來說都是過多的能量。因為處理情緒這個功能在我的身體裡頭不是穩定運作的,一切對我們來說都很未知,甚至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祂,所以每次當祂要爆出來的時候我自己是 hold 不住的。
全空的情緒會讓我在事發當下不自覺地壓抑或是逃避感受眼前這攤鳥事帶給我的情緒,在外人眼裡看起來我會是冷靜的、無感的。但常常過了幾天,那個我選擇無視的情緒會突然溢出來,我會突然淚崩,並且哭得莫名其妙,因為平時太多的累積,我根本找不到這一團亂的情緒的問題在哪。

泣き止んだから


你可以把情緒中心想像成一個容器,情緒中心有定義的人代表情緒有與其他中心接通,那股能量是可以很順暢的流動的,情緒有穩定地進入容器後再從容器的其他閘門流出去。情緒中心沒定義的人代表情緒中心與其他中心之間沒有通道連結,由於平時沒有固定的閘門可以讓我們釋放,我們會慌亂,當過多的情緒能量湧進來時容器就無法負荷,水會溢出來,或是容器會開始壞掉。
雖然情緒中心有定義的人可以知道如何讓情緒釋放出來,但他們的容器大小是「固定的」,而未定義的我們卻是「可伸縮的」,我們可以感受情緒中心有定義的人無法感受到的平靜,也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情緒張力。當我們掌握到伸縮容器的技巧時,我們可以裝得下大家的情緒,因為這是就是我們的設計,「反映出情緒中心有定義的人的情緒,讓他意識到自己現在的情況」。
我們不需要找到爆哭的原因,情緒中心是一個最新的「覺察中心」,我們的身體還沒有適應祂,但祂卻是我們最大的權威。任何想要找理由以及根源都是大腦在為這個身體做的保護機制,大腦想要讓這個不舒服合理化,並想辦法阻止我們去感受那對我們來說依舊未知的東西。但情緒中心讓我們體驗到的情緒是不需要理由的,需要的只有感受、體驗、釋放
所以,當情緒來了,
想笑的時候就大笑,
想哭的時候就大哭。
感受情緒要帶給我們的體驗,
把所有的喜怒哀樂都當作宇宙給我們的禮物
當你
又是全新的開始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